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每个学期期末的时候,都会对一学期来早到的老师们进行奖励。我很幸运,能成为早勤奖中的一份子。高兴并不是因为能得到那一份奖金(说真的,其实奖金又不是很多),而是我也能和其他教师一样,把学校当作自己的第二个家,把学生看作自己的孩子,把教书育人作为一份追求的事业。每天都迫不及待地想赶到学校里,看一看孩子们灿烂的笑脸,总觉得在这时才感到放心。可是,话又说回来,真正坚持每天这样早到的,真的很难很难。有家庭,有爱人,有小孩,就总会有忙不完的琐事,负不完的责任。每一天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故事发生,怎样续写精彩的篇章,包含其中的酸甜苦辣恐怕只有自己最清楚。
不知从哪一天起,“赖床”已成了陌生的过客。即使儿子穿着睡衣,睡眼惺忪地跑出来,抱着我的大腿,可怜巴巴地恳求着:“妈妈,妈妈,再陪我睡会儿好不好,就5分钟好了!”我心痛着却坚决地说:“不,妈妈要迟到了。对不起!”在关门的一刹那,切断了孩子期盼的目光,却增添了内心的一份愧疚与不安。
作为母亲,我不是一个好妈妈。每天只想着在朝阳中,站在教室门口迎接每一个孩子的到来。却在孩子入园两年来,我没有一次亲自接送过孩子上下学,没有真正尽到家长应尽的义务。甚至于,为了不让自己班上的孩子落下一节课,我一次都没请过假去参加孩子幼儿园组织的家长会,听课活动。
有一次,孩子奶奶跟我讲,明天是家长开放日,与孩子一起参加“鸡蛋画画”,希望我能请假参加。我很为难,因为第二天刚好学校组织活动。斟酌再三,请求奶奶代替参加。傍晚回家的时候,看见孩子的脸上有明显的泪痕,奶奶也是一脸的不高兴。一问才知道,别的孩子都是爸爸或妈妈参加的,在鸡蛋上画出了漂亮的图案。而奶奶不会画画,当然,靠孩子自己画出来的图案不怎么好看了。结果,在评比的时候,其他的孩子都得到了表扬与奖励,只有儿子一人受到了冷落。孩子的自尊心受到了伤害,而我却不知怎么安慰他,此时的我是多么地自责与内疚。
于是,有时很早站在教室门口,看着陆续送孩子们到学校的爸爸妈妈,突然间觉得好羡慕。羡慕这些幸福的孩子,能在父母的呵护下,开始新的一天;羡慕这些勇于付出的爸爸妈妈们,为了孩子的一切而牺牲自己的所有。这时会冒出一个奇怪的念头:今天送儿子上学,让我也做回“称职”的妈妈。嗨,你说怪不怪,有着这样想法的时候,老天总爱捉弄人,让生活变得有些不现实。因为这几天晚上的天气有些凉,爱蹬被子的儿子有些发烧,为了给他找药吃,我翻遍了整个药箱,还好找到了一些。一看时间,妈呀,咋这么快就过了7:15分?匆匆下楼,坏了,车棚的钥匙忘了带,赶紧找出手机让先生把钥匙丢下来。结果,钥匙倒没丢下来,儿子却乐呵呵地提着赶下来。明摆着,要我这个做妈的送他去幼儿园啦。可是,还来得及吗?没办法,只得又送往奶奶家。推着车,小心翼翼地骑向学校(儿子的话一直在耳边回响:妈妈,慢慢骑车!)猜想着,这回该迟到了吧?没想到吧,一按指印,嘿,居然是7:25分,还好没迟到。暗暗庆幸之余,不知怎的,心里酸酸的。不知是因为差点迟到而不安,还是因为儿子从不责怪于我而难受。总之,心里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
作为包班教师,每天的教学生活是千篇一律——除了奋斗,还是奋斗。有时候感觉自己很衰,什么事都不会替自己争取,替自己解脱。明知自己不能做的事,却硬着头皮扛下来。明知这样的做法会招来非议,却又不得不坚持下去。有一次,几位老师在一起讨论,聊着聊着,竟然发现,一天下来所批改的作业本多的时候不下10种,其中还不包括返批改的数量。看来,咱还真够牛的,神仙能做的事,咱凡 人也能完成。可是,又有谁知道,这10套作业的批改时间是怎么挤出来的吗?除了正常的上课时间外,短短的10分钟课间,难得的空课,还有那被人不解的下班时间,统统成为了挥洒“红毫”的时机。
追着夕阳,我愧对家人
好不容易熬到最后一本作业本批改好,校园早已一片寂静。周边的小区里已华灯初上,不时飘来阵阵饭香。摸摸咕咕作响的肚子,才发现“它”也闹着要加油了。扭扭酸溜溜的脖子,瞥见墙上挂钟的指针早已悄悄划过了“6”时。手机里没有一通电话,即便有也是家长的来电。此时的家人,是不会“嘘寒问暖”的,他们知道我的忙碌,不会因此而打搅我的工作。
骑在回家的路上,或许夏天的傍晚可以说是“追着夕阳”;可在冬天的时候,应该叫“赶着月亮”了。有星球相随,回家的脚步猛然间也变得轻盈。回到家,等待我的是家人那宽容的微笑与一桌子香喷喷的饭菜。嚼着米饭,感觉特甜,许是饿得发慌;许是想更多品尝着蜜一般的幸福,胃口打开,一下子能吃上两碗。
记忆中,我只为先生煮过一次饭。那是发生在什么时候的,已不知所云,仿佛发生在上世纪的事。煮饭不是我的强项,但并不能以此作为我不煮饭的理由。听着同事说为家人烧什么菜,什么菜好吃,家里人怎么夸奖等等。我总有一种冲动:回家去煮一桌子的好菜。可是,别说是煮饭,恐怕连买菜的时间都没有。每一次回家,都会路过一个马路市场。傍晚十分,等到我下班的时候,小贩们也收起一天的疲倦与辛劳,赶着回家啦!
每次的晚归,偶尔也会遭到家人的抗议——简直比总理还忙!可是,我知道,他们并没有责备我;相反,他们是多么的爱我。当我忘记自己的病痛时,他们总是处处为我的身体着想,怕哪一天又累到在讲台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