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子女心得:宽严有度
作为父母而言,如何把自己的孩子在有条件的前提之下培养成有用的人,应该来说是绝大多数父母最感头疼的问题。一直以来,中国秉承教育子女的方式是棍棒之下出孝子,究其因这是作为老祖宗留下的法宝,有着宝贵的经验在里头。只是随着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变革、迅猛快捷的信息技术的产生,所谓的严能否培养出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孩子成为家庭最感困惑的问题。虽然这个时代里有“狼爸”有“虎妈”有“鹰爸”的育儿经典作为成功的范例,但我想说,整个社会的教育不能以个例作为成功的基础和施教的教材普及,毕竟每个家庭所面临的环境和条件并不一样,施教的方式并不能雷同,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就个人的育子经验而言,教育子女应该宽严有度!
纵然“狼爸”“虎妈”“鹰爸”的成功特写能慕煞一大群人,虽然我也有一种倾向于这种教育的本性,但是最重要的一点在于,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如何重视他们心理的健康成长才是最为可贵的。一个孩子成长之后,成绩的重要性与品德的重要性哪个更为重要?功课门门得优与他心理是否阳光哪个更重要?或许对我而言,我会选择后者!虽然我也希望我的两个孩子都能够在将来出人头地,能够有一番作为,但是作为父母而言,如何重视他们的品行、做人教育,我想这比成绩更为重要!
也许四岁的孩子成为一年级的旁听生让人倾慕不已,少年天才可以博得更多的交手称赞,但是作为孩子而言,少年天才的产生并不代表着他将来一定能够站在巨人的肩膀之上。纵观名扬四海的科学家、发明家,有几位是从小表现出了异禀的天赋?过人的才能?那些进入清华北大复旦浙大学府的学生,并非个个从小就是神童吧!他们的成功都是在不断的挫折中成为科学的骄子的。即便是作为新生入学的老师,他们也极力反对在幼儿园的孩子就会加减乘除就会识得三千字,原因为什么,就是在于孩子会有一种优越感,会有一种认为学习不过如此的骄傲感觉,而无视于老师的教育,时日长久之后这些入学时被家长视为识字三千加减乘除俱会的孩子学习往往不尽人意。 一个孩子的成绩好坏与否,一个来自于在课堂的虚心听讲,一个来自于家庭的督促。任何一个孩子的智商都是在同一起跑线上,不同的在于他能否有学习的兴趣,有求知的欲望。
教育出什么样的孩子才算父母的成功?就个人看法而言,孩子能够阳光能够培养他们明辩是非能够尽他最大的能力去完成学习的任务就足矣!我想,孩子在幼年时期,更应该重视他们玩的天性,更应该留给他们美好的童年回忆,而非一定要使他在小小的年纪就成为天之骄子、万人之上!在他成为万众瞩目的新星那一刻,倘若没有快乐没有美好的童年回忆,他们的心灵会留下一段空白的记忆。所以,在对待子女的教育身上,我更重视尊重他们的选择,规定按时的作息,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区分和明辩是非!而是不在爱的基础上出现溺爱,在疼的时候放纵他们的喜好!也就是说,学习的时候就应该好好学习,该看电视该玩的时候还是应该去玩。
毕竟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居多,疼爱他们的人不仅仅是父母,还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但在约法三章的前提之下,制定出他们的学习规划,不放任孩子想要什么就要什么、想玩什么就玩什么;孩子虽小,但却懂得谁对他严谁对他怜,往往在做错事时受到责骂,他就选择不骂的一方,此时接受他委屈的求救就应该适时指出哪个地方不对,为什么会受到批评;表扬与批评同在,严肃与宽容同在,才能使孩子有一个正确的人生方向,才能有一个美好的明天。
我成不了狼爸、也没有虎妈的天份,更没有狼爸的恒心,我就做一个普通的父亲,让自己的孩子有一个美好的童年,有一个健全的人格,有对未来生活展望的心胸,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