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后感1000字
翻到书的最后一页,已是空白。合上书本,书中的故事,一个个的浮现在我的眼前,怎么也抹不去。《三国演义》讲述了东汉末年到晋朝统一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故事。书中以战争为主,刻画了近两百个的人物形象,细细品读,仿佛身临其中,我好像就是那威风凛凛的诸葛亮,摇着羽毛扇,稳坐于城墙之上,城下,是司马懿的15万大军,我毫无畏惧,用巧妙的空城计吓得司马懿15万大军撒腿就跑„„
“ 智绝”非诸葛亮莫属。他被作者赋予了神机妙算、呼风唤雨的本领。《草船借箭》一文中,任务十分艰巨,但诸葛亮却毫不退缩,反而妙施一计,轻松从曹军那夺得十余万支箭。在赤壁之战之前,刮的一直是西北风,联军用火攻,无疑就是在烧自己。曹操认为,只要联军用不了火攻,自己就一定能取得胜利。但诸葛亮得知后,不慌不忙地算出不久将刮东南风,果不其然,交战当天刮起了东南风,蜀军和吴军轻松地用火攻打败了曹军,诸葛亮正是凭着他的智慧与遇事的沉着冷静,使众人不得不甘拜下风,因而一举夺得“智绝”这一美称,可惜,天妒英才,诸葛亮还没有帮刘备夺得天下,就早早地去世了。
关羽是我印象最深的人物之一,可谓武功盖世,而在他身上体现的更为突出的是他的义胆忠心。在《三国演义》里,当关羽得知刘备的去向后,关羽不忘当年誓言,舍去曹操所赐的金银,如数奉还。关羽为了当年与兄弟许下的誓言,抵挡种种诱惑,其精神不得不让人由衷赞叹。然而,也正是他的义气,酿成了许多错误。赤壁之战后,曹操逃命经过华容道,恰是关羽自告奋勇守在这里,并向诸葛亮下军令状,不会因旧情而放行曹操,可仅仅听了曹操三言两语,就使关羽回忆起当年的事,为之感动,放走了曹操,诸葛亮极其生气,莫不是刘备苦苦求情,关羽恐怕性命难保。这也告诉我们,不能意气行事,否则,就可能酿成大错呀! 曹操,可谓是一个奸雄,他“挟天子以令诸侯”,在大家的眼中,他是一个无比卑鄙的小人。但是我觉得曹操并不是一个小人,相反,我觉得他是一个有本事的人,他打破了汉末以来,依照门第高低任用官吏的标准,宣布重用那些出身微贱、门第低下,但有一技之长的人。如曹操手下的张辽、徐晃„„虽然出身低微,但有一技之长,都被提拔成了大将。曹操不仅广求人才,而且在战争中能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把被动变为主动,化劣势为优势,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可谓是用兵天下无双。可惜呀,可惜,他却有一个多疑的毛病,这也是他致命的弱点,正是因为这样,他才没有夺得天下,这告诉我们,交了朋友,就不要怀疑友情,不然,就可能会失去朋友,当然防人之心还是不可无的,但就是不能太过了。
读了《三国演义》这本书,我了解了许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知道了做任何事情都不能意气行事,还知道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如果能取长补短,该有多好啊!人无完人,只有取人之长,补己之短,相互学习,才能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