缔造完美教室读后感
花 海 满 园
——学习《缔造完美教室》报告体会文/娄海娟教育的博大精深、复杂艰巨意味着对教育真理的探讨和思考是无止境的,教师应该把握时代脉搏,发现时代需求,不断学习新的教育教学理论,更新教育观念,实施科学有效的教育策略是新时代赋予教师的首要任务。
缔造完美教室是一种新教育的理论,新教育的愿景是让孩子们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新教育人爱说:“向着世界开出一朵花来。”那花海满园肯定是每个新教育人的理想。
新教育人并不是完美主义者,因为他们不会以近乎完美的标准来苛求他们的学生,他们承认每个人都有差距,十个手指还不一样长呢。人本身就是一种不完美的动物,所以他们谆谆教诲,孜孜不倦的引导每一个孩子,包容他们在成长过程中的错误。教师工作具有一定的复杂性,教育好一个孩子没有一种固定的模式,更没有黄金法则,每个孩子都是一个世界,有多少个孩子就有多少种孩子,这就要求老师要因材施教。
每一粒种子都是一颗鲜活的生命,都渴望着生根发芽,都希望自己能绽放美丽的花朵,作为一名老师要去爱你的学
生,永远要相信,学生的品质远比成人纯洁,我们没有资格去“提升”他们,我们只能去发现他们。所以,在见到学生的时候,一定要有笑容。上课一定要带着笑容去上。学生如果受到了感染,就不会对你过分挑剔,就像孩子不会挑剔自己的母亲一样。无论是处理班务还是上课,要充分地信任学生。但信任不是迁就,不要迁就学生。老师要明确告诉学生你的原则,做人的原则,管理班级的原则。要避免在学生面前充当好好先生,个性鲜明的老师更容易赢得他们的尊重。当他们应该受到惩罚的时候千万不要手软,这些时候包括,考试作弊,逃避劳动,随意旷课等等,一定要让他们受到责罚,让他们懂得,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需要注意的是责罚的度。不要体罚学生。学生需要惩罚,但要以合理的方式。但体罚是万万不可的。不可打学生,不可骂学生,不可讥讽学生应该成为一种习惯,一种下意识。这一条原则是来自于我们对教育的理解,如果教育不建立在爱与尊重的基础之上,那么这种教育就是专制的教育,不是我们在学校里学习时希望见到的那种教育,不是我们理想之中的教育。学生犯错误是正常的,我们做老师的要帮孩子们纠正错误,需要技巧,需要耐心,需要爱心,但首先必须控制在原则内。而一个刚走上工作岗位的老师,很可能没有学会如何与学生沟通,因而导致一些失控的场面和行为出现。我必须得学会告诉自己,你不可能摆平一切,得承认有自己
应付不了的时候,不要为了自己的面子去强制学生接受,那会有损于你的形象,无益于事件的解决。
一碗水端平。老师也许会喜欢一部分学生,因为老师喜欢优秀的学生容易,喜欢问题学生困难。其实我也许会这样做,但我不能这样做,有句话是:手心手背都是肉。无论如何要学会把感情与理智分清楚,千万不要过分地偏向某一位或者某一部分学生。比如上课提问,比如经常性的表扬等等,特别是在这些学生的成绩很好的时候。做老师的技巧就在于,要把表扬更多地给内向的学生,成绩差的学生。要更多地让成绩差的学生感受到老师关注的目光。一定要爱自己的学生,要始终站在学生的角度想问题,你爱他们,他们能够感觉到,一定能够感觉到,并且给你意想不到的回报。而且爱,有助于学生更好地学生,对你的课堂产生浓厚的兴趣,“亲其师,信其道。”要学会用商量的口气与学生讨论问题,包括班务。或许老师一个微不足道的眼神就能改变一个孩子。我个人认为,除去那些特别的学生,大部分差生是教师逼出来的,是教师长期消极暗示的结果,不要重演这种悲剧。
缔造完美教室离不开孩子家庭的支持,因此教师与家长交流显得格外重要。要坦诚 与家长交流,让家长感受到,你对他的孩子充满了关切,与家长建立信任关系,让家长觉得把孩子交给你是可以信赖的。同时要注意倾听家长的声音,要分析家长的性格,然后决定该说哪些话不该说哪些话。不
要在家长面前告状,更不要训斥家长。
相信岁月,相信种子,相信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都有不平凡的感动,用心去呵护每一颗种子,擦亮每一个日出,珍惜每一次日落,相信花海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