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中的绝大多数都有追求真善美、厌恶假恶丑的天性,但是“存在决定意识“,不同的社会环境促使真善美与假恶丑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呈现假中有真,真中有假;恶中有善,善中有恶;丑中有美,美中有丑。人们的变化正是在不断变化的复杂环境与个人经历中,为了生存与利益而发生的性格与观念变化的反映。
文学作品中塑造的人物过于完美或过于丑恶,都会令人感到缺乏真实与感人的力量。“红高粱”中各个人物的塑造,力图反映“社会存在(社会地位)决定社会意识”这一真理,使每个人物的遭遇与命运成为其性格、观念变化的根据,这种变化写得越合情合理、合乎规律,这个人物就越真实、生动、感人。剧中人物最后的命运与结局,要给观众留下向上、向善、为建立美好社会而努力奋斗的动力与深刻影响,那就是有积极现实意义、社会效果良好的成功作品。
“红高粱”剧中人物的命运与遭遇,给了我们一个启示:人类的社会环境可以使好人变坏,也可以使坏人变好。九儿说的一句话:“我遇到好人比好人还好,遇到坏人比坏人还坏”,很有代表性。营造怎样一个社会环境?这可是关系到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大问题。过去有句老话:”旧社会把人变成鬼,新社会将鬼变成人“,剧中有关于占鳌、朱豪三、张俊杰等角色的描述,既有“官逼民反”,也有“官民同心”;既有“你死我活”,也有“同仇敌忾”,在处理“对立与统一关系”的启示上,很有现实意义。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不忘过去,牢记历史经验、教训,把人类社会建设得更加先进、美好、和谐,让人类生活得更加幸福、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