存于世,性为本;立于世,学为要。
人之初为善,那是人性中与生俱来的。在其之后的性格,是在“善”的基础上建立的。取决于我们的眼界,认知。学习,成为拓宽眼界,改变认知,养人品性的重要条件。
人若孤陋寡闻,心胸狭隘,便如同井底之蛙——凡事都在片面里度过——只看得小摊小贩对每一分,每一元的斤斤计较,却忽略了他们背后承载的一家老小的生计;只望见公交车上的青年恕不让座,遭人谴责,却忽视了他们在相对稚嫩外表下,或许扛着的千斤重负。片面着,会以自己仅有的认知评价来评判他人,视所有不合自己意的事为不当,将自我奉为上,鄙薄他人。形成一恶性循环,以自己的轻浮为中心,他人,他事拒之门外。当一个人的阅历丰富了,见到的人与事多了,对待同一件事情,思考的也就更为全面。通达事理,自然变得开朗豁达。保持着一颗向上、向善的心,从闭锁与狭隘中走出,认识了事物的多面性,品性自然沉稳,积极了。可见,一个人的学识,决定了自己的理解,从而造就了自己的性格。
性格决定着我们对人与世界的态度:腼腆的——温婉如山间汩汩溪流,将行人足迹悄悄记下,喜嗔藏在眉眼间,轻轻诉说;热烈的——艳丽似夏日盛放玫瑰,尽情沐浴在骄阳下,与耀眼夺目的色泽相衬。性格,也决定着我们的行为,指导着人们该如何去生活,去学习。恬静如溪水,选择了与秋水明月相伴,无声滋润着静谧的山林——兴许他们会选择在平静安适的生活中度过,享受稳当中的岁月静好;火热似玫瑰,选择了与夏日骄阳相溶,熠熠生辉中在众人的目光下尽情盛放——或许他们会选择在未知的境遇里乘风破浪,体验在不同领域里的无数新奇。舒适安稳地,或许会独自在一方书桌与明灯前捧书诵读,挥笔直下;风风火火地,或许会在集体讨论实践中获取真知,豁然开朗。这些皆为我们学习的方式,也隐射着我们的生活态度。
学习与性格,总是相辅相成的:学习成就了我们的性格,性格也决定着我们该如何学习。浮生万物,相依相伴。为品性兼修,方能得真知,识博物。
在墨香的氤氲中,缓缓地放下手中的笔,掐指一算,吾竟已在书香的陪伴中度过了十年有余。十年的光阴匆匆一逝,当初懵懂无知的孩童已在知识的熏陶下茁壮成长为一名拥有远大理想和抱负的青少年。正所谓,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
为何读书如此重要?依我所见,读书不止可以增长见识,还能陶冶情操,培养人的性格。著名的哲学家培根曾说过:“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皆成性格。”
纵观这十余年,对我性格的形成影响最大的便是诗和历史了。当我还在牙牙学语时,母亲便总是抱我入怀,和着暖风与呼吸,借着斑驳树影中的稀疏月光,轻拍着我的背,一遍一遍地念着:“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当时年幼,不知母亲在借诗表达怎样的情感,只顾着“吱吱”地笑。
长大后,我更喜在诗的海洋里遨游,享受中华五千年瑰宝——唐诗宋词的魅力,领略古代文人墨客的风骚与豪迈,壮志与胸襟,品德与情操。
读“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仿佛置身于幽州台,听他因怀才不遇、理想破灭而发出的阵阵不甘的叹息声;品“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仿佛已登上高耸入云的山顶,拨开云层,试图看得更远;赏“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仿佛与放荡不羁的陆游融为一体,明白了要不畏挫折,坚定信念。
但是,每当我读到晋代陶渊明的《爱莲说》时,却总有一番深刻的感触。字里行间,无不透露出陶渊明先生的志洁行廉,不慕名利。“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也因此成为我人生的座右铭,成为我行为的标杆,培养我高洁的性格。
在读诗的同时,我也喜欢学习古今中外的历史,如:鸦片战争、清朝灭亡、民国建立以及苏联的解体等。
读中国近代史,让我更加明白了中国近代的弱小与贫困,让我更加清楚自己作为一名祖国的青少年,肩上扛着的巨大责任。我们应该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时代的繁荣昌盛的中国。
捧一杯清茗,觅一处平静,执一卷古书,渐渐走入那书香缭绕的世界,在字句斟酌之间寻找旷世哲理,让它成为培养我们性格的知识之路,并一往无前的走下去!
总是在旅程中迷失了方向,心在远方,而却只驻足于当下。
——题记
一只雄鹰的成长,必然伴随着无穷无尽的磨难从它们的出生开始,就注定了它与其他鸟类截然不同,拥有不凡的生命。
它们出生之后,不是温室中娇嫩、艳丽但又脆弱的花朵,没有父母的倾心呵护,没有安全的屏障,在暴风雨到来之际,只能静静地独自承受……
天,阴沉沉的,到处都充斥着闷热的气息,闷得让我喘不过气。
长时间的骑行己经让我身心俱疲,对于这条陌生的路,我又该何去何从?我瘫软着四肢,目光呆滞,毫无生气,漫无目的地骑着,机械地经过了一段又一段路。我极目远方,但终究只能看见道路相接交汇而成的一个点,我怅惘,后悔当初没有计划好路线,未享受到风景之美,也不知家在何处。
乌云卷集在一处,覆盖了原本湛蓝的天,黑暗低沉地咆哮,那最后一点光芒也被乌云所吞噬。黑暗似乎在向我挑衅:“看我如何蒙蔽你的双眼!”
