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水浒传》一书,我回味无穷。书中一个个荡气回肠的故事,一位位骁勇善战的英雄好汉,都深深的烙印在我的心中。
宋江,他有着替天行道的凌云壮志,为人仗义;吴用,他足智多谋,好点子总是层出不穷;鲁智深,他力大无穷,有着倒拔垂杨柳的惊人力量与胆识;武松,他武艺高强,赤手空拳便能打赢害人无数的白虎;花荣,他箭术高超,每次射箭百发百中……这些英雄好汉们,见义勇为,行侠仗义,与朝廷奸臣作斗争,凭着不屈不挠的毅力,最终一步步走向成功!
要说“忠义”二字,可不是谁都能做到的。“忠义”是什么?“忠义”就是一心为国,死而后已。“忠义”就是除暴安良,为民效力。“忠义”就是不卑不亢,为朋友两肋插刀。同样,“忠义”也是在敌人的威逼利诱下毫不妥协;也是保全大局,牺牲自己的英勇表现;更是威武不能移的英雄气概!相比梁山好汉而言,那些为了个人利益,而出卖国家的卑鄙小人,不是显得非常可耻可恨吗。
其实,古往今来,向梁山好汉这样为国家效忠的人数不胜数。
爱国名将岳飞,他精忠报国,为了国家、为了人民鞠躬尽瘁,最终遭奸臣陷害。爱国诗人陆游,临死前还想着祖国,写下了千古名诗《示儿》,“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这也是忠义的表现。刘胡兰因叛徒高密而被捕,国民党软硬兼施,诱使她供出同党,她却百般不从从容就义……这些忠义的伟大人物,令我佩服万分!
真是千古风流人物啊,这些水浒英雄的丰功伟业,这些水浒英雄的不朽魅力,将永远被世人铭记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