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个简洁精短的人生引述,描写着曲折,澎湃,辛酸,痛,笑,哭的人间世事。感受,一个字“苦”.
读到他们辛酸的生活波折与经历着一个个亲人逝世时,与他们一样觉得苦,从嘴里到心里再至脑子里,眼泪就这么留下。犹如架空了灵魂,横跨过一个世纪般沧桑,无奈,悲苦,但还是得活着……
眼前仿佛看见夕阳西下的黄昏中,一个孤零零偻着背的老人在田里伸展着皱纹满面的嘴巴。淡笑着对前面比他年纪更老的黄牛说:“福贵,回家了”.福贵,是那老人的名字,可能他父母希望他长大了有福又富贵吧,但却没想到他长大了又穷又苦,老人觉得那牛就跟他一样所以也叫它福贵,它是他暮年的“亲人”.
看了他们故事后发觉自己真的太不懂得生命赐予我活着的意义。相对于他们平凡人中不平凡的生活磨难,我们的消极不幸和悲哀不过是粒沙子,渺小而轻微,.是我们太轻视生命了,以为活着就是在这世界走一走,总觉得自己苦了,累了,受委屈了,别人欠我们了,不懂得活着的真谛……或许现在我们依然不清楚活着的真谛何在,只是看了徐福贵一家后觉得自己是活得如此渺小,活得如此安逸,不得不说“活着真好”.
书中说地主少爷徐福贵嗜赌成性,终于赌光了家业一贫如洗,穷困之中的富贵因为母亲生病前去镇上求医,没想到半路上被国民党部队抓了壮丁,历经苦难,后被解放军所俘虏,回到家乡他才知道母亲已经去世,妻子家珍含辛茹苦带大了一双儿女,但女儿不幸变成了聋哑人,儿子机灵活泼……然而,悲剧还未停止,妻子家珍得了软骨病,最后死在福贵的怀中;儿子有庆因为县长的老婆生孩子难产需要输血而去献血,全身的血被活活抽光;女儿凤霞又聋又哑,嫁了一个好老公万二喜,却因为生小孩难产而死;女婿二喜也因建筑工地失事而被两块水泥板活活夹死了;只剩下小孙子苦根和福贵相依为命,可苦根最后也因为吃了半锅豆子而撑死了。随着我们每一次翻动的页响,心灵亦随着撼动一次,因为生命里难得的温情将被一次次死亡撕扯得粉碎,只剩得老了的福贵伴随着一头老牛在阳光下回忆。
当年福贵的老爹说:“从前,我们徐家的老祖宗不过是养了一只小鸡,鸡养大后变成了鹅,鹅养大了变成了羊,再把羊养大,羊就变成了牛。我们徐家就是这样发起来的。”
“到了我手里,徐家的牛变成了羊,羊又变成了鹅。传到你这里,鹅变成了鸡,现在是连鸡也没啦。”、“徐家出了两个败家子啊。”
多年后年老的福贵说了这句话“做人不能忘记四条,话不要说错,床不要睡错,门槛不要踏错,口袋不要摸错。”.这其中的变化也颇让人感概。
观其一生除去前二十年的混帐日子,往后倒活得认真而勇敢。面对失去儿子、女儿、妻子、女婿、外孙时,泪,流不出;哭,喊不出;千疮百孔的心满目苍痍仍不曾说要一死了之,似乎他的意识里生命还在,还能动,还活着就要坚持着下去。
失去祖业后勇敢地承担自己制造的后果;穷困潦倒时坚持地互相维持着;每失去一个亲人即使痛不欲生却还蹒跚着身影与在生者彼此珍惜着……他,比因饱受折磨而自杀的战友春生坚强勇敢。
而其中他的活着亦让人觉得沉重,人一生,起起落落,悲欢离合,到最后他对生命的坦然是诠释不出的,如那段“老人黝黑的脸在阳光里笑得十分生动,脸上的皱纹欢乐地游动着,里面镶满了泥土,就如布满田间的小道。”思绪又回到此,止于此…
在生命的阶层上我们不能跟他们比,因为不敢去比,我们活得太幸福!.我们现在吃的东西多得我们随地乱扔,不再有挖野菜,剥树皮,因一个地瓜而打架的日子;
我们的水从自来水至纯净水、各种饮料、美酒,不再有喝塘水填肚子,听到有粥喝跟中大奖一样,有吃的还要偷偷摸摸的生活;
我们有很先进的医疗技术,因发烧没钱看病而聋了哑了,抽血把生命抽掉的事情已成为微率……
我们活得很奢侈,不会经历书中小外孙因煮多了碗豆子贪吃而咽死的悲剧,也没有书中小儿子因为穷舍不得一双鞋子在走路来回中坏掉而不管石子或冰天雪里脱了鞋子揣在怀里光着脚每天跑五里路的辛酸…
我们活着,而且活得很好,活得快乐,活得拥有……
最后想说如果你觉得你活得孤苦去看看《活着》里晚年的徐富贵,看看有庆,凤霞……如果你觉得别人负了你就去看看家珍,还有他们的母亲,看看那个二喜……如果你觉得你活得委屈就多回味下徐富贵一家子的一生……如果……去看看《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