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昆虫记》这本书。《昆虫记》的作者法布尔是第一位在自然界中研究昆虫的科学家,他在“荒石园”蛰居35年,才得以完成《昆虫记》这部昆虫学巨著。
读完了《昆虫记》,我知道了蝉在地下生活黑暗的4年,出来只能活5个星期,这是多么可贵的一种奉献的精神啊!还有那凶残、可怕的螳螂,居然以同类为食,似乎是天经地义的。还有那团结的黄蜂,他们为自己的安全而战斗,为蜂巢内部生活的快乐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还有人类用尺子与圆规都不可能像蜘蛛那样精确的度数大小……
与这其中,我最喜欢那辛勤、劳苦的蝉。它在夏天,不知疲劳的歌唱,这位“歌唱家”边歌唱,边痛饮。可蚂蚁这帮强盗不是厚着脸皮乞讨,而是把我们可爱的蝉赶跑,强占蝉的领地!这不正是现在社会上弱肉强食的缩影吗?有着深深爱子之情的被管虫,为了下一代,死了也甘心。别看它外表丑陋之极,但它内心中那种精神是很伟大的,它那深沉的母爱令我久久难以忘怀。再说说以织网所闻名“昆虫界”的蜘蛛吧。它织的网无比精细,分毫不差,这不正是我们所缺的孜孜不倦的认真的学习精神吗?
读完《昆虫记》这本书,我为昆虫独有的本领与精神所折服,我第一次进入了一个生动的、奇妙的昆虫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