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法国作家莫泊桑的短篇小说《项链》,对于玛蒂尔德这个人物,我有的是同情是钦佩而不是厌恶。
诚然,对玛蒂尔德这种追求虚荣的举动,在我们看来是可笑可恶而又可悲的。但我们试想想,当时是一个极端虚伪自私的社会制度,一种极端崇尚虚荣的社会生活,底层人物的她有这种想法也是无可厚非的。当时,那些占统治地位的上层大人物们讲究排场,崇尚虚荣。他们的这种风气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了社会的每一个角落,玛蒂尔德身处其中,渴望自我能和那些显赫人物有着相同的地位再正常可是的了。所以,我们不该嘲笑她,她的种种想法和做法都是值得理解的,值得同情的。
有了对她的这种理解与同情,我们就不难发现,她的性格中也有着进取的东西,那潜藏在她的内骨子里的不甘平凡的勇于反抗的精神。如果她也如芸芸众生一样相信命运是上帝安排的,唯有逆来顺受委曲求全,那么她就绝不会挑战命运怀揣梦想了。事实上,她也有过与命运抗争成功的欢乐:那天的舞会上,她不是凭借她的美丽活泼、风度翩翩压过了所有与会的上层女士的风头吗?虽然这样的欢乐是短暂的,但毕竟是她对命运的一种反抗,依然掩藏不了她人性的光辉。
如果有人说玛蒂尔德的这种勇气完全是靠虚荣心支持着的,那我是绝对不会同意的。因为,如果这样的话,她无论如何不可能熬得过这艰辛的十年,她无论如何不会用自我的美丽容颜和青春年华去争取虚荣,虚荣心绝不是一个人奋斗整整十年的精神支柱。如果有人说她这样完全是自作自受不作孽不可活,我也不会同意,为什么?因为她并没有被逼得走投无路,并没有失去生活的信心嘛!要明白,几万法郎,加上各种各样的高利息,还要维持两个人十年的生活费用,对于玛蒂尔德这样的清寒家庭,这样的打击实在是一座吃人的坟墓。但她战胜了自我,战胜了命运,是她倔强的不肯向命运低头的人格的胜利,是她那种反抗精神的胜利。作为十九世纪的一个弱女子,能有如此精神和勇气,实在令人敬佩!
她的这种不肯屈服的反抗精神,在她因图一时虚荣而遭厄运后,表现得更为淋漓尽致。得知项链确实丢失,玛蒂尔德惊慌了好长时间。因为这意味着梦想的破灭,噩梦的开始!这对于一个下层弱女子来说无疑是夺命的子弹。但她立刻冷静了下来,决定不顾一切来赔偿。虽然这个决定也是出于那可悲的虚荣心,但玛蒂尔德坚强不屈敢于担当的性格充分地表现了出来。应对繁重的劳务,她任劳任怨忍辱负重,省下一个个满沾着血汗的钱币用以还债。为此,她付出了美丽的青春年华,成为了一个真正的黄脸婆小市民,的确,她付出了太多太多,但她挺过来了,顽强的挺过来了!最终她偿还了全部债务。所以,当她在街上碰到以往借给她项链的那位夫人时,她能够脸不红心不跳理直气壮地上前打招呼。这就是一种敢于向命运之神说不的勇气,就是一种胜利,一种战胜命运的胜利。
诚然,在资本主义社会里,金钱主宰着一切,有了金钱,就有了名誉与地位,就有了一切。玛蒂尔德作为小职员的妻子,当然没多少金钱,从而没什么地位可言。她的住宅寒酸,家居破旧,衣料粗陋。身为小职员的丈夫虽然爱她,却不能为她带来名誉,这就是玛蒂尔德的命运。如果玛蒂尔德也是那种安于现状的女人,她就不会去梦想那些高贵华丽却可望不可即的东西。但她是不安分的,她倔强的认为所有的那些高贵的享受本就应当属于她。她不承认自我的命运,因而总不肯抛弃自我的梦想。她是一个勇敢的逐梦者,值得我们钦佩。
今日,当我们应对命运不公梦想受挫的时候,我们该怎样办呢?我想,我们只要从书柜里捧出法国作家莫泊桑先生写的《项链》仔细重温一遍,也许我们的心里就有了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