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着费玉清的《南屏晚钟》,洗去城市尘嚣,忘掉世俗和烦恼,漫步走进秦岭深处,走进森林中,领略一种自然之美,是一种多么超然的意境。
接近森林,融于自然。我们漫步森林,沉浸在广阔的绿色林海之中,那是一片由草绿、嫩绿、油绿、深绿、黛绿、翠绿、豆绿、菜绿悄然构成的不同层次的山野。踏着煜煜的晨曦,迎着爽爽的山风,登上山巅,鸟瞰俯视,远处是雄峻的山峦、浩瀚的林海。那林海变幻着绿的音韵,或绿浪翻腾,或平静如止,深的郁郁葱葱,青翠欲滴;浅的如薄薄绿纱,婀娜飘逸。深浅相间,构成一幅绚丽的图画。是那样的辽远、恢宏、幽邃和精深。那美丽壮观的森林景色一定会使你顿然忘去那纷繁的世俗和碎杂忧伤的伤愁。
此刻,我贪婪地环顾四周,只见山崖峻峭挺拔,壁立千刃,怪石磷峋,奇树重生,难怪有人说,诗是诗人的作品,树是大自然的作品,一棵树远比一首诗会更美丽!
只有你走入森林,融于这种境界,才能有如此深刻的体会。在秦岭的家园里,无不惊叹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那生长千年的老树古藤,紧紧地缠抱着,像一对对海誓山盟的恋人,是那样的执着和钟情;那天然形成的垂直植物生长带,分布均匀明显,象一个个被山神训练有数的信徒,是那样的齐整和神奇;那自然形成的万亩高山草甸,平铺于在缓缓的山顶,像一床为秦岭遮风挡雨的被褥,是那样的平坦和舒适;那古代地壳运动留下的世纪冰川,横卧在山巅之上,像一堆堆天神收藏的宝物,是那样的奇妙和珍贵。不时就会有一株古松,从岩缝里、石头根、甚至生生地从没有土壤的山石里倔强地生长出来。不知过去了多少风吹雨洒,烈日暴晒,它依然坚强的生长着,于是我们也看到了这无比顽强的生命了,此刻,你就会发出一声长长的惊叹,原来人类在自然面前时那样的渺小和微不足道。如果有对恋人牵手走入森林中,那又会是多么富有诗情画意!
在秦岭的深处是喧闹的。这里是动物的家园,漫步在森林中,时而一只雄鹰振翅翱翔;时而一群麻雀划空飞过;时而一只松鼠跳跃而过;时而一群羚牛惊现眼前;时而一条花蛇一闪即逝。细细琢磨,原来他们一定是在以他们各自的生活方式在经营着各自的生活。当你过足了眼福,再洗耳倾听,水声鸟语,松涛虫鸣,你就会觉得,那是一种自然声音的另一种音乐表现形式,有着自然
生命的灵魂,这个时候你甚至会觉得,这是来自天堂的声音,这种声音酷似一种生命的乐章,可以说是生命的源头回归。在这样的音乐中,你也自然会找到一种生命乐趣。一种被自然所包容,被生命所围绕的感知会油然而生,一种绝尘的美,一种超然的美,自然地扑进你的胸膛,这时,你张开双臂,敞开胸膛,深深地吸一口气,汲取的一定是森林媚人的体香??在秦岭的深处徜徉,使我们的视、听、嗅、触觉及心灵达到彻底的洗涤,心绪恢复原来的步调,疲惫顿除,身心舒爽,享受着一种生活在大自然中的生命之美,和谐之美。
这里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到处都是幽深孤寂的森林,这里还有山泉和花香,那一条条小溪,顺山沟而下,没有一丝的污染,清澈无比,当你从溪边走过,自然会躬下身子,捧一捧山泉,放进嘴中,一种清凉的甘甜会沁入你的心脾,甜在你的心上,那是一种多么的遐意。那十里杜鹃缠山绕过,花开时节,像是给这深沉的秦岭山围系了一条红腰带,花香四溢,那扑鼻而来的花香,让人流连忘返。还有那无数不知名的野花争香斗艳,
给原本寂静的森林以优美的点缀,让我们又看到了森林繁华多彩的一面。在秦岭深处徜徉,那灿烂的阳光,潺潺的流水,苍翠的山恋,纯净的花香,让你心旷神怡,心灵荡漾,就像进入了一个五彩缤纷的感情世界,领略丰富的人生体验,又怎能不被着生机勃勃的景色而感动呢?
沿着谷静山幽,潺潺溪水,走在风雾辽远山径中,森林、溪水、花草、乔木、灌丛、苔藓、飞鸟、走兽一路相伴,置身其中真是令人心旷神怡,尘世的烦恼一扫而空。在山野中漫步,我们得到了极大的快乐与满足,快哉!乐哉!蓦然间我又回到了那《南屏晚钟》的意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