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演讲稿1000字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主题为“美在你身边”。
在《开学第一课》中,我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以主讲嘉宾的身份亮相,她告诉我们:“去太空走了这么一趟,看见了地球的渺小,更明白了地球的伟大;离开了地球,才意识到对这颗星 球无限的依赖、无限的爱。我爱这里明媚的阳光,爱这里清新的空气,爱这里纯净的水,爱这里的江河湖海,爱这里的高山平原,爱这里生存着的多样化的物种,爱这里生活着的我们人类”。刘xx对美的阐述告诉我们,美,往往有不同的表达方式。美,在人们心灵的最深处,美,就在身边,只在于你是否有仔细体会。
焦刘洋、叶诗文等伦敦奥运冠军也通过讲述、互动游戏等方式,告诉孩子们奋斗的意义和团队合作的价值。姚明、林书豪等体育明星也担任场外嘉宾,激励孩子们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乡村女教师邓丽、著名学者于丹、著名画家韩美林以及谭晶等多位知名歌手也在开学第一课中亮相,为孩子们带来了美的祝福、美的希望。
收看后,我校要求学生结合电视节目写观后感,全校学生写出观后感50余篇,并利用9月3日晨会和国旗下讲话师生交流了心得体会
在交流活动中学生畅谈收获,有的学生说:“美,是由眼睛抵达心灵的触感。阳光总在风雨后,只要善于发现善于创造,珍惜我们所拥有的,美丽的人生处处皆在;有的学生说美因为简单而美,因为自然而美;有的学生说世界冠军陈一冰让他们懂得了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一个团结、互助的团队;还有的学生说给他记忆最深刻的是焦刘洋和同学们分享她的15年游泳生涯的心路历程。
“对我来说,这200米的距离虽然不长,我却游了整整15年的时间。”在焦刘洋曾经无数次想放弃游泳的时候,她都会扪心自问:“焦刘洋,你是真心喜欢游泳吗?”而每次也都会回答得没有任何迟疑——喜欢,游泳让她快乐。“如果当你的兴趣能够为你提供快乐、为你描绘出美丽的人生、为你谱写出生命的意义的时候,你难道不该为你的兴趣付出些什么?只要你这样想,你就一定不会轻易的放弃自己的兴趣,哪怕为它付出汗水、承担压力”。即便是不断重复的生活,若是为了梦想那样的生活,意义就会变的很不同,学生纷纷表示会以他们为榜样。
而教师们表示要利用《开学第一课》这一教育资源,与学生探讨了什么是真、善、美;怎样才能使自己的梦想变为现实;从而使学生树立理想,坚持向梦想不断努力的信念。
总之,师生对这档节目反应很好。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对学生来说,具有深远的意义和深刻的影响,也必将成为孩子们人生中最难以忘记的最美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