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条裙子》读后感
旺达·佩特罗斯基是一个有着奇怪名字的女孩,《一百条裙子》读后感。也正是因为她的怪名字和旧裙子,所有的女生都喜欢捉弄她。直到有一天,旺达突然声称她家里有一百条各式各样的裙子,随之而来的却是更多的嘲笑。根本没有人会相信她,而且大家都会拿这件事捉弄她,旺达都默默地忍受着。有一天,旺达终于因为受不了这些嘲笑而转学了,她给大家留下了她那一百条“裙子”。捉弄过她的那些女生发现原来旺达是多么爱她们,而且旺达是一个非常可爱、非常聪明的女孩,于是她们决定写信向她道歉,并且去把她找回来。可是旺达再也不会回来了……
旺达到底有没有原谅大家呢?孩子们赶快阅读《一百条裙子》吧。本书荣获纽伯德儿童文学奖银奖。作者是埃莉诺·埃斯特斯,美国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她曾经担任儿童图书馆管理员的工作,直到1941年,她的首部小说《莫法特一家》出版并荣获纽伯瑞儿童文学奖银奖后,她才决定开始写作生涯。在20世纪初期,由于美国制定了“禁止使用童工、改善儿童教育环境”的法律,儿童的地位有了显著的提高,儿童文学作品也逐渐开始尊重儿童的个性以及儿童成长的自由。埃莉诺的作品也受到时代背景的影响,所以她笔下的人物都有着鲜明的个性,并且都热爱自由,能够勇敢地独立面对任何成长中的问题与困境。她所描述的人物通常都能在她的生活中找到原型,所以她的作品十分贴近生活。直到今天,她的作品被世界各国的小读者所津津乐道,永远也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褪色。 来自媒体的评论:
《一百条裙子》读后感 (筱音(7岁) ·2014年07月)
主要说的是旺达,她没有妈妈可她天天都穿着那条蓝裙子。每天到校那条裙子都很干净。我要问的是,她的裙子总是那么干净,是谁帮她洗的呢?原来呀是她自己洗的,因为她只有一个爸爸和一个哥哥。关于这本书我最喜欢的地方是她的朋友佩琪和玛蒂埃写了一封信对她问好她回了一封这让我感到惊讶,因为旺达其实从来都不爱说话的。这本书是我最喜欢的书之一了。对了,你知道这本书为什么叫一百条裙子吗?因为旺达说她有一百条裙子,真的吗?当然了,不过是画的,就挂在衣柜里。哦对了画的很好看,真的。(原文为手写,爸爸录入,标点符号没有修改)
这些裙子挂在了我们心里 (梅子涵·2014年07月)
我是一个在阅读中容易感动的人。这回又被这裙子的故事感动了起来。这是一个因为漠视而发生的故事,可是人都不会甘心被漠视的,甘心了被冷淡在人群和友谊之外,所以旺达会在一个十月的晴朗天气里禁不住地凑近那一群漠视着她的女孩子们,告诉她们自己有100条裙子,读后感《《一百条裙子》读后感》。 100条漂亮的裙子啊,谁会得有呢?而且还是丝绸的,天鹅绒的,结果所有的平时“看不见”她的人现在都看见她了。
原来人们的清高,这些女孩子们的自以为是,是这么容易就可以被遏制的,所以这样的假清高、这样的漠视了别人的存在和自尊的不友善的姿态,在我们的每一天的生活里,在一个群体中,有必要存在着吗?不管她是不是乡下的,鞋子上总沾着泥;是哪一个国家的人,名字多么奇怪;或者是永远只穿着一条洗得褪了色的蓝裙子黄裙子……她都应该有自己的位置,有被平等接纳和交流的理由。我们不应该“看不见”他们。正像故事里的玛蒂埃一再警觉和担心的,你“看不见”他们,或者“看见”了却只知道奚落、嘲笑,那么很可能有一天你也会落到这苦恼的局面,尴尬和沮丧,最后只能像旺达那样默默离去,远走别处。旺达和她的爸爸没有办法啊。不是他们生活的那个波金斯山使他们没有办法过下去,而是人们的奚落、嘲笑使他们不可能过得开心。人是需要开心的。富人,有许多漂亮裙子的人需要开心,穷人,只有一条裙子的人也需要开心。
旺达早就画好了100条裙子了吗?还是禁不住先说了,再一条条画出来?旺达有着这很美丽的女孩子的愿望是一定的。她没有妈妈,自己洗衣服,自己熨,来不及熨裙子不干也只好穿上。她不埋怨爸爸和这样的家,埋怨难道会有意义吗,有意义的是自己的心里该有一个愿望!她告诉佩琪她们,她不但有100条漂亮的裙子,还有60双鞋的时候,目光就是掠过了佩琪,投向远方的。愿望都是在远方的。任何人都是可以热情地朝着远处望去的。
旺达现在还不可能拥有。还不可能把100条裙子都挂在自己的橱里。可是出人意料地是她把它们都画了出来。每一条都画得美丽和杰出。现在旺达的100条裙子真真实实地挂到了每一个人的心里面去了,挂在了他们一辈子的记忆中!
一个以这样的方式和水准画出了自己的愿望的人,自己的愿望还可能不会实现吗?原来,一个不被别人“看见”的人,竟是可能最优秀的,灵感和热情都让人望尘莫及!佩琪对旺达的奚落其实没有什么恶意的。她是不理解旺达为什么要编这样的一个100条裙子的谎。可是她不知道,这不是一个谎,而是一个不被人“看见”的女孩子的心里的愿望。佩琪啊,当旺达没有说自己有100条裙子挂在橱里的时候,你们为什么都没有“看见”她呢?佩琪其实还真是一个很不错的大气女孩,当她看见(来源说明好范 文网)旺达画的裙子的时候,立即就由衷赞佩地说:“老天,我还自以为我会画画呢!”她一点儿不掩饰自己的欣赏和赞佩,她为旺达的高兴和庆贺完全是明亮和热诚的。她还和玛蒂埃一起到波金斯山去看旺达。她还和玛蒂埃一起写信给旺达。这都是来自她看见了旺达的画以后的惊喜和自责。她表达了惊喜,没有表达自责,可是谁又看不出她已经自责了呢?有时候,不把自责说出来,搁在心里,倒可能更有含蓄的诚挚呢。佩琪含蓄而诚挚地改变了以前的冷淡和误解,把友爱和祝福邮寄给了没有地址的波兰女孩。从前总是嘴唇紧绷的那个波兰小女孩,现在会不会有了满脸的笑容、满心的快乐了呢?
旺达啊,你现在高兴了吗?
佩琪和玛蒂埃是没有想到旺达会把漂亮的裙子送给她们的。她们都担忧旺达会把羞辱的记忆收藏起来,把恨还给她们呢!可是她们收到的是绿裙子和蓝裙子!玛蒂埃的眼睛只能被泪水模糊了。她也是一个穷孩子。她穿的那条裙子还是她的好朋友佩琪的呢。可是她却也参与了对旺达的奚落。佩琪这样做可能不知道是不应该的,可是她是知道的。所以她觉得自己比佩琪更不好。她想阻止佩琪她们,可是没有勇气;她现在想把一切都弥补过来,可是到哪儿去找到旺达呢?她就想啊想啊,为自己编着梦,为旺达编着童话,为表达自己的爱消除内心每一个角落都有的歉疚编着电影,可是发生过的已经发生过了,想把它们揩抹掉永远不再想起原来好难哦,原来几乎是做不到的呀!
我们真是不能做这样的足以歉疚一生的事。
我们愉快的是,这个被杰出地写了出来的故事却因此就在我们的阅读记忆里永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