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缺席彼此生命里最重要的十年(转)
我们缺席彼此生命里最重要的十年(转自豆瓣)
盗用了豆瓣上看到的一篇文章的题目,今天因为这个掉了一点眼泪(不是我哈)。
还没有走进婚姻殿堂的我没能感受到与父母分属于两个家庭的矛盾与纠缠。但是我细细想来,高中三年,大学四年,工作快满一年。我跟爸妈在彼此的生命里缺席了快八年。这八年里,爸爸再也不是那个身强体健随时随地能够为我遮风挡雨的样子,我看到了他走上坡路驼背的时候。妈妈也再也不是那个满面容光时时刻刻照顾我生活起居的样子,我看到了她做手工活力不从心的无奈。我也不是那个满目稚气只知道闷头学习的小孩,我知道,时间总会要让生活改变一点摸样。
尤其工作离扬的这一年里,爸妈都学会了编辑短信息,他们想用亲近我的方式尽量的减少我们的距离感。好几次和朋友聊天,说他正在和父母聊qq,我满是羡慕。我爸妈根本不会电脑,我记得我笔记本买回来的第一天,我教我爸爸开机,妈妈就在一边提心吊胆的说,别瞎弄坏了。所以,能教会爸妈发短信,我很是惊喜。
手机里保存的信息是妈妈小心翼翼的说:女儿,妈妈发了猕猴桃,回来吃好吗。像是在讨好,像是在询问,担心得到否定的回答。我一看就哭了,立马说,好,马上就回去,我最爱吃猕猴桃呀。
还有爸爸在九点多发来的信息,问我,姑娘,电来了吗。因为那天公司宿舍停电,我一个人坐在漆黑的小屋子里听着门窗被风吹得哗啦哗啦响,想找人说话又怕被嘲笑。然后就给爸爸打了电话,怕他们担心,就嘻嘻哈哈的说:我宿舍停电啦,哈哈,我要睡觉了。爸爸说了一点安慰的话,在我要嚎啕大哭的时候我赶紧挂了电话。然后爸爸的信息做了一颗催泪弹,想到在家有一次洗澡的时候突然跳电,我吓得大叫,妈妈立马举着手电筒站在卫生间门口陪我说话。那晚看着信息我抱着被子哭了好久。
但是大多时候是坚强的在生活,比如撸起袖子修台灯这种事情,我就觉得我快步走在变超人的路上。人在没有依靠没有后路可退的时候就会变得分外强大。
我能感受到爸妈是想极力的走进我的生活,但是无论从对生活的观念还是理想的状态来说我们都在渐行渐远。他们用他们的爱默默的关注我的生活动向,又怕有一点点不和就无法追随上我的生活步调。我明白这种分歧的存在,同时一边小心的营造他们的期许的状态一边继续追求我想要的生活。
有一天清早,爸爸送我去渡口。妈妈站在门口笑着跟我说路上会不会冷,自己在外边多注意,千万别感冒。爸爸嘀咕了一句:不然你跟她一起去常州么好了。我笑说:才不要咧,我们在一起么最多三天就要吵架了。事实也的确如此,我们会争吵,从炖蛋里要不要放葱到今天买的衣服适不适合我。她还想以她的观点来左右我的决定,以为我还是那个一双袜子都要她去决定的小女孩。但明显早就不是了。
高中毕业后的日子里我学会了喝酒,学会了熬夜,学会了通宵,学会了说脏话,学会了打游戏,学会了对他们说谎。学会了新片上映进电影院看电影,学会了跟朋友外出开始一趟旅行。当然他们都不知道。在家我是个每天清晨最迟8点就起床,晚上不会超过9点不回家,见到每个认识的人热情的打招呼,对长辈们孝顺听话从来不会不礼貌的小孩。以至于有一次我在银行办业务,因不满服务人员傲慢的态度跟对方大吵一架的时候,妈妈站在我旁边,像是看着一个陌生人。回家后,奶奶还不可思议的问我:你真的会跟人吵架???
或许从这时候起,爸爸妈妈有点意识到我在慢慢的远离他们的生活。
但是家人始终是我生命里最重要的人,这点亘古不变。我可以跟他们撒娇跟他们闹别扭甚至跟他们大吵大闹。但是别人不行,说一句我家人不好的话都不行。因为他们是我爱的人,我要保护他们。
最近他们在我耳边说的话就是赶紧找个稳定的对象他们就放心了。其实哪里有放心这种事情。从我小时候经常性的胃痛到后来的偏头痛,从初中要好好学习考上重点高中到大学后要做什么样的工作,总是在我耳边不停的提醒和唠叨。生怕走错一步路遗憾终生。他们的确是有着操不完的心。
上次回家,爸爸已经在跟我商量着看房子的事情。我说,这是你们苦了一辈子的钱,我不忍心也不会一下子花完。我想要的东西我会自己努力去挣到,我会好好工作。爸爸说:不想看你辛苦,就你一个女儿,总想什么事情都替你做好。爸爸还可以再养你二十年。我最亲爱的家人,我现在想要的是我能够养你们十年,二十年,一辈子。而不是向你们伸手,这会使我充满挫折感和犯罪感。
现在每次回家,我都想赖着不回来。爷爷会慢慢地询问然后默默的记住我已经换掉的爱吃的菜的口味,奶奶会拉着我看她养的两只羊新生下来的小羊仔。爸爸会拉着我饭后散步,然后拐弯抹角地问我最近在和什么人交往,以后的生活规划以及向我传授他的人生经验和信条。妈妈会帮我找出我想要带走的衣服和鞋子,然后采摘最新鲜的蔬菜领着我去外婆家走一遭。
我们都在努力的找回缺失的日子,努力的花尽可能多的时间去陪着对方珍惜生活在一起的机会。
我们相互为对方舍不得,相互心疼对方,相互替对方着想。相互想更多的参与到对方的生活当中去却又不得不时不时的止步,因为他们懂得我已经有我自己的想法和生活。
我的爸爸妈妈不会陪着我看完一部文艺电影,不会跟我讨论最近哪本书最好看,不会领着我去我想去的地方观光一次。但是他们在努力的走近我,以他们的方式笨拙而又慈爱的照顾我。我很感激他们。当有一次爸爸要跟着他们公司去上海游玩,我下意识的会为他担心旅途会不会劳累,换洗衣服有没有带着,甚至会不会被欺负的时候,有一次妈妈搂着我坐在沙发上陪她看甲方乙方,我一边嘲笑这些节目很假一边吵着要上楼睡觉却很耐心的坐着陪着她的时候我才意识到,我也遗憾着我缺失的不在他们身边的日子。我也需要停下来看一看他们的生活,等一等他们的步调,然后带着他们一起瞧一瞧外面的世界有多意想不到。
原来,我们都在遗憾,都在弥补,都在爱着生命里最重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