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地坛》读书笔记
当意识到自己要开始读书时,似乎已经过了三分之一的暑假,休整了一个学期以来身心的疲累,当我翻开书本,突然发现,阅读,需要一些挑战,那是一种凝神静气的修炼,尤其是处在假期闲散的生活中,要抵御外界这样那样的诱惑,要克服自己内心的浮躁,有些需要用意志力去坚持!于是,又去常州图书馆办了卡,借了书,以此来约束自己的。很怀念以前的自己,家中的藏书会一遍去读,看完电影会把自己最真实的感受落于笔端,形成很感动自己的“诗集”。如今的自己似乎少了几分阅读的情怀,所以,我告诫自己,要找回快要失落的阅读情怀!
于是,《咬文嚼字》吸引了我,文章短小精悍,历数汉字的精妙与文化,述说规范汉语言文字的趣事,解释一个个新词的来源与蕴含的意义。虽然有些咀嚼似乎牵强,但是从中能感受到汉语言文字运用的巧妙和其背后的文化内涵,不论是古语还是新词,都有其产生的必然性,咀嚼一番,不仅能提高自身的汉语言修养,还能成为将来教学中的抓手。
自己是一个不喜欢散文的人,总觉得读散文的人过于文艺,有些散文表达晦涩,有些“无病呻吟”的感觉,相比较而言,更喜欢小说,因为小说有动人的情节,文字也平白些。但是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了史铁生的《我与地坛》,我被那样一个忧郁颓废却又似乎充满着对生命所有激情的作者所感动与震撼,因为是在手机上下载的电子书,不知道书大概有多厚,当我读完时,竟然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那个阅读的夜晚,静悄悄的,我在这样的夜晚遨游于文字中,得文,会意。
“为什么会死?又要怎样去活?”
这个残疾的作家一直在问自己这样的问题。这样的人生哲学,对于普通人来说像是一种“为赋新词强说愁”,但是对于史铁生来说,我觉得不是。因为茂盛的青春止步于截瘫,花样的年华遭到摧残,谈什么梦想,还有实现的可能吗?“身残志坚”说上去容易,要真正做到,那需要多么坚强的勇气。
“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那么剩下的事情,自然是怎样活了。
他曾经活在逃避中——地坛,是作者精神的寄托地,是在他人生出现大的挫折,心灵遭受极度痛苦,在生与死之间徘徊之时,他来到了地坛,似乎这地坛就是专为等他。穿越时间的隧道,来倾听他这样一个人的心声的。在这儿,他获得了很多启示。他从地坛的苍老斑驳中读出的是一种沧桑、一种悠远的历史情怀。可以说,此时的地坛,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历史遗迹,而是作者心灵的栖息地,是他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找到的一个精神寄托所,也是他逃避生活,逃避人生的最好的场所。
他活在地坛周围苍劲的景致与生命价值的叩问中——“剥蚀了古殿檐头浮夸的琉璃淡褪了门壁上炫耀的朱红,塌圮了一段段高墙又散落了的玉砌雕栏”,是的,这些曾经是那么华美,那么精致的东西,在时间的剥蚀下,已经香消玉殒,风光不再。而那颗古老的树木,尽管默默无闻,自在生长,却能经受住时间的考验,在历史的长河里,默默的生长着,而且现在愈见苍幽;还有那些荒景野草,,尽管很不起眼,但是他们也自有自己的乐趣,在那儿茂盛的自在。这就是生命的本真状态!
那些人造的繁荣,经不住时间的侵蚀,生命的绚烂不过是过眼烟云,只有默默如小草、如老树,把根扎在地下,才能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才会在任何时候、在任何情况下焕发出勃勃的生机。这就是生命吧。看看那些地上的小虫,那些微贱的生命,一样有着他们生存的意义,存在的价值。他们并没有因为着而放弃生命。所有这一切都会使作者想到了他自己。是的,我虽然残疾了,生命可能没有那些雕栏般绚丽一时,没有琉璃般炫耀的朱红,我只能像那些微贱的小草、小虫,默默无闻的生存着。但是,也许正是因为这样,才使我的人生更有意义,作为一个生命体,既然来到了这个世界上,就没有必要再想那么多的事情,没有必要再为生与死来浪费时间,活着而且活下去,这就是摆在我面前的道路。时间会冲刷掉一切虚浮的东西,只有那些真实的东西,那些脚踏实地的东西,才具有很久的生命力。
如果说地坛让他对生命有了更本质的认识,给了他活下去的勇气,那么母亲和地坛周围的人们让他坚定了让自己的生命发光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