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提起这首词,人们都会想到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全名是《三国志通俗演义》,是明代文学家罗贯中编著而成的。它是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是一部断代的历史小说。
四大名著,每部都是精品:《红楼梦》,一部含笑的悲剧。《水浒传》以其酷爱自由、富于反抗斗争的民主思想和性格鲜明,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让人十分的喜爱。而《西游记》更是出名,它不仅有文字书的形式、连环画的形式,还拍了动画片、连续剧。但我的最爱却是。就连平时玩的电脑游戏也是以三国为背景的。
《三国演义》是小说,它与正史的最大区别就是,演义不是全部真实的。人人都说《三国演义》是七分史实,三分虚构,的确是这样,作者在此书中加了许多虚构的情节,是读者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可见作者在这方面的写作是相当成功的。
现在来说说《三国演义》的人物,这也正是此书的一大成功,它成功地塑造了许多个性鲜明的人物,比如: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忠肝义胆的关羽、粗中有细的张飞、忠厚老实的刘备、勇谋兼备的赵云、狡诈多疑的曹操、忌贤妒能的周瑜、恃才狂傲的祢衡等等。它的人物描写十分清楚,忠就忠得义薄云天,奸就奸得狠毒无比,读者一翻开书就见到每一个人物立场分明,爱憎清楚。我读《三国》,全站在刘备的蜀汉一方,其实作者的观点同我一样,只不过我支持蜀汉是因为刘备手下的将领,而作者却有自己的立场,那就是“天下者,汉家之天下也”。作者也用这个观点塑造了正反两面人物,正的如刘备、关羽、张飞、赵云、诸葛亮,反的则如曹操、司马懿、司马昭。
其中,诸葛亮可算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了,他不但熟知天文地理,足智多谋,神机妙算,而且忠心耿耿。《三国演义》以蜀汉为正统,诸葛亮正是蜀国的一个大人物,他一生谨慎,借东风,火烧赤壁,智料华容道,巧摆八阵图,连周瑜这样的智者都败在他手上,可以说诸葛亮是“智”的化身。而他摆空城计一役,更是显示了他无与伦比的智慧。
蜀国不仅有文将,更有武将。蜀汉“五虎上将”,每一个都是英勇无敌的猛将。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而关羽更是以其忠义被尊为“武圣”,他降汉不降曹,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是“忠”“义”的化身。
但我最喜欢的人物却不是他俩,而是赵云。赵云,字子龙。他智勇双全,为人品德高尚,对蜀汉忠心不二,是难得的将才。在大多数时候,他都担任的是近卫将军一职,这并不是他的能力不够,只是由于放眼蜀汉能胜任这一位置的也只有他,而多次救主,立下奇勋,这也证明了一句话,“是金子到哪都能发光”,他还是演义中有记载杀敌将最多的人。他给人印象最深的主要不在勇力方面,而是他的胆识、人品。作为一员武将,赵云无疑是第一流的,但他不像众多三国战将那样主要以武勇扬名,他表现为有勇有谋,处事缜密,见识不凡,人品高洁,是一位德才兼备的人物。就他的德才来说,蜀汉其他将领可以说没有哪个能跟他相匹。人们历来对赵云也没有什么争议,一致推崇他的美德,这在三国人物中也是少见的。
蜀汉方面包括刘、关、张以及诸葛亮在内,历来的评价并不一致,至少在某些方面有争议;而赵云,则没有这种现象。也许演义中参加各类战役最多的不是他,但是他的战功却是无人能比的。他在长坂坡曹军中七进七出,勇不可挡,力斩曹军五十员名将,比之关公斩颜良、诛文丑、过五关斩六将难得多,也精彩得多。此外,在汉水一战中,他不仅救下了被曹军围困的黄忠,还力退曹操的大军。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总之,他是我心中的“三国第一大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