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不幸的处境中,我们也可以把好处和坏处对照起来看,从而找出聊以自慰的事情。——鲁滨孙?克罗索
温暖的阳光射进房间,微风拂动了书页,封面上的六个大字若隐若现——《鲁滨孙漂流记》。
英国人鲁滨孙向往出海冒险,却在一次航海中不幸遇上风暴,独自被海浪抛到一座荒无人烟的小岛上。而他并未就此放弃生命,时隔28年,在克服了重重困难后,终于重回祖国。
勇气、坚毅、智慧、乐观……这些品质在他这段荒岛生涯中是绝对缺一不可的!他的乐观,正是最打动我的。
美国著名发明家爱迪生的工厂曾经失火,数百万美元的机器瞬间化为乌有。当他赶到工厂时,那里早已成为一片废墟。当所有人都以为爱迪生定会为此大发雷霆时,他却微笑着对员工们说:“这场大火烧得好哇,我们所有的错误都被烧光了,现在终于能够重新开始了!”他的一番话令所有人出乎意料,员工们都对他留下了好印象。
乐观啊,你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心态。在你面前,一切坏事都会烟消云散,会化作前行的动力,甚至成为一件意想不到的好事。对于他,我是感同身受——我曾和一位大学生哥哥做过一次短暂的邻居。他就读于农林大学,平时花销很少,别人都叫他“暖男”。可惜终究还是防不胜防,坠入骗局,几千块钱打了水漂——这几乎是他一个月的生活费!我们都替他着急,他却似乎毫不在意,见到我们还会打招呼。我越来越感到奇怪,那次我在小区里碰到他,没等他开口我便抢着问他。他听了,微微一笑,轻描淡写地说:“我曾经也遇到过类似的事,好多次变得一蹶不振;但后来想,这样有什么意思呢?事情都木已成舟了。我便换了一种心态——‘我用几千块钱警醒了自己,避免了日后可能成万成亿的损失,这就当做我成长路上的学费吧!’于是,我便渐渐开朗起来。”这件事一直记在我心底。
有人曾经说过一句话:乐观的人把挫折视为垫脚石,一点点迈入人生的精彩;悲观的人把挫折视为烂泥潭,一点点陷入人生的困境。生活像一面镜子,唯有抱着乐观之心,我们才能活出精彩。就像现在我们的学习压力,正在逐渐增大,几乎无处不在,这时难道不更需要乐观的支持吗?主人公鲁滨孙的乐观,或许不是作者塑造这个人物的主要初衷,但他面对困境时的积极心态,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