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想停下来看看这个世界读后感
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 17岁开始自助旅行,19岁用1000欧环游欧洲,22岁的时候,这个姑娘在研究生最后一年决定休学,用一年多的时间去一边赚钱、一边寻找她心中真正的旅行!
很长的书名,却很简单的故事,很简洁的文字,在这本游记里,没有一个接一个的景点狂奔,没有一天一个地方的紧张日程,你看到的是一名旅者,与人与景的一次次邂逅,字里行间泛滥着新奇、惊喜、刺激、感动和爱。
合上书本,我问自己,17岁的我现在在干什么?……
浮躁的我,许久没有一份安静恬淡的心绪去真正的走入一本书,走入别人的故事,凝结一份自己的心情。上大学,我选择的的第一本书就是《我就是想停下来,看看这个世界》。或许是射手座热爱自由的天性让我对这本书爱不释手,每拿起这本书我的心都仿佛随小欣一起启程、遇见、感动……
1、勇气——最大的困难是启程
陈宇欣是一个在学校里随处可见的姑娘,她乖巧、努力、胆小中带着点叛逆、在既定的程序里试图把自己做得最好,这个绵羊一样的女孩子从来没有意识到自己内心里蕴藏着多么大的能量,直到有一天,她开始怀疑岁月静好的日子不过是一个美妙的假象,在这个假象里,她迷失了自己的个性和内心的渴望。于是,她带上勇气出发了。小欣在前往芬兰的途中,以及在离开芬兰前往其他国家时,都遇到了不少的困难,但在我看来,最大的困难是启程。从北京启程到芬兰——从芬兰启程去德国——从芬兰启程去挪威——从芬兰启程去朗伊尔宾,是这一次次的启程组成了小欣的这次寻找心灵之旅。
也许有很多个类似的陈宇欣有过类似的怀疑,而她,勇敢地克服万难上路去寻找答案了。我想,“勇气”,就是心动与行动的距离,能走出去,才会有另一片新的天空。而我却是一次次地想,一次次地担心这、担心那,从没有真正的付出努力,或者说没有坚持努力。我们脑袋里经常会冒出各种极具个性又刺激冒险的想法,但我们却很少会付诸行动,因为我们都知道,要开头太难了。离开是这世界上最容易做出得决定,而离开也是这世上最难以执行的决定。离开一个自己已经很熟悉的地方,去适应全新的改变,无论是环境的改变,还是我们心态的改变,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一旦开头了,我们就不能容许自己轻易放弃。
小欣说,“也许有些人觉得我过于鲁莽冲动,但我同样也觉得大多数人有激情有梦想,但总是停留在口头或者纠结层面,太少付诸行动。其实当你真正开始做的时候,你也许会受挫,也许会遇到很多很多先前无法预计的困难,但也会发现,之前的许多担扰也都是无谓的。你也许还会担心自己势单力薄,无法获得家庭和社会的支持,我却一遍又一遍从自己的故事里发现:如果你知道要住哪里去,全世界都会给你让路。”
所谓成长,就是不仅拥有梦想,还拥有为梦想埋单的勇气。任性要趁早——非常时期,非常必要。
2、朋友——最好的准备 从小欣旅行的伊始,朋友就成为了她的必杀技。帮小欣策划路线的小团队、在莫斯科给小欣指教的行者菲尔、在西伯利亚列车上遇到的老陈……每次口袋收紧、无处可归、山穷水尽的时候,小欣都是靠朋友雪中送炭。朋友的覆盖面、多层次、知识水平,都是小欣的绝对优势。不仅如此,她在朋友的帮助下出发,在旅途中结识了更多有意思的人……小欣的诀窍就在于“饥不择食“,相信每一个人都是一个故事,去搭讪、去了解、然后去理解。她的真诚直率让人很容易明白为什么她总是能绝地逢生。
在小欣对旅行给出的定义里,有提到结识日常生活以外有趣的人,这在书中也大有体现的。正是因为通过跟当地人的交流,小欣才更全面地了解了那个地方的文化。
“下一个路口,你遇见的陌生人,不管是冷漠还是热情,也许都怀揣着不少有趣的往事,等着你去发掘。”
3、发现——旅行,是一场真正的跟自己的对话
“旅行的意义就是离开自以为是的生活,串联起以前的回忆,并以开放的态度结识日常生活之外的有趣之人。至于风景,那只是附赠品。”
