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收敛起最后一丝光彩——
暮色下的乡村抹去了鲜明的光泽,只留下一片幽深怅然的剪影,晚归的紫燕精灵般地在昏暗中划出些呢喃的虚线。
风拂树叶,片片翻飞,如同我的思念,又一页页地掀起……
记得小时候,我在外祖父家住,每个日落黄昏,我总会和外祖父搬个小凳坐在那条小径上。外祖父会折下几枝柳条坐在凳子上用那灵巧的双手编织小动物的头像,有可爱的小白兔 、有凶猛的老虎和调皮的小狗。每每编完,我总会跑回屋里让外祖母看,一脸自豪。然后跑到那条小径坐在凳子上摆弄那些小动物。外祖父总会边编东西边和我聊。会问我妈妈过的好不好,爸爸常回家吗?(爸爸在外地工作)更多的是唠叨要好好学习,要向大舅学习。外祖父还说等我将来有钱了一定要让他住回别墅他还没住过呢。每次听外祖父这样说,我总会扭头看着他,拍拍胸脯说没问题。天际灿烂成一片云霞映照着外祖父那慈祥的微笑。
那样温馨的日子总是那么短暂,一堆黄土把我和您隔在了两个世界,再也看不到您慈祥的微笑;再也听不到您温暖的话语;再也不能看你亲手为我编的东西。“树欲静而风不止,人欲养而亲不待。”外公,我还没和您待够呢,我还没把您叫够呢!您的女儿还没有报答您呢!您还没有住上您孙女的别墅呀!
如今,暮色相拥的傍晚,当我再来到这条小径时,却只有独自一人。旧年的风景依旧熠熠散发着光辉,却道是人空心也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