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五十年代,祖辈身处的时代,很多很多的人被饿死,吃饱成了当时的一种奢望。
20世纪七十年代,父辈身处的时代,大约三分之二的人吃得饱,吃得好成了一种向往。
21世纪二十年代,吾辈所处的当代,大约三分之一的粮食被浪费,吃竟成了一种负担。
这是关于共和国的粮食记忆,也是我们一家三代有关粮食的记忆。一代一代的中国人,与养育我们的粮食,共同写下属于时代与个人的故事。
饥饿与奢望
“我像小丫头这样大的时候,天天饿肚子哦。那时候可都是限粮的,我们天天粮食不够吃。为了能填饱肚子经常吃野菜,很多人最后连野菜都没得吃,都饿死过去了。”这是奶奶经常说的话。
小学六年,我几乎每天晚上都是去奶奶爷爷家吃饭的。那时,他们的餐桌似乎也与一般人家的餐桌无甚差异:七八盘菜,鱼肉荤素搭配,香气扑鼻,色泽诱人。后来我知道,这是老一辈人与孩子们在一起时,饭桌上才有的真实的模样。
上初中了,爷爷奶奶家就更是去得少了。今年疫情期间,爸爸很担心爷爷奶奶因为节约惯了,常常一个口罩多次使用,又怕爷爷免疫力差,不让爷爷去医院买药——因此爸爸隔三差五给他们送东西。那次,我也跟去了,碰巧看到爷爷奶奶在吃饭,而餐桌上却不比以往的一派富足丰盛的景象,反是显出一丝的冷清:两碗饭,一盘炒菜,一小碟的腌蒜头,仅仅如此。我想,这才是老一辈人餐桌的真实模样——平平淡淡,清汤寡水。而我们在平时看到的,只是他们为了疼爱我们晚辈而做出的改变,而他们自己日常饮食生活起居的勤俭节约的习惯,一直没变。
在祖辈们记忆中,饥饿根深蒂固,经历吃饱竟是奢望的时代,他们对粮食的珍爱也许只有他们这一代人才真正懂得。
果腹与向往
父亲曾跟我讲述他的童年时代关于粮食的记忆。那时候大部分的人都能填饱肚子了,但用来填饱肚子的并不全是大米或小麦,而是一把米加一些红薯、土豆。它并非是当下营养学专家口中的“五谷杂粮健康食品”,它只是单一的用来填饱肚子的口粮,而且几乎天天不变。
母亲诉说在她还是孩子的时候,粮食局在她稚嫩的眼里是神圣高大,不可侵犯的,因为那个地方是养活人们的地方。她还说,每次跟着外婆去粮食局买大米的时候,都要踮起脚抬头仰望坐在高高的高脚凳上的那个粮站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把一斤两斤的粮票从窗口递进去,小心翼翼地把粮票塞到他手中,然后再小心翼翼地把装大米的麻袋紧紧套在出米口。伴随着一声“粮食5斤——”,白花花的大米终于落到了麻袋里。“落袋为安”之后,外婆和母亲还要仔仔细细地在米袋子附近四处来回搜寻检查一番,生怕有一粒米掉落在地上。
在父母的童年时代,在吃饱饭心满意足之余,是否也曾有足够的想象力去向往美食的N种吃法呢。
富足与浪费
我们身处的当代,共和国已走过71周年,在我们生活的南方地区,全面地迈向小康,吃饭已经不再是问题。但是生活富足之后,如影随形的便是惊人的浪费!
据官方数据统计,我国每年粮食产后的损耗和浪费总共要超过1100亿斤,相当于两亿人一年的口粮,而在这大规模的浪费之中,请客吃饭、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消费方式占比最大,高达400亿斤。殊不知,倒进垃圾桶的剩饭剩菜,却是那些贫困地区人们遥不可及的梦想。“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虽然现代科技发展迅速,人工耕作逐渐被机器取代,但浪费粮食的行为却也仍是十分可耻的。是对劳动者的不尊重,更是对贫困者的凶残行径。
在吾辈所处的时代,应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珍惜每一粒米、每一口菜、每一滴水。为社会,为他人,也更是为了自己,创造更美好的明天。如果任此铺张成风,浪费成癖,终有一天,会回到“食不果腹,路有饿殍”的年代。
时代依然滚滚向前,希望很多很多年后,我会向我的孩子,向我孩子的孩子讲述我小时候有关勤俭节约的粮食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