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的作者出身卑微,家境贫寒,自幼丧父,小小年纪便辍学上山砸石头,用柔弱的双肩扛起了家庭的重担。用血汗挣来的微博收入养活全家,供妹妹读书。就在这样艰苦的环境里,她依然对生活怀着无限的憧憬与希望,以坚韧不拔的意志与艰辛的生活做不屈的斗争。19岁那年,作者因母亲生病欠下巨债到上海打工,先后做过餐厅服务员、服装厂流水线女工,时装公司技术员,吃尽千辛万苦,作者怀着一定要出人头地的信念,顽强拼搏,终于在海纳百川的大上海树起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成为打工者中的佼佼者。
赵美萍的童年时十分悲惨的,父亲的去世,亲人的冷眼,母亲的苦难等都刺痛着她幼小的心灵。生活的压迫使她不得不从事辛苦低下的工作,然而她从未退缩过,从未低下过头。在学习上,她是全公社第一,全村第一个考上芜湖第二十五中的女孩,大家对她考上大学抱有很大的希望,然而现实的情况是家庭负担不起这一切。我能感受到她对生活的悲凉和无奈,但她所承受的苦难却不是我和现在的一般人能体会的。在漫漫的成长过程中他是这样排解自己的---人必须有两个精神世界,一个是现实的,一个是精神世界的。如果现实世界令我们痛苦,那么我们就要从精神世界寻找安慰。这种安慰来源于我们的心,我们也要用心去感受生活中美好的东西,不要沉浸于苦难无法自拔,怨天尤人,要学会自己拯救自己,自己主宰自己的命运。我们又何尝不是呢?作者在如此苦难的生活中还能如此坦然,何况我们呢?看看现在的我们,在父母的关怀下,成天讲究吃好穿好,承受不了一点苦难和挫折,对生活还充满了抱怨。有些同学有优质的教育资源却不知珍惜,不好好学习。相比赵美萍的生活,真是令人惭愧。
正如作者在书中说到过的一样,她的苦难是她的财富。我觉得她的苦难的另一个好处便是:因为受了好多苦,便不会对生活挑三拣四,对现实各种不满,容易满足的人终究是幸福的。再想想大学生的我们,打着养活自己的口号挑剔着各种“廉价”的兼职,望着长远的未来却不曾想过从现在开始。这么多的不满足不禁让我自问:你有什么闪光的地方让社会、让他人主动来满足你自己却站在一边挑剔!再这么下去,恐怕将不是我们选择自己的命运,而是命运淘汰了我们。真想对包括自己在内的大学生们说一句:眼高手低的年轻人,你有什么资格?
边读小说边思考着,如果我是赵美萍,我会走到哪一步。对于我这种还没有尝过生活的滋味的挂牌大学生,甚至于不知道逆境究竟是什么。稍稍自信一点,或许生活所迫,我会去砸石头,努力的去砸石头,但是,摆脱现状逃出那个地方?不见得了!恐怕首先进入脑海的便是,一个女子,去向那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我该怎么过活?甚至于,会不会有“别人都没去我也不去”这种荒谬的念头?说实话,我没有这个自信。假设我走出了那个地方,在我成为一个技术人员的时候,我会不会不满足自己的生活而坚持追逐自己的梦想,会不会为了迎接生活挑战生活而果敢跳槽?我更没有自信了。假设……不能再假设了!差别已经越来越明显了。
我仰望着她——她嘴巴里面的小学生。也许这就是赵老师能够成功而我只能默默无闻的原因了!这本书给我的震撼很大,我也认真思考了几天。像赵美萍那样的目标,我还是没有。我有执着,不过,也许那是一种习惯,是从小就被灌输的。在学习上要优秀,要有毅力,要坚持。但是,坚持什么呢?坚持使自己变得优秀,最终的目的还是一个美好的未来!甚至于这个未来是不是我想要的都没有考虑过!现在能做的,也只有努力,为未来努力,如果不想做行尸走肉的话!又或许,慢慢的,我会爱上我在学的东西而改变追逐的方向!一个是为了未来的物质,一个是为了未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