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怎样写读后感
2014-07-26 16:40 星期二 .到了小学高年级老师常常要求学生写读后感。可许多学生不知如何下笔。其实读后感的写作对初学者来说是有一定格式的。
什么是读后感? 在读过一篇文章或一本书之后,我们内心会有许多体验、感受,把获得的感受、体会以及受到的教育、启迪等写下来,写成的文章就叫“读后感”。读后感的基本思路如下:
(1)开头第一段简述原文有关内容。如所读书、文的篇名、作者、写作年代,以及原书或原文的内容概要。写这部分内容是为了交代感想从何而来,并为后文的议论作好铺垫。这部分一定要突出一个“简”字,决不能大段大段地叙述所读书、文的具体内容,而是要简述与感想有直接关系的部分,略去与感想无关的东西。
(2)第二段可以抓住文中自己感受最深的一个情节,写写情节内容,写写自己为什么被感动,写写感动到什么程度,如忍不住一遍又一遍地读,把这个故事讲给别人听等等;
可以写一个人物、分析人物的性格、品格,所做的让人最感动或最震撼或最愤怒、最难过的的事或一句闪光的语言来写,深入挖掘人物的内心世界,充分展现人性的真善美、假恶丑,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总之,感受越深,表达才能越真切,文章才能越感人。
可以以对文章的遣词用句细心品味,对文章的谋篇布局悉心揣摩,对文章的中心表达方式认真研究,从一个词、一句话,一段描写中领会作者的良苦用心。
(3) 第三段重点应是联系实际发表感想。我所说的联系实际范围很广泛,可以联系个人实际,也可以联系社会实际,可以是历史教训,也可以是当前形势,可以是童年生活,也可以是班级或家庭状况,但最主要的是无论怎样联系都要围绕中心论点说话。
(4)要理好“读”与“感”的关系,做到议论,叙述,抒情三结合。
读后感是议论性较强的读书笔记,要用切身体会,实践经验和生动的事例来阐明从“读”中悟出的道理。因此,读后感中既要写“读”,又要写“感”,既要叙述,又必须说理。叙述是议论的基础,议论又是叙述的深化,二者必须结合。
读后感以“感”为主。要适当地引用原文,当然引用不能太多,应以自己的语言为主。在表现方法上,可用夹叙夹议的写法,议论时应重于分析说理,事例不宜多,引用原文要简洁。在结构上,一般在开头概括式提示“读”,从中引出“感”,在着重抒写感受后,结尾又回扣“读”。
看一篇例文:鲁滨逊一个令我佩服的人
故事的主人公鲁宾逊是一个爱好航海的人,他靠自己的努力在荒岛上生活了二十八年。他执着,他勇敢,他智慧,他热爱劳动,他拥有无数的优秀品质,令我心生敬佩。
我佩服鲁宾逊的执着。出生于上流社会的他,从小就有到世界各地远航的伟大梦想。父母的百般阻挠,并没有让鲁宾逊放弃自己的梦想,他用尽方法进行航海,一次、两次、三次??????航海让他收获到了幸福。虽然在海上,他经常遇到大风大浪,甚至在第四次航海中
不幸沉船,但是他靠自己的努力和执着克服了种种困难。实在让人敬佩。
我佩服鲁宾逊的勇敢。在沉船之后,他一个人来到了荒岛上,克服了初到荒岛的恐惧和绝望,创造了自己的小 王国。当岛上来了很多野蛮人时,他勇敢地拿起枪和大刀杀死了他们,还救下了一个俘虏,起名为“星期五”。从此,鲁宾逊带着星期五在岛上辛勤劳作,还制造了船只返回英国,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实在让人敬佩。
我佩服鲁宾逊的智慧。荒无人烟的小岛上,他用自己的智慧建造了木筏、房屋,储存了淡水、食物,种植了大麦、稻子,采摘了葡萄,饲养了山羊??????还用的自己的智慧克服了岛上发生的狂风暴雨和地震,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如果鲁宾逊不能够在沉船后冷静地选择逃生的方式和智慧地判断荒岛的条件,那么他怎么能够在荒岛生存下来并且有机会返回家乡呢?实在让人敬佩。
鲁宾逊的执着、勇敢、智慧让我们感动。但回想一下自己,过去我经常浪费粮食,做事情半途而废等等,相比鲁宾逊,我不禁心生惭愧,以后一定改正这些错误。如果我有和鲁宾逊同样的经历,我能够在荒岛上生活多久?如果活了下来,我又能有多少勇敢驱逐野蛮人?又有多少信念能够返回家乡?而鲁宾逊把这些困难都克服了,足以见证他有多么的勇敢和智慧。
通过阅读《鲁宾逊漂流记》这本书,我懂得了理想要从小树立,并且时刻去付诸行动,积累经验,这样才有可能成功。面对困境,我们要冷静思考,理智判断,并且善于把握机遇。面对顺境,我们要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树立目标,真正地自立自强。
《鲁宾逊漂流记》—一一本给人以启迪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