我重拾往日的风采,抖擞了精神,想与暴雨来一场较量。大战一触即发。我凭借着记忆,依稀找到了回家的路,可还是那么遥远我的双眼直勾勾地望着前方的路,似乎凝聚了一股力量,能将黑暗刺破。
暴雨占了上风。刹那间,倾盆大雨向我喷涌而来,我被淋了个“透心凉”。浑身上下被一个个水柱冲击,未尝被大雨淋得如此不堪的我,有些退缩的意味。
电闪雷鸣的日子里,不还是有雄鹰,敢博击长空吗?它们丝毫不畏惧暴雨的狂妄,那丑恶的嘴脸,勇敢地在乌云笼罩的天空中翱翔。也许是暴雨的洗礼,让它们早就习以为常。它们暗暗地努力,在悄无声息的漫漫长夜练习飞翔,也正是这些苦难,磨砺出了它们那双强有力的翅膀!
我的脑海中浮现出那暴雨,那黑夜,那雄鹰,它们有那样的胆识与毅力,藐视风雨,我为何就不能?我肯定能。
我在暴雨中骑行,划破了黑暗丑恶的嘴脸。黑暗,就与脚下的泥土作伴吧!
我得向雄鹰学习,征服困难,无畏未知的前方……
每个人的身后都有一双“无形的翅膀”,经历了无数风雨过后,你会发现,那双翅膀让你有信心挑战一切,足以带你划破天际。
花开花落,时光飞逝,转眼间,我已度过了十六个春夏秋冬,
作为远去的我们那个班。蓦然回首,身后是一行行深深浅浅的脚印。回首往昔,我的中学生活不由感慨万分。过去的每年都在忙碌的学习中度过了,每一个夜晚都仿佛很平凡,或许有一丝的波澜,但都在我们不经意间流逝。远去的,背影身后泛着点点亮光,那是什么?是我们三年历程的风雨……
他,想必又是熬了一个通宵玩电脑游戏。岂料,上课后,他的睡意便如排山倒树而来,让人就是使出降龙十八掌也没能抵住。终于,我们慈爱的语文老师发现了梦见周公还是逍遥兄的他,她用纤纤玉手打了个让他站起来的手势,不料,还在于周公告别的他揉了揉眼睛慢慢
站立之后我们全班哄堂大笑,他丈二摸不着头脑,不经意向桌上一瞄,桌上居然有水的印记,那是梦中产物还是周公请他喝酒了呢……
她们,有一颗火热的心,充满着新时尚代表所特有的不畏惧和做好了勇于同熊猫作斗争的准备,又是开着手电筒躲在被窝里连夜奋战看小说的她们,早上起来后又要念叨她们秀丽的脸上一双双活力四射的眼睛添眼圈了。从她的名字便可看出她的性格----让云云雨雨都来得更猛烈些吧……
他们,有着青年人那种刻苦钻研的精神,更有执着的追求迈向长远的路,他是我们班的骄傲。他虽然家境不宽裕,但他却能充分利用仅有的几本课外书解开眼前的知识世界……
我的青春似一幅画,因为有你,使它变得绚丽多彩;我的青春如一首歌,因为有你,使之变得悦耳动听;我的青春像一滴水珠,因为有你,使其变得闪闪发光。
岁月静好,我在这最美的年华中遇见了你。还记得那天天空很晴朗,我们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初逢了彼此,相识于一道数学题上。你问我那道数学题怎么写,我说我也不会,最后我们一起坐在大杨榕树下思考这道题。我们看着彼此的面孔就陷入了沉思当中,看着,看着,就忽然‘噗嗤’一声大笑起来。就这样,我们有说有笑的,直至傍晚才各自离别而去,即使那道数学题还未解出来。
岁月匆匆,我与你相处还没到半年,就得搬去另一个地方居住了。还记得那天下着大雨,树叶落了满地,我淋着雨上了车,还来不及跟你道别,就被一句简单却似刀割的一句话:“上车!”把我从这个充满了我们回忆的地方给残忍的分开了。我看着旁边的那棵大榕树,直至它消失在我的眼帘中,情不自禁的流下眼泪。想跟你说的话就淹于一句命令中,想跟你一起做的事只能埋于脑海里。
岁月漫长,在离开你的当天我就经常在梦中与你相会,直至尽管我知道每一次遇见的你其实都只是一个梦而已,但是我还是不想醒来。就这样,我度过了三个春夏秋冬,一千零九十五个天。一千零九十五个梦中,有九百多的梦境都是与你重逢的时候,你我的笑容也格外的灿烂。可那毕竟也只是个梦而已,郁闷,无奈。但愿我们真的会有重逢之时!
我的青春因为有你,时时刻刻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