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被包办婚姻,到作为周朴园的妻子,蘩漪的命运就充满悲剧性。都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然而,没有爱情的婚姻更是地狱,是蘩漪的悲剧。我认为现代女性仍然可以从蘩漪的悲剧婚姻里面学习到一点人生真理:不能要一场没有感情基础的婚姻。蘩漪在周朴园的冷落下过得人鬼两不像说明了没有感情基础没有平等地位的婚姻是不幸的。在现代社会里,虽然普遍不存在包办婚姻的现象,但是只要面包不要爱情的婚姻观被众多女性认可并付诸行动。请可爱的女性们记住,在一场没有感情基础,紧靠着物质维系的婚姻里,输不起的还是女性。
蘩漪的悲剧,一则表现出人会对自由生命,自由生活的渴望,对求生意识、自由意志,幸福爱情表现出热烈的追求和原始的野性。二则表现出人对于压制生命的行为的一种痛恨和反抗。蘩漪很可悲但也很可爱。她的可爱之处在于她不同于那些默默服从男权的妇女们,她奋起反抗,试图争取最基本的爱情幸福,最根本的意志独立。爱上周萍哀求周萍乞求周萍的爱是她的争取方式,是她在权利受一次次剥夺之下发出的最震撼人心的怒吼。她就像夏日夜里里迅猛急速的一道白色闪电,在闷热黑暗的天穹里闪耀,打破了周公馆的古老死气。她在昭示凡间,那些封建专制的罪恶家庭终要毁灭。这样的蘩漪是值得我们像作者一样留着泪水去哀怜的。
蘩漪在生命意识被唤醒之后,怀着一颗火热而坚强的心,勇于冲破束缚,尽管她最终没有摆脱掉悲惨的命运,“在《雷雨》里,宇宙正像一口残酷的井,落在里面,怎么呼号,也难以逃脱这黑暗的坑。”但是她的形象在典型的环境中具有典型的意义。她在无爱的婚姻里,执着地追求着爱情,追求着生命最原始的野性,她的爱与恨,她的自私与极端,她的压抑与反抗都在牵动着读者的心灵,让人感受到一个立体化的,血肉鲜活的形象站在大家面前,控诉着命运的不公平,时代的不光明。
蘩漪性格的复杂性与矛盾性体现在压抑叛逆、善良自私、原始极端的集合,她一个人集合了六种性格特点,矛盾性更集中、更强烈了。造成这种复杂性格有因可寻。原因之一是黑暗复杂的家庭环境。十八岁时的蘩漪青春靓丽,却被包办婚姻嫁给比自己大二十岁的周朴园。年纪轻轻成为周朴园的第三任妻子,可见周家的复杂。《雷雨》序提到:“作者曹禺写到剧本结尾时隐隐仿佛有一种情感的汹涌的流来推动我,我在发泄着被压抑的愤懑,毁谤着中国的家庭和社会。”是的,周家象征着封建专制牢笼,蘩漪就是被困在这个牢笼中的一只鸟。一只鸟被困在笼子里,时间长了,原先想要展翅高翔的心态变了,原先快乐于大自然的天性被泯灭了,性格也就畸形变化了。
第二个原因是新思想和旧思想的纠结。蘩漪生长的时代本身就不简单。出生在清朝末年却经历辛亥革命和五四运动。虽说是清朝末年,但是这个封建王朝统治国民的时间是最漫长的,其有根深蒂固的封建思想。辛亥革命和五四运动时期的科学民主反封思想与旧思想,在国民脑中产生猛烈碰撞,经历着三个不同时代的蘩漪也不例外。蘩漪追求个性解放,争取人格独立,渴望幸福生活。因此她面对周萍的吸引,能够不顾伦理道德纲常的束缚,走上了追求幸福的道路,她用尽手段留住周萍,其实是表示蘩漪在用尽全力去摆脱周朴园给予的黑暗人生,在追求幸福的生活,争取人格的独立。然而,在蘩漪脑子里没有平等意识,反而有一股挥之不去的传统思想,那就是她对四凤的态度——以高高在上的主子身份对四凤颐指气使,嗤之以鼻,以及身份的界定——没有受过教育的下等人。她认为四凤配不上自己的大儿子,门不当户不对。封建旧式思想在蘩漪身上时隐时现。新思想和旧思想在蘩漪身上集合,必然会产生冲突,导致蘩漪的复杂性格是毋庸置疑的。
复杂的性格将蘩漪一步一步地推进悲惨的深渊。然而,从我们现代的视角去透视蘩漪,她在剧中充满了生命力,就像经历寒冬过后的鲜花在春天里尽情绽放,正是在不幸的人生旅途上,内心深处强烈的个性解放意识指导她做出的一系列行为,动情地唱出了一支悲壮的生命之歌。悲剧性的结局,悲剧性的命运往往能引
发人们更多方面的思考。蘩漪的悲剧形象不仅暴露了社会的悲剧,人性的缺点,人生的苦难,还展现了一种在人生苦难面前勇于抗争的美丽力量。解读这个悲剧形象,我产生有一种在黑暗中,在迷茫与恐惧中期待仿佛会有黎明和曙光会到来的想法,所以,蘩漪的悲剧形象是令我同情感动的。
合上书本,我仿佛看见:象征着雷雨中最炫目的一道闪电的蘩漪,永远定格在历史的烟尘中,给后人以警醒和深思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