也许有很多类似的旅者在江湖中留下无数传奇,而小欣,没有把冒险作为旅行的目的。因为她明白,她要的不是抛弃整个世界,而是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去拥抱世界,去用心挖掘旅途中人的故事,去体会这些故事能带给她的改变。
6天火车晃悠完西伯利亚铁路全程;飞机迫降,从死到生,空难未遂;从地球最温暖的地方跑到最寒冷之处的旅游狂人;在莫斯科做生意17年,赚钱以供家用的中国大叔;梦想以后重回泰国岛上看日出日落的毒贩子……认识当地居民和身边的人,和他们打成一片,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聆听他们,体会他们,并通过他们来反思自己——对小欣来说,也许这就是她旅行的意义,一场真正的跟自己的对话。
4、启程——如果你知道要往哪里去,全世界都会给你让路
“希望到了杰瑞德的年纪,我能自信地说:我这辈子,最自豪的就是我的勇敢,敢于听取内心的声音,并敢于去实现。”
一直希望能自己完成一段旅行的我,却总是前路充满了太多的未知而一再错过。是啊,小欣说得没错,如果你知道要往哪里去,全世界都会给你让路。太容易放弃,让我们错过了太多太多,错过了那些人,错过了那些事,错过了那些年少轻狂的岁月...... 于是,太多的我们被磨掉突兀的棱角,做成了一个个标准产品。
在2014末日将近的时候,我记下这样的文字“读书,旅行,努力工作,爱惜身体和心情,关心家人和朋友,我没有2014的船票,但我有个美好的梦想,面朝新的一年,花开不怠”,喜欢这份意境,就如同喜欢《我就是想停下来看看这个世界》带给我的感觉。真正的幸福,不取决于你以何种方式生活,而取决于你能否遵从自己的心;真正的勇敢,不代表你要时刻走出故事,而是面对挫折你仍然坚定。 “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是该启程了,去看看这个世界,去看看那些我从来都不曾接触过的事物,去发现那个我从来都不知道的自己...... 在真正踏上旅途前,我可能都无法把这本书读得更透了,但是,我相信,在启程后,再把书翻开,我会有不同的收获。
生命到底将我们推向哪里?请放慢呼吸,微笑前行。
是啊,我就是想停下来,看看这个世界。 ? 旅行的意义就是离开自以为是的生活,串联起以前的回忆,并以开放的态度结识日常生活之外的有趣之人。至于风景,那只是附赠品。
? 所谓成长,就是不仅拥有梦想,还拥有为梦想埋单的勇气。任性要趁早——非常时期,非常必要。
? 如果你知道要住哪里去,全世界都会给你让路。
? 并不是具有实际意义的东西才有价值,人的一生都在乐此不疲地把生命浪费在没有意义却让我们快乐的事情上。
? 最可怕的不是困难,而是无知。
? 有一天,你也会害怕,但你从未妄自菲薄,被内心的噩梦征服,而是颤动着、颤抖着继续走下去。
? 希望到了杰瑞德的年纪,我能自信地说:我这辈子,最自豪的就是我的勇敢,敢于听取内心的声音,并敢于去实现。
? 人生何必太刻意。
? 每个人都是精神病患者,我们都有病,只是病的形式不同。
? 离开是这世界上最容易做出得决定,而离开也是这世上最难以执行得决定。
? 独自旅行的年轻姑娘是这个世界上最强悍的生物。无论走到哪里,她们都能轻易获得同情、帮助、谅解和关心,男女老幼通杀,人类非人类都不在话下。这种生物发展的黄金圣斗士级,就是懂得利用这一特征的姑娘。
? 路上的感觉真好啊!未知的东西永远在鞋垫的前方!
?《夜航西飞》:我学会了如果你必须离开一个地方,一个你曾经住过、爱过、深埋着你所有过往的地方,无论以何种方式离开,都不要慢慢离开,要尽你所能的决绝地离开,永远不要回头,也永远不要相信过去的时光才是更好的,因为它们已经消亡。过去的岁月看来安全无害,被轻易跨越,而未来藏在迷雾之中,隔着距离,叫人看来胆怯。但当你踏足其中,就会云开雾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