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拿手好戏【七】
十八般武艺样样是好戏,我的拿手好戏是吹糖人。
在太阳市里,一次偶然的机会,我遇到了卖糖人的小摊,卖糖人的是一位大概40岁左右的中年人,我看着他吹了几个糖人,觉得很好玩儿,我买了一只吹出来的糖小猪,咬一口又脆又甜,我觉得糖人又好玩又好吃,于是我喜欢上了这门又好玩又好吃的手艺——吹糖人。
我觉得吹糖人很简单,很轻松,但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吹糖人不但要考虑吹的气流大小,还要考虑熬糖的时间和火候,有时候吹的气流大了,容易把糖吹破,气流小了,糖吹不起来,还有熬糖的时间长了,糖就变成糖水了,时间短了糖还没有熬化,有时候火候大了,糖就糊了,火候小了糖就熬不开了,看来熬糖也是一门技术活。我让妈妈每天晚上给我准备一锅糖,我写完作业就开始熬糖做糖人,就这样几个月过去了,我做糖人的技术越来越好,终于做出了完美的糖人,我高兴的一跳三尺高。
过几天就是表哥的生日了,他属鸡,我打算为他做一只糖公鸡,我在抽屉里拿出我收藏的所有糖,准备为它做一只最甜的糖公鸡。我把选好的糖放在锅里熬成糖浆,熬的时候人一定要在旁边看着,火候要控制好,把熬好的糖浆冷却几分钟,然后捏出一团,搓出一个长长的尖,在尖上戳一个小洞,从这个小洞往里吹气,糖会慢慢地膨胀起来,一边吹一边用手捏出想要的形状,吹好后等上几分钟,糖公鸡就做好了。表哥生日那天,我做了六个糖公鸡送给他,大家都说我做的惟妙惟肖,夸我心灵手巧,给我带来了成就感和认同感。
我喜欢这门手艺——吹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