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教室》读后感王永红
做一个“爱与智慧”的幸福老师
江苏省高邮实验小学王永红
俞玉萍老师用全部的爱与智慧写《完美教室——中国百合班的故事》这本书,为百合班的孩子写这本书,为所有的孩子写这本书,为所有的老师写这本书,为所有的家长写这本书。书中的一封又一封给孩子的信,是一盏又一盏点亮心灵世界的明灯。 愿教室里的每一个生命都开出一朵花!转眼间,做老师已过了二十多个年头。回首往事,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正是这些难忘的味道,才使我体会到了做教师是多么精彩,在我的理解中,老师不仅仅要教给学生知识,更应该教给学生如何做人、如何处事,让他们在打开智慧大门的同时,还要具有高尚的人格,树立远大的理想,并为之不懈地努力。
那老师该如何做一个“爱与智慧”的幸福老师呢?下面就我自己的体会,谈谈自己的看法,不足之处,请各位领导和同仁批评指导。
一、做一个有爱心的幸福老师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鲁迅也认为:教育植根于爱。爱因斯坦也曾经说:只有爱才是最好的教师,它远远超过责任感。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首先要具备的就应该是人类潜意识当中都有的“爱”。你只有捧着一颗“爱心”去教育学生,把你的“爱”撒向学生,学生才会给你以“爱”的回报,让你感到无比的幸福。
爱,是一种靠近。在教育的过程中,学生往往是比较被动的,因此我们教师只有主动接近学生,在了解每个同学的个性特点的同时让学生感受到来自于教师的关爱才能更好的开展教育工作。在这点上,我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有个学生主动提出要与我玩脑筋急转弯的游戏,但是给我拒绝了。有时候,看到他们对你想亲近但又畏惧的眼神~~~我想,这个时候,应该是我主动找他们聊天,会更好!通过聊天沟通,我可以知道每一位同学的情绪、状况,做到心中有数并能够适时地给予关心和帮助,时时刻刻为学生着想,做他们的知心朋友。他们也会对我知无不谈,言无不尽,我可以发现班里不良的苗头,不好的现象,及时地加以处理和解决。而在谈心时给予他们的建议或者批评,他们也比较容易接受。
爱,是一种严格。爱,不是一味的顺从,一味的迁就和娇宠。爱是学生成长的摇篮,但也可能是恶习成长的温床,没有规矩的爱就成了溺爱,因此爱也要严格。不然班级会乱如散沙,我们面对的青少年学生都有贪玩好动,自律性差等缺点,我们要用爱来引导他们,用严厉来约束他们。制定合理的班规是有必要的,在执行过程中一定要一视同仁有始有终,让学生感觉到班规的威严和老师的严厉。在这个方面,我需要不断的加强与改进。
二、做一个有智慧的幸福老师
我们的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很大程度上是一种习惯性行为,凭着“自以为是”的经验、机械化地、年复一年地进行着,这种行为远没有达到反思的要求。加拿大教育学者范梅南说,“未经反思的行动是?缺乏智慧?的、没有机智的。”因此,要智慧的生存状态,就有待于教师去反思,去发掘心中的智慧。智慧还有待于教师去研究,研究使教师走向智慧之路,——更好地理解和尊重孩子、更多的自信和临场天赋,更高的教育艺术和更好的教育效果——“润物细无声”,更善于用言语、沉默、眼神、动作、气氛和榜样去提高自己的教育艺术和教育效果。
课堂上,细小的表现可能就是教育机智的表现。这几年,在教育界“教育机智”这个词语喊得轰轰烈烈,但是到底什么是教育机智却没有一种更加切实的说法。我觉得教育机智就是在具体的教育情境中,教师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利益,为学生着想,而采取的一种富有机智性的教育行动。他可以是教师一个温柔的眼神,一声亲切的问候,一阵无声胜有声的沉默,一
个轻松的氛围,一个不经意的动作等等。因此教师的一言一行就如台上在表演的演员,一举一动都是孩子心中的榜样。这些的微妙的动作可以化解孩子心中厚厚的冰雪。
老师这个职业,很大一部分就是良心活儿。我们只有在平时的一言一行中对得起自己的良心,那说明教育到位了,学生也会在潜移默化中被感染,并把教育体现在他们的言行中,从中也就感受到了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