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明点亮人生作文
这篇用文明点亮人生作文范文很有代表性,送给你。
用爱点亮人生
——浅论师德师风学习
岁月悠悠,时光匆匆。从教一年来,通过对义务教育法、教师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让我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自己思想境界提升了,而且对教学也有了一套有效的教育体系。
自1994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起,建立良好的思想品德修养和业务素质的教师队伍,促进社会主义教师事业的发展,成了本法实施的基础。教师作为教育的主体,就应当担任起教书育人的重任,在教育过程中总结起来有一下几点:
(一)尊重学生,与爱同行
孔子曾说过:“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是谓“忠”,“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谓“恕”。这就是孔子的“忠恕”观点,这主要是讲自己和他人之间应如何察己知人,推己知人。在教学中尊重学生,关心学生才是作为教师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师生建立了合理的教学关系,才能寓教于乐,达到教育目的。
一次次的感动让我感觉重任在肩,那天下了自习,雨下的正大,我想冒雨回宿舍,学生见我没带伞,举着那双还不太长的胳膊为我打伞,孩子们被雨淋了都不怕,我被孩子们那一颗颗单纯的心感动着,于是我打起了伞,让孩子和我共同在伞底下避雨,一路上有说有笑回到了我们的宿舍。孩子们的心灵是单纯、透明的,更是活泼、可爱的,因此师生之间“中庸之道”是不可替代的存在着的。教师和学生并不是简单的教授与学习的关系,有的老师跟学生的距离过远,认为我就是老师,你就是学生,只有你听我的份,学生对老师也敬而远之,在别人看来好像很有秩序,但实际上暗含许多不稳定因素。对待学生要向对自己的朋友一样,关心、爱护他们,与爱同行,才能教育孩子向更高层次发展。
有一次,我班一学生中午不舒服,没有吃午饭,回到宿舍就找我去了,我一看孩子小脸通红,眼里痛苦却坚强的表情,令我有一丝丝的感动,这么小的孩子竟然学会了坚强。我连忙给她接了一杯热水,并打通学校值班老师的电话,尽快给予学生帮助,那学生很听话,安静的坐在办公室,在打通她家长电话后,那稚嫩的声音说话竟有些颤抖,那是对母亲的依赖,此刻,我忽然感觉到自己与孩子还是有一点距离的,孩子在我跟前没有哭,在母亲面前却掩饰不住。自己虽然尽心帮助孩子,但做的还不够,学生还是会在你跟前学会坚强,学会独立的,因此,关注孩子,不让他们和老师有隔阂,让爱点亮希望的灯火,让爱与我们同行。
(二)博爱、宽容、鼓励
我国现代著名实践教育家魏书生的一句话:“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对待教学要一丝不苟,对待学生要有一颗博爱的心,宽容和鼓励他们,博爱就是要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不贬低和用侮辱的语言伤害学生;宽容就是合理处理学生作业情况,因材施教,既做到让每位学生按时完成,又做到认真仔细。鼓励就是对待平时表现或发言不积极的学生,加以鼓励性语言,让他们做到相信自己,相信老师。
班里有这样一位学生,家长常年忙于工作,很少几乎从不过问学生的学习情况。孩子和自己的爷爷奶奶在一起,老人也很宠溺他,作业不写就看电视、玩,老人问孩子就说写完了或是没布置作业。因此经常不完成作业,而且成绩一直不好,经过调查,其实这孩子也不是不聪明,而是说谎成了习惯,就经常不完成作业。面对这样的学生我也曾挠破头皮,想不出法子来,经过与家长的几次交流沟通,我专门让学生监督他,结果还不错,能够按时完成作业。
为什么老师检查完不成,学生检查却能轻松完成呢,原来,这学生怕其他学生告状。针对这一情况,我就鼓励他,老师并不是要批评你,而是教育你凡事都是从小事做起的,你这样欺骗你的家长,到头来后悔的是你自己啊,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为什么不从现在开始
好好学习呢,将来也好报答自己的家长,这孩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了,直到现在还坚持完成作业,成绩也进步的很快。
