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想停下来看看这个世界读后感
一开始便被这个封面吸引——能有多好看?一幅女生的狼狈背影,在碧空如洗的蓝天下。但我一下子就记住了,念念不忘。
旅行书看得不多,这应该是第二本。(第一本是《走吧,张小砚》)
因为此前豆瓣上的高分,一直浅浅地期待它能有什么不一样的精彩。最开始的穿越俄罗斯之旅也看得饶有趣味,倒是进入芬兰之后的内容有些无味了。一直看到最后,也没有太新鲜的经历出来,老实说,还是有点失望的。
留了几页,扔到一边。
过几天再拿起,一口气读完,突然有点明白,这本书吸引人的是什么了。
应该说,主人公从进入芬兰以后,生活是平稳的。(所以真的很不吸引人啊)而且在芬兰遇见的那些人,恕我直言,也基本上让人记不住的。直至她跑到比北方更北的地方,闯入极寒之地,在那里冒险,在那里游泳,在那里遇见更勇敢的人更广阔的天地。我才觉得,她的这一趟旅程,真的有了意义。
不是谁都有那样的勇气,在那样一片辽慌之地,一边痛苦,一边开心。
一时间,突然觉得,前面漫长的铺垫,都是那么真实。她真的就是想停下来看看这个世界,就是想在大家设想的理所应当“必须这样”的生活轨迹上突然拐一下弯,多一些体验,多几段故事。
不然,那么苍白平稳的人生,太可怜了。
作者在最后,引用了《夜航西飞》里的一段话,她说,她经过一年多的行旅,终于找到了对生活的激情。
“如果你必须离开一个地方,一个你曾经住过、爱过、深埋着你所有过往的地方,无论以何种方式离开,都不要慢慢离开,要尽你所能决绝地离开,永远不要回头,也永远不要相信过去的时光才是更好的,因为它们已经消亡。过去的岁月看来安全无害,被轻易跨越,而未来藏在迷雾之中,隔着距离,叫人看来胆怯。但当你踏足其中,就会云开雾散。”
这段话让人唱念良久。
在我看来,“离开一个地方”,可是是离开一种环境,一种生活状态,甚至一种人生理念。而我从来没有觉得过去是更好的,我从来都是自卑的,觉得过去是更狼狈的。
而我们其实可以决绝地从以前的狼狈和优柔中跳出,走到更广阔的世界里来。谁也不会记得你在青春时期经历的那些哀伤和恨和磕碰,只有你自己念念不忘。
我们需要决绝地穿过迷雾。
但愿看过这些旅行书,我们都会一天比一天更勇敢,勇敢到能够面对人生中每一个太具体太琐碎的日子,勇敢到可以不靠旅行书的催化也能昂扬而豪迈地过。
能常有兴奋和奇趣的念头,有不死的少年心,敢停留,敢张望,敢让一些故事发生,也敢走出故事,继续前行,而且——
永远不回头。
第一次写读书后感却不知道该从何处下手,内心深处总觉得有好多的话语要说,可是就是不知道怎么表达出来,到了准备要写出来的时候却拼挤了好久却也挤不出一句看的顺眼的话语。。。看着自己那贫瘠的文字,乏味的词语,那纠结不能再纠结的话语,还是顶着压力写下来吧,至少以后重看的时候可以对比。。。
chapter 1:
这本书是一本讲旅行的书,可看完后却又感觉它不单单是一本讲旅行的书籍,它包含的作者的很多生活在里面,回过头来想想总又感觉这是一本讲生活的书籍,那它到底是讲什么的呢?说到底这不重要吧?不管讲什么它都是在向我们呈现一幅幅美丽的画面吧?看着的时候真有种把自己想象到里面去的感觉,但却无法体会到作者的当时心境。。
或许没有经历过就无法完全体会到作者想要表达的东西吧?我没有出过国,我也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旅行过,以往至今我那些所谓的旅游自能算是游玩而却不能称得上是旅行,对于这一点我是了解的,每次的旅游到底是为了什么?说到底连我自己也不清楚吧?只是奔波于景点之中后就累累的回来,而完全没有体会到那里所给的东西,而只是身体上的到过而已。。。。然而作者小欣是为了寻找那个最真实的自己,走出迷茫才踏上了休学赚钱去旅行的,这点就很不同。在欧洲到过的地方之多,而在每个角落都有很奇妙的感触在里头让她的这次旅行增添了奇妙绚丽的色彩。。至今我都无法理解她是哪来的勇气踏上这次芬兰之旅的,也无法体会她对于旅行的定义是什么?每到一处她都会慢慢的去体会而不是急于奔波于景点之中,因此她的收获是之大的,可那种慢旅行我却一点都不能解释,就像小欣可以在草坪上趟着晒一天的阳光,这对于她来说也是一次旅行,而对于我呢?这真的算是旅行么?这样的旅行到底是什么?得到的又会是什么?我觉得我该重新定义下自己对于旅行的概念了。。。
看完本书后可以看出小欣是个极其有魅力的女孩,她的魅力到底体现在哪里呢?自己却又说不出,只是在冥冥之中感觉她的身上散发着一种强大的磁场力把别人吸引过去。。。她也是个极其勇敢的女孩,一个人乘火车独自踏上芬兰的旅途,一个人又踏上斯瓦尔巴德独自旅行,还差点冻死在露营地,还多亏了米雪儿才还她的计划得以继续。。。纵观全书,小欣所到的地方无不因为她而冲满着一种神秘的色彩充满着欢笑。。对于她这种充满着慢的旅行让她收获很多,很喜欢她写下的那句话“对于我来说,旅行就是离开自以为是的生活,串联起以前的回忆,并以开发的态度结识日常生活之外的有趣之人,至于风景,那只是附赠品”,这句话就体现了小欣对于旅行的解释,旅行不是为了去看风景,而是以开发的态度去拥抱世界。。所以她的真段欧洲之旅才得以那么的欢快灿烂吧?而她一路上见到了很多很多有趣的人,例如火车上的老陈,为了生活到俄罗斯去打拼,凯伦,对欧洲的狂热让她来到了芬兰,教父神甫,无厘头的莫名来到了斯瓦尔巴德工作,还有约翰逊,米雪儿等等给予她帮助过的人,给予她信赖的人。。。她也感受到了在莫斯科人与人之间的那种狡诈和在芬兰之中那种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在斯瓦尔巴德那种单纯的信任。。。这都是没有经历过的人都无法体会到的。。。所以我就想停下来,看看这个世界,慢慢的看着这个世界体会这个世界,以一种更开放的态度去拥抱这个世界。这或许是小欣旅行的真谛吧。。。是的我也该重新审视下自己了,也停下来,看看这个世界,认真的去体会,而不是一路的在赶路,路上的风景只是附赠品而已。。。
这次的欧洲之旅对于小欣来说肯定收获颇丰,不只外界的,心灵上的感触也很大吧,这都是没有经历过的人无法去体会到的吧?所以有机会我真得像像小欣学习学习,有勇气踏出那脚步踏上那属于自己的旅行重新的去认识那个真实的自己。。。其实说到底很多人都有环游一个地区的梦想吧,可是就是没有勇气停下来关于自己的一切和没有勇气去迈开那个脚步而导致最后的失败吧。。。其实呢,说到底人生赚的那么多钱而没有留下一点可以调侃的话题又有很意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