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昵称为“风小逸”的抖音用户因故意博取眼球、获取流量而被平台官方封禁帐号。在他所说过的哗众取宠的话在网络上被作为谈资而传播后,此事也引起了许多人的思考。为何会出现此种现象?归根结底,是当今所谓“饭圈文化”所催生的,会对青少年产生恶劣影响的畸形审美观念。
这种所谓“文化”所催生的负面影响不仅仅有着对人民群众思想与审美上的扭曲作用,还对辨别能力不强,身心尚未发育完全的部分未成年人在关于“追星”的概念上出现偏差。
早在已经过去的2020年,就出现了(“邪教式追星”的现象。具体表现有诸如“能买100张就咬咬牙买300张”、“只要少买几杯奶茶,就能买更多张专辑”等在他人看来可以用“不可理喻”来形容的追星方式,而该明星本人也并来对其粉丝作出正面引导,反而却疑似有着继续煽动粉丝的行为出现,更是没有对其粉丝群体到处辱骂他人的行为作出任何正向引导。仅仅依靠着其“庞大”的粉丝体量与影响力,就肆意妄为。
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对网络秩序造成了极大危害,还对一些粉丝的现实经济状况造成了一定影响。其中,不少人表现出了对该明星本人狂热的崇拜,活脱脱就是一群邪教徒在宣传那属于一位“失格艺人”所谓的“教义”。
在娱乐圈内,不止有着“失格艺人”,更有着对法律毫无尊重的,不配被称为“偶像”的人。前段时间,某吴姓艺人被捕入狱。其所犯下的行为不仅是对其行业的不尊重,更是对宪法,对女姓的不尊重!就算如此,仍有人将其视作追捧的对象。这不禁令人深思:在“饭圈文化”所掩盖的背后,是不是同前文所说的一样,是人们对于“榜样”与“审美”的能力出现了问题呢?而什么样的人,才是我们值得尊敬的呢?
私以为,当下娱乐圈所带给人们的“美”,是不正确的,甚至说是畸形的。相较而下,那些真正认真对待自己职业的演员,那些时时刻刻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才是我们真正应当尊重与欣赏的。
而当下娱乐圈,甚至整个网络的风气,也不允许被这些所谓“明星”玷污与抹黑。良好的网络交流氛围,应该由引导者与每一个理智的用户来共同营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