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我看了一本世界名著,书名叫《鲁滨逊漂流记》,它讲述了一位遇险的航海商人独自飘流去一座荒无人烟的荒岛。凭着惊人的毅力和勇气,克服了种种意想不到困难。
这本书的主人公鲁滨逊可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他在荒岛上生活了28年,整整28年,多么惊人的数字。他刚到岛上时是绝望的,他说:“我整天悲痛着,我这凄凉的生活环境,没有食物,没有房屋,没有衣服,没有武器,没有出路,没有被救的期望,眼前只有死,不是被野兽所吞,就是被野人所嚼……”可想而知,一个人孤零零的在荒岛上生活了十几年,没有人陪他,甚至人病时也没有人照顾他。但是正因求生的欲望越发强烈,他不再沉浸于悲观中,开始一心一意的安排自己的生活,建设了自己的乡间别墅,做了桌子小匣子等生活用具,捕捉了山羊,种了小麦、稻子,制作了面包……就这样,他用自己的双手在岛上打出一片自己的天地。多么令人敬佩的心理承受力啊。
比起鲁滨逊来,我的心理承受力可太糟糕了。不好说在小岛上28年,就连28天,我都呆不住。更别说有些他那样的传奇经历,甚至遇到一些芝麻大的事,也会轻易被打击。正因当我们被打击的时候,才会向好的一方去想,就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快乐等着你去收获、探索!
最令我感动的,是鲁滨逊的毅力,他的坚强!他是一个勇于挑战命运,却不会向命运低头的人。他成功了战胜了自己的命运,使其更加辉煌、灿烂,因此我们都要他那种坚忍不拔的毅力和坚强,找到自己的优势,去发奋,去拼搏,使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我们要学习鲁滨逊的精神,用自己的双手控制自己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