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商业之所以能够长存,本质上就在于“因之” “利道之”。换句话说,商业的本质就是为了让人们更多消费,而不是更多省钱。至于“违反”人性的省钱是不是一件坏事,其实主要看利向谁。就好像看起来保持高消费是对自己的一种奖励以及自控能力的信任,但是大部分人就纯粹是多花了钱,丝毫没有让自己从中获得比“享受”更有价值的东西。
虽然让自己“看起来”更好很重要,在某些时期甚至非常重要,但是只有“真正的好”才能导致自己“看起来”会是持续好的。至于是否可以反过来从而导致“真正”好起来,大部分情况下人们不需要考验自己的人性。
事实上,顺应人性做事根本在于违反人性还能做成事情是“很难”的,但是很难并不意味着绝对的做不成。就好像人们热爱享受同样热爱财富的回报,无论是当清官还是贪官本质上都是对“利”的态度不同导致的,但最终都是追逐“利”。这也就意味着任何事情如果长时间没有“利益”反馈,那么大部分人就直接不做了——而不是因为事情不好于是不做了。
最明显的就好像这几年虚拟币的超高回报,当几个币甚至一个虚拟货币都用不了就可以买下一套房的时候,看看大家对于股市的热情~ 以前的时候我感觉全世界只有股市,全是有关股市的,现在感觉全世界都在讨论虚拟货币。然而在股市真的没有获利的机会了吗?那有什么事情是只要稍微做做就能获利无数的呢?或许有,但是全世界不是只有我们几个聪明人。这就好像发现了一个天天都掉满地苹果的果树一样,看起来自己是捡了个宝,但是因为“发现”这件事根本没什么难度,以至于这就是有今天没明天的利益。而市面上任何看起来正常的事情,几乎没有随便做做就能立马获利的。这就好像减肥绝对不是练个10分钟就能掉10斤肉一样,可能确实有人在短时间内速成的案例,姑且不论是否属实,但是每个人的基础都不一样,以至于最终效果是否会出现在你身上,这得看你自己。
而提到“教诲之,整齐之”就要谈到古希腊的柏拉图提出的“理想国”的概念:
当然。理想国的形成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政权的交替,人一旦对于某一种事物有特殊的感情就很容易固守于此。这就好像长江后浪推前浪,非要阻挡后浪,束缚后浪,甚至想从根本上消除后浪推动前浪的历史规律,最终结果不过是徒劳。有时候还会加速后者推翻前者的速度和能力。“教诲之,整齐之”很大的一个原因在于:认为对方不如自己,且自己有权力改变对方。说的好玩点这就好像婚姻日常中人们吐槽的大部分妻子要求丈夫上进一样。在很多年前看的一本情感指南书里有那么一段:大部分人以为可以改变自己的另一半,就好像只要跟青蛙接吻,于是那青蛙就能变成王子一样。但更大的可能则是,吻了青蛙后自己也变成了青蛙——反被青蛙拖下水。事实上,确实存在他人确实不如自己的情况,但是自己“是否有权力改变”对方则更多是个自以为确定的答案。而即便确定,也同样需要冷静的思考究竟改变的是什么?自己的“看不上对方”是不是有问题?以及他人是否真的需要自己发起的改变?
“最下者与之争”就好像各巨头在弱小竞争者产品获得不错效应后的自行模仿推出一个类似的产品抢占市场一样,虽然科技巨头算不上统治者,但是在商业同行面前,确实有着统治者的意味。自然回归到商业上,或者任何事情上,免不了后浪推前浪,也就是即便是巨头也会面临被取代的一天。“与之争”看起来是一个无法避免的自然规律,但关键还在于自己的实力如何。
当货物贵到极点时,要及时卖出,视同粪土;当货物贱到极点时,要及时购进,视同珠宝——“贵出如粪土,贱取如珠玉。”
“低买高卖”是不变的致胜真理,与之相同的类似“人弃我取,人取我与”。人们总是容易在热门的地方聚集起来,但是在热闹处人们又很难有自己的积累。历史上有太多这样的例子,看起来一个巨大且免费的机会是人人都想要的,但是最终能够通过这个机会成就自己的反而是少数。
一旦过分热衷及时反馈,结果就是把时间和资源都消耗在了那些非常浅的事物上。类似的100块钱用来生利息是非常缓慢,看起来很不让人感到满足的行为,但是如果用来买一个好吃的或者好玩的,那就真是能瞬间满足了——看起来还超值呢。但事实上,把资源放在了后者上并不会让你未来获得满意的成长结果。
如果比喻成摇钱树的话,那就是大部分人为了更好地享受,于是非常快乐积极主动的把满地的钱拿去消费,而不是拿去投资升值。但这里面有一个关键就是,对大部分人来说,自己那棵摇钱树都不是无时无刻在生钱的。也就是,如果你的摇钱树是每分每秒都在生钱,那那一点看起来的满地的金钱拿去消费才会导致真正好的结果。而如果摇钱树每个月也就那么一两次生钱,生出来的钱还很有限,那看起来只是把一部分生出来的钱拿去消费了,但实际上不过是失去了钱币再生钱的机会罢了。
这就好像做事的时候寻求最难的问题去解决一样,因为“最难”的问题往往也是最重要的。类似的前段时间非常火的电影“我不是药神”那样,如果没有药企在背后长达数年甚至更久的持续研究以及历经层层药物筛查最终导致的成功上市,那么之后所有的廉价的模仿药也只会是不存在。今天人们看到一切更便利的选择,本质上都有一个巨大付出的前提,以及获利之后的众人的模仿(和抄袭一个概念)。这就好像国产手机和苹果手机之间的关系那样,看起来今天的国产品牌很值得骄傲,但本质上大家都不过是在彼此雷同,当然苹果公司每年的利润不低,所以没有人会在这上讲情怀和道德的需要。而成为跟进者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放弃了成为第一的目标,但又因为这样看起来更容易获利成本更低,所以进一步失去了绝大多数利益。
同样的,当把注意力和资源都放在了那些最重要的事情上,那么必然的所谓的生活中的烦恼几乎就不存在了。很多时候人们觉得生活中充满了矛盾,并不是生活出现了问题,而是人们的注意力放错了位置。有很多事情本身就是无解的,或者无需解决的,但是又因为你把注意力放在了这些事情上,于是它成了“明明不需要解决,你却闲的没事想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