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婚大作战》是在夏天最炎热的时候看的一部日剧,喜欢长泽雅美的笑容是当初看这部日剧最大的动力,却没想到意外地收获到了更深的感动。让那样遥远的夏日因为这一份爱情故事而变得记忆深刻,时时浮现在我的脑海。
故 事里,礼和建是一对青梅竹马的恋人,在两小无猜的二人中,男生一直都比较迟钝看不透早熟女生暗生的情愫,内心的细腻。于是多次的不合拍后,两人的心里出现 了无法跨越的时差,可当男生能够了解到女生心意的时候,却是在她的婚礼上以朋友的身份说着那些祝福的话语,回忆过往。而听着昔日的心上人诉说着往日彼此记 忆的她想起那样的一份感情不由得脸上挂上了一丝愉悦的笑容,但为什么眼神中还是隐约显现着一丝落寞?看不透,那样的落寞却又是如此的似曾相识。投影仪上展 现的旧时光却让建看到了更多的落寞,合影中的礼为什么都不快乐?那一刻好想回到过去,好想让那些皱眉都变成笑颜,更重要的是发觉自己一直深爱着她,昔日的 恋人如何永留身边?后悔,真的很后悔,可是这又能怎么办呢?
上 帝的心听到了这个男人的悲鸣,于是一个祈求愿望的精灵,给了建重新回到到过去的机会,即使短到只是一张照片的时间。他开始勇敢的跑垒,冒着会输掉比赛的担 忧,只为让心爱的她不再委屈的泪流;一直被伊藤老师打断的关于咖啡牛奶的心意,还是没有办法顺利地传达给她,那张画有饮品的卡片是他最大的弥补,然而失意 的生日却因藏在书架中的玩偶成了恋人间的秘密言语。毕业的校服,最靠近心脏的那颗纽扣代表着少年爱的交响,却那么轻易的送给了一个不相关的人,欠她的一份 经理人退役仪式是年少爱情的结尾,而那颗相伴三年的棒球服纽扣才是他们最深的情感牵挂。爷爷的话也一直回响在耳边“明天再去做的人都是傻瓜”,那么,不善 表达的礼,你知道么,这是最后一次同爷爷见面,飞奔的速度是不想让你遗憾,那他自己呢?那句简单的“我喜欢你”,却一直都说不出口,踌躇的岁月中你不是一直都是一个傻瓜么,建。
那 么多次表白的机会都让你浪费了,太刻意地强调表白的氛围,是爱自己的自尊多过爱她么?那么为什么憨直而勇敢的多田老师可以在烟花绽放的日子简简单单的说出 自己的心声。礼不知所措,有时选择喜欢自己的人比选择自己喜欢的人更幸福吧,因为在他的眼中你就是全世界。婚礼前的天桥,“你永远都不会懂的心”,原来是 心里的时差让原本深爱的两人就此错过。即使有了好友的帮助,多了一次回去的机会,可还是无法改变这既定的一切,送不出的婚戒,不能为她戴上的幸福承诺。那 么就祝福她成为一个幸福的新娘吧。
开 始中的结局,回到教堂前的许愿池,感谢精灵给予的这段旅程,一个男孩慢慢地懂得了那些错过的时光里那个女孩迷失的心情。再一次上台致辞,这将他推到了人生 的十字路口,而他又会说些什么呢?于是我们注视着,那个在时光旅行中获得勇气却又充满深深遗憾的他说道“曾经在那样的一个岁月里我很认真的喜欢过你,礼, 是你让我的生命变得有意义”。最怯懦的人做出了最勇敢的事,一直无法说出的青春表白,原来对她的爱恋是这般的情深似海,痛入心扉。这才明白旅行最大的意义 是什么:不要一直想着如何改变过去的轨迹,重要的是在此时此刻说出你的爱,让她感受到幸福的律动。
新娘的心开始摇摆,幸福的大门也因此而被打开……
关 于这部日剧,有些思考,一直都认为日本是一个奇怪的国家,充满着各种矛盾的综合体,有英雄绝唱的武士传奇,也有催人泪下的纯爱故事。但他们对于故事的描 写,对真挚感情的追求却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不管是《东京爱情故事》还是这部《求婚大作战》都是不长的连续剧,没了大陆那冗长的错综剧情,只似潺潺流动的小 溪,很平淡的讲述一段关于青春的故事,却缓缓地流入内心深处最悠远的地方,带来或深或浅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