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为刚学完一篇叫做《装满昆虫的衣袋》,介绍了法布尔从小就深深地迷恋昆虫,衣袋里总是装满昆虫,最终进入了科学的殿堂。我不由自主地被吸引住了,迫不及待地打开了他写的《昆虫记》。
这本书的内容非常丰富,有勤劳的矿工斑纹蜂,有天才歌唱家蟋蟀,有大自然的清洁工苍蝇······这些小动物虽然微不足道,但它们的生活习惯让我大开眼界。还让我知道昆虫的许多神奇的本领。有些昆虫的本领是一出生就有的,有的蜜蜂生来就会剪叶子;有的蜜蜂生来就会建造泥屋里;蜘蛛生来就会织网等。这些本领就是昆虫的一种本能。从而使我们喜欢它们,尊重小生命,亲近大自然。一个小小的昆虫世界,一次特殊的心灵洗礼,生的渺小,活得精彩。
读完这本书,才知道法布尔花费近40年的仔细观察和悉心的研究,又花了30年的时间行才完成了一部不朽的世界名著《昆虫记》。这种刻苦钻研的精神和坚持不懈的努力,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
在生活和学习中,我们都要学习法布尔勇于探索世界。勇于追求真理的精神。要像法布尔一样,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也要为了理想的不断的努力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