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亮的名字作文1800字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时序轮替中,始终不变的是奋斗者的身姿;历史坐标上,始终清晰的,是奋斗者的步伐。”总有一些时代的奋斗者,在时代中前行,而他们闪亮的名字也会彪炳在史册上,流传在故事里。那其中必然有一个熠熠生辉的名字,将光传递下去,那就是――张桂梅。
张桂梅,现任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中校长。同学们,你们见过一所完全免费,就连学费,伙食费全都免费的学校吗?我见过。这所完全免费的学校,就是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中。张桂梅为了改变大山女孩失学的状况,毅然创办华坪女子高中,并帮助1800多名女孩圆梦大学校园。她就像一束希望之光,照亮了女孩子们的读书之路。而她作为共产党员,身体力行,用精神坚守教育初心信仰。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短时间的支教也许不难,可同学们想象一下40年呢?张桂梅之所以被人们敬仰,最重要的就是她的坚守。作为一个从黑龙江到边疆云南的外省人,她为了孩子选择扎根山区,并为之付出一切,改变了女孩“只能早早嫁出去换彩礼”的命运。
“历经苦难,心有大我。”在华坪女子高中佳绩频出之时,张桂梅的身体却每况愈下。一心记挂着学校的张桂梅,扛着肿瘤病痛的折磨,仅在手术后的第24天,就毅然回到了讲台。什么力量能使她如此的坚强?张老师曾笑着说:“我的力量就是党和人民。”
一个人该如何坚守理想,如何恪守德行,如何自我超越,张桂梅做了最好的诠释。人民教师为了谁,怎样当一名好教师,怎样培养好学生,张桂梅成了榜样。而作为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又是什么,张桂梅用实践给出了有力的回答。张桂梅那闪亮的名字值得镌刻在“七一勋章”上,值得被冠以“时代楷模”之称。
我曾清晰记得,在采访中,张桂梅抱着一位失去了父亲的女孩儿说:“不怕,还有我,爸爸不在了还有我们呢啊。”我也记得,她用那布满针孔的手,将区里给她治病的钱塞到了女孩手里。
她告诉我们,总有一种精神穿越时代,化育人心,那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那是“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
她告诉我们,总有一种力量,担当奉献,苦干实干,那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那是“老师学生一起苦教苦学,就是把命搭上,也要把学校办出名堂。”
她告诉我们,总有一种信仰,为国为民,坚如磐石,那是“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那是“请提前把丧葬费预支给我,我想把这笔钱用在孩子身上。”
“红土高原一枝梅,铁骨丹心傲雪霜。”你看那山,那梅,值得欣赏和尊重。你看,那闪亮的名字,值得铭记和景仰。
当张桂梅被选为“2020年感动中国人物”时,主持人白岩松亲切地握着她的手说:“大姐,20年后我们还会再见,好吗?”而张桂梅低下了头,沉默几秒随即说:“我会不会失约啊?”那盛满泪水的眼光中,满是对孩子的担心,对学校的担心。60多岁的张桂梅每天要服用20多种药,可每天从早上早读一直到晚上的晚自习,张桂梅都陪着女孩们。此刻,我多希望张桂梅老师能够长命百岁,能够陪更多的女孩走完她们的高中生涯,能够让这闪亮的名字永远在发光。
能够抗衡时间,改变命运的,唯有执着信念,这是张桂梅作为党员的信仰。平等接受教育,平等参与竞争,平等筑梦人生。一份锲而不舍,无私奉献的信念,就这样,润物细无声地滋润着大山女娃。这种信念翻越重重大山,照进了现实。在遭受质疑的误解和讽刺中,张桂梅以“雨水冲不跑,大风刮不倒”的顽强姿态面对外界的种种声音,只一心一意地给予大山女孩最依赖的荫庇。她向每一位女孩传递着“每一个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的价值理念,燃起了云南大山深处的希望之光。而她也被亲切的称为“燃灯校长”。
那来自燃灯校长的信念初心,那来自大山女娃的蝶变人生,都会将生生不息的奋进力量传递下去。而我也希望,我们大家能够铭记这闪亮的名字,她是崖畔的桂,雪中的梅,她是女孩心中最温暖的妈妈――张桂梅。她值得被更多人知晓!
我今天的演讲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