(三)注意自己的言行
对待孩子应以爱为本,坚持用一颗博爱的心去教育他们,接近他们,这样就更应当严于律己,做好榜样。孩子才会“亲其师,信其道。”很多东西都是在潜移默化之中改变的。比如一些细节:教师的言行、着装??。
教师要勇于说“不知道”,既“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教师的言行对学生产生很大的影响,很容易效仿,而且在说话时考虑的不周详仔细,就会对学生产生负面影响。教师就要做到诚信,这样才能取得学生的信任,记得有次,各科作业加起来比较多些,学生们就开始抱怨,有的一看快下课了还没完成竟然哭起来了,遇到这种情况,我当时也懵了,从没见到过孩子这样因为作业写不完而哭泣,因此我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我说:“你们把作业认真完成,明天谁写完而且又仔细,明天晚上咱就不布置作业了。”一听这个,孩子们积极性高了起来,也不抱怨,也不哭了,一股劲儿的写,终于在明天的作业检查中,孩子们都做完了,而且有自习。为了兑现承诺,我这天晚上没布置作业,孩子们欢呼起来。还说希望以后再奖励认真完成作业的学生。
教师的行为时刻被学生看在眼里,上课打手机、吸烟等不利行为,在自己看来习以为常,可是在孩子的潜意识里会造成一种不遵守课堂纪律,不按老师要求做事等不良习惯。因此,作为老师就应当以身作则,加强自我修养,为学生做榜样。
(四)提升自我,培养人才
《义务教育法》第二条:人才不仅是个人和家庭的光荣和财富,而且也是国家的荣耀和资源,人才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教学中就应当不断提升自我,建立严谨的知识体系,培养学生热爱科学、追求知识的热情,既要尊重学生,更要培养他们的兴趣。这样才能培养出高素质人才。
通过不断的学习,积累经验,把学生放在一个和自己平等的位置来对待,不能对学生有歧视。应一视同仁,学生都希望老师关注自己,这就要求老师做到自我能力的提升,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进行教育。自己造教学中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学生更是在更高的层次上学习,从而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认识。我的一个学生,每次考试都是第一,我很喜欢她,可是我对她的要求从来没有降低过,作业不认真的话我一样会批评她,真所谓“爱之深,责之切。”可是并不是说我对其他学生要求就低,每位学生都是祖国的栋梁,我怎么会对他们降低要求呢。
时代在变,教育理念不变。培养学生热爱科学,热爱探索的精神,不仅是对教育的贡献,更是对国家的贡献。国家需要高素质人才,更需要有探索精神的人才,所以作为新世纪的我们就要担当起重要责任,努力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
(五)双重角色,做学生的好朋友
教师既是知识的传授者,又是学生的长辈,孩子们对老师产生一种依赖心理,一方面是学习上的依赖,另一方面是生活上的依赖,因此既要关心他们的学习,又要关心他们的生活。
课堂突发事件教给我许多实践经验,比如上课学生破鼻子,或是头疼发烧,我都会及时发现并把他们送到校医办公室。对于孩子来说关心他们的生活,比关心他们的学习还令他们感动。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学生的依赖与信任。
在上好课的同时还要注意,要让自己的课堂有活力,学生们愿意学,喜欢学,让学生感觉是在快乐中学习知识。不仅知识掌握牢固,而且激发他们向更广泛兴趣发展,掌握更多知识,做对社会有用之才,师生共同学习,同时也做老师最亲密的好朋友。
综上所述,在教育快速发展的今天,作为教师的我们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做到用自
己的言行影响他们,做他们最有影响力的老师。争取在未来有更多的人才为国家做贡献。爱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人间。只要我们抱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爱心去对待每一位学生,就一定会和学生走的很远很远,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