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由三个“我”构成的。只有精神病学家才会很好地明白“我”“我”重叠共存的精神构成,因为他们接触了大量的精神病患者、人格分裂症者,这些病态患者显示的“我不能自我”或者“我分裂成为了几个我”,又或者“我与我相互冲突总处于精神紧张的心理状态中”却正是一个人的正常精神构成!它至少可以说明每一个正常人都可能患上同样的症状,其原因便是我们的精神构成本来就是这个样子的,之所以有些人患病,而更多的人表现正常,那是因为由“主我之本我”构成的“显我”成功地抵消了“非我”的显化,努力去惯彻表述出“自我”一惯了习以为常存在的角色。
人是意识存在体,人类精神的存在是以人之存在意识为主意识的存在体。
那么人之存在意识又是从何而来的?
一方面是从精神的存在进化上,由人类之群体存在意识分化形成;另一方面则是由个体的人在自然界与社会生活的历程中靠反思回顾自身的成长过程产生觉醒意识。
首先是人类群体存在的意识觉醒,然后才到个体人的意识觉醒。我们从精神存在的进化发展上去理解认识精神的此种分化过程——由纯精神存在混沌之态分化出意识后再分化出思维,再深层次分化——这是一个如粗毛坯经过不断的加工,精雕细刻形成分层的过程,最后形成了一个内容非常丰富博大、系统性非常完善、很是精致华美的具有千姿万态的意识流的系统。一道道的意识流由存在流转化为信息流再化为记忆流,最后转化为意识流。先是构筑成层次,最后形成系统,自下而上形成了不同的意识层面和不同的意识流系统。先是“隐我”的出现,它处于一个发散于外的与万物同一的意识层面,称为“隐意识层面”。隐我基本上与万象同在,“我心即宇宙,宇宙即我心”。在这个层面里,信息流与隐意识流可互化运动,交流感应自由表述。
而再接着形成了一个比较成形的具有一定系统性的“潜我”意识层面。在潜我意识层面里,系统功能并不太规约完善,各种意识流可在此层面自由散涉地活动,并不受太多规约界限,从而构成了创造力的源泉。
而最后形成了“显我”意识层面,在此层面里,系统性比较强,具有严格的各种规约和界定性,由严密的逻辑思维主管其意识流活动,而相对地在下层的潜意识层面则以散涉的随意的隐喻思维主管其活动。显意识层面为全面开放于外与社会上或自然界中的人类活动始终保持对应一致表述的意识流系统,它自定义为实境!而潜意识层面便相对成为了“梦境”。在此基础上产生了存在意识,它处于显意识层面的最顶端,为一切意识层面的“主控意识”,但是其对意识层面垂直而下的控制力会随其层面距离递减。
“主我”便是指主控意识里的“我”,于三个“我”之中它又被称为“本我”,处于显意识层面的“我”又被称为“显我”,它便是我们一直习惯于正常存在角色中的“自我”。
我们由此去分析一个人的精神活动。信息是隐意识,意识流的活动便是思考活动,意识流流动的方向便是一个人的意志,而意识流或意识层面及意识系统之间的矛盾冲突和相关调和的努力便是一个人的心理活动。三个“我”彼此矛盾又协调一致、相互分工合作共同构筑成一个独立完整的“我”的存在。主我与本我构成显我;而潜我与隐我构成“非我”,一个人的存在意识亦是地不断地构筑之中的,是故“我”总是存在线上某一点某一阶段某一时期中的“我”。意识流不灭的原理说明了一切存在都是形式上的运动变换与系统上的层面变化,是故“我”仅是一个存在过程,“我”非是我!“非我”亦是我!对于一个正常人来说,非常难以弄明白自己这种“我非我”的心理精神存在状态,因为一个正常存在的人,他只认同实境中的显我,也就是说他有一个“本我”,能够构筑成坚强显表述的“自我”。也许每人都会有时让梦境中的“潜我”骚扰,产生出对自我存在的矛盾认识,但梦境消散,我(显我)又把它忘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