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想停下来看看这世界》读后感
因为这本书,而喜欢陈宇欣这个人。
《我就是想停下来看看这个世界》作者陈宇欣,在大家看来就是一个离经叛逆的人。他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她是一个旅行者,17岁开始自助旅行,19岁用1000欧环游欧洲,22岁在读研究生的最后一年休学,在通往好学校好工作的跑道上暂停,以缓慢的方式边挣钱便游走世界。她休学,很多人都问为什么,而她只是说跟着心走,想去就去。在我们常人眼里,读研究生是为了找好的工作,宇欣在申请外国实习工作时,国内已经有6家理想公司给予笔试。如果是别人会在国内工作,因为我们需要的正是这样的模式,读好书,找好工作。而宇欣不是,她想要的是停下来看看这个世界,她渴望去一个和现实生活完全不同的地方生后一段时间,去看看他们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看看他们每天在做什么,在想什么,为什么快乐,为什么痛苦,并通过他们来审视自己的价值观。她跟随心走,并附之努力去实现它的梦想。这勇气是我们许多人所没有的。正如她所说的:“所谓成长,不只是拥有梦想,还要有为梦想而买单的勇气。”我们有很多想做的事情而又因为种种原因而没有去做的遗憾。正如青春可以无怨无悔就是在青春里做了很多看似离谱而温馨的事情,在很多年以后回忆起来,那时是多麽的美好。正因为宇欣做了她想做,所以我喜欢她。
是不是有一个标准在衡量,什么是好的。从小学起,我们就开始在教育要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好的初中;上初中后,又被教育要好好学习你,将来能考上重点高中;上高中后,继续被教育要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好的大学,然后呢?然后没有然后了,我们被磨掉突兀的菱角做成一个标准的产品,没有人告诉我们每一个人应该是不一样的个体,没有人教育我们应该怎样去认识自己,如何找到自己最喜欢的东西,以及怎样追求喜欢的东西。读书是唯一出路,找到好工作就是找到了幸福,而钱是衡量一份好工作的唯一标准,是这样做吗?人生还有没有更多的选择。文章这一段引起我的深思,导致这样的结果是社会问题们还是人的问题?经过小学,初中,高中的教育,我们从小就被指引着走别人的认为好的路,而什么样的路才是好的呢?经过努力奋斗进到大学,我迷茫了,不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读大学对我有用吗?浑浑噩噩到了大三更茫然了,不知道自己以后会有怎样的生活,什么样的职业才是适合的。这探索的过程是煎熬的,因为答案无从所知,因为时间会告诉你。正因为宇欣找到了答案,所以我喜欢她。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宇欣的旅行意义就是离开自以为是的生活,串联起以前的记忆,并以开放的态度结识日常生活以外的有趣之人,至于风景,那只是附赠品。人们都喜欢生活在熟悉的圈子里,这样可以给他们带来归宿感和安全感,而这样的圈子也让人们失去探索的勇气,正因为安逸而胆怯了。旅行就是走出习以为常的圈子,去探索外面的途径。我们在旅行中可以遇到许多的人,而体会到不同的人不同的生活经历和感受到许多不曾想象的生活;可以理解到不同地方的风土人情;可以在陌生的环境锻炼自己克服困难,学会坚强,习惯了依靠与呵护,便很难在独立起来,但是要成为一个完整的人,你必须坚强;可以扩宽视野,这个世界从来都不曾改变,变的是我们看待它的视角;可以广交朋友,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等等。在宇欣的眼里风景只是旅行的附属品。有这么一种美景,美得比都不想让相机破坏。而我们总是强调风景,在遇到优美的风景时急于用相机拍下,证明我来过。其实没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时,你在叹憾的同时已将他印在心里,也为心里留下一片净土,正如古人曰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宇欣描绘的正是我所向往的,似乎宇欣带着我旅行一般,所以我深深的喜欢她。
如果你想了解宇欣的旅行趣事,你就去看《我就是想停下来看看这个世界》;如果生活让你不如意,你就去旅行;如果你想旅行,就放下一切,背起行囊,上路吧!
《我就是想停下来看看这个世界》读书笔记
宇欣在书中提到所去的地方:西伯利亚;莫斯科;芬兰;汉堡;伦敦;格拉斯哥;斯瓦尔巴德(人类最北定居点)。
《我就是想停下来看看这个世界》22岁单身女孩独自上路,休学一年北欧慢行记。
陈宇欣,一个在学校里随处可见的姑娘,乖巧、努力、胆小中带着点儿叛逆。17岁开始自助旅行,19岁用1000欧环游欧洲,22岁在读研究生的最后一年休学,在通往好学校好工作的跑道上暂停,以缓慢的方式边挣钱便游走世界。希望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找回真实的自己。
这个故事有一个沉重的开头,而后面是有一个欢乐的旅程。
在路上,她经历了单身女孩旅行可能遇到的各种惊奇、刺激和彪悍事:
去芬兰,选择一个最省钱但最麻烦的路线,西伯利亚路线;6天火车晃悠完西伯利亚全程;在世界最北的露营地睡到太阳晒屁股;冰天雪地扎入冰水,成为北极裸泳俱乐部第一个中国人;飞机迫降,从生到死,空难未遂;克服飞机恐惧,一次次坐飞机穿越各个国家;等等。
在路上,她结识各种离奇有趣、性格迥异,却带给人温暖的陌生人:从地球最温暖的地方跑到最寒冷地方的旅游狂人;在莫斯科做生意17年,赚钱以供家用的中国大叔;梦想以后重回泰国岛上看日出日落的毒贩子;让人永远猜不透的醉没醉的小报记者;等等。
所谓的成长,不只是拥有梦想,还有为拥有梦想埋单的勇气。
旅行意义就是离开自以为是的生活,串联起以前的记忆,并以开放的态度结识日常生活以外的有趣之人,至于风景,那只是附赠品。
习惯了依靠与呵护,便很难在独立起来,但是要成为一个完整的人,你必须坚强。
这个世界从来都不曾改变,变的是我们看待它的视角。
在大多数国家,旅行者都会为他们不熟悉而支付更多费用,不要纠结价格问题,确定你的心理价位,谈到这个价,你就成功了。
那里是我的家?我的家就是你的家。—mi casa es tu casa
芬兰是酒坛子里浸泡的国家。
他们教会我感恩,教会我遵从自己的心,教会我无论生活怎样背弃你,你都要勇敢而坚定地走下去。只要持有这样的心,那么无论你在哪里,哪里都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 ——谢谢你,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