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大赛演讲稿
高明学
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领导,现场的朋友们,大家好!
我是甘肃宁晟网络传媒有限公司参赛选手高明学,我的参赛项目为:超级社区创业平台。
十分钟非常的宝贵,我不想浪费一秒钟。
所以,我把与超级社区有关的图片给大家展示的同时,给大家讲三个故事。
一、我凭什么做互联网?
到今年底,我离开靖远就26年了,其中一半的时间在部队当兵,另一半的时间在做与心理学有关的工作。
这26年,虽然我有两个非常不同的职业,但这两个职业都与计算机、互联网和新媒体非常有关。不知在坐的朋友最早使用计算机是什么时候?我是1993年。从4位、8位的单片机到286,从286到586,从Dos到Windos,从C语言到basic语言,我都是一步一步学习过来的。
一路走来,与计算机、互联网和新媒体有关的东西,我都没有落在时代的后面,也不是简单的玩玩而已。
同时,我调研过百余位创业者,发现与技术、人才、资金相比,良好的心理素质更重要,而这正是我现在所研究的。
那么,这些经历告诉我:有些事情,尤其是创业的事情,不是你刻意去找什么项目,也不是你突然就能产生创新的念头。一切都是水到渠成,都是在你不断做事的过程中,储备了知识、能力和资源,并且经过了你的整合。
二、我跑靖远来干什么?
大约从2013年开始,因为年龄关系,不知不觉中就开始关注家乡的发展,回家的次数也就多了起来。
以前回家,真的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不说一个县了,似乎感觉一个村也与自己无关,毕竟已经在外成家立业,有了自己的生活目标和圈子!
但现在关注家乡了,又不能有事没事回家溜一圈吧!所以就想找点事做,但在找事做的过程中,又感觉有些东西自己已经很难适应了。后来,有一个朋友语重心长的告诉我:靖远这个地方,要么你就适应,要么你就离开。别指望你能改变什么!
这句话,当时就象给了我当头一棒,差点让我产生了放弃的念头,毕竟离开这里已经二十多年了。
但我是属牛的,是一个不容易认输的人,从那以后我就开始观察靖远,确实有如朋友所说的,有我无法改变的东西、有我必须适应的东西,但也看到了不少可以融合的东西。所以,我还是决定要在家乡做一点事情。
因为,只有在这里做事了,我才可以有理由回来得更多。
就这样,2014年我给靖远引入了钙果这个新生产物,不管有过多少争议和赞扬,但经过2年多的试验,可以说非常成功。
就在这个同时,我发现互联网是可以改变家乡的,尤其是将互联网技术应用到农村和农业发展中来,应该非常有帮助。
所以,在经历了一次社区O2O产品运营失败的基础上,我们提出并打造了超级社区这个全新的平台。当然,那次失败非常值得,使今天的超级社区少走了很多弯路。
今天我用行动来告诉大家:我不是来试水的(纵然有人说靖远这地方水很深),是真的回来创业的。我要让靖远人早早的尝到超级社区的甜头,也要将超级社区打造成靖远人自己的平台。
三、这么多成熟的平台,我为什么还要做超级社区呢?
超级社区,不了解或不十分了解它的人可能就会说:你们就是一个电子商务平台?你们就是社区O2O平台?
这些解释都基本没错,但这根本就不是我们的核心。在复赛的演讲中我已经告诉大家,超级社区的核心是“打造有温度的社区邻里生活”。
如果不是这样一个使命,或者不是这样一个核心理念,超级社区对我同样是没有吸引力的。
对我这样一个网络达人来讲,传统的电子商务平台并不陌生,但也不太具有吸引力。尤其是网上那些便宜货,我的态度一直都是“便宜没好货”。
近几年,很多做实体经济的朋友都会说:电子商务打败了我们,互联网颠覆了实体经济。
我想,这都是笑话!
如果互联网真颠覆了实体经济,互联网也就完了。而真正干死实体经济的,不是互联网,而是实体经济长久以来形成的落后思维。
其实,在这个时候互联网也开始了思考:我们究竟该跟实体经济如何相处?是你死我活,还是你活我死呢?
答案是:都不是,是友好相处,共同发展。
这就是最新的互联网概念:O2O――线上线下模式。
超级社区在技术上实现了O2O模式,在理念上实现了“众创”和“产权保护”,在运营方式上贴近了社区居民生活。
这样的平台,谁能阻绝?
这就是超级社区,一个把人文建设始终放在第一位的互联网平台,也是我为什么要做超级社区的最主要原因。
参加这次大赛,我只有一个目的:让大家知道,超级社区已经来到了靖远。不管是菜苗子、火炉子、枸杞子,还是靖远知名的特产石门枣、羊羔肉、麦杆画,都可以通过超级社区走入全国市场。
最后,我还想在这里说:今天只是一个开始,真正的创新和创业不在这里,在我们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也许一年、两年,或三年后,才能产生真正的冠军。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