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是母亲节,打了几次电话迎接我的都是忙音,父亲的电话反而通了,一句在忙,就没了后续。阅读课上偶尔翻出了一篇短文,毫不起眼,瞥见题目,本以为又是爱情暖茶,不料却是写的老爸老妈,一瞬间反思起了自己这毫无声息就悄然消逝的锦年。
我的这段岁月,没有书上十年那么久,却比十年还要长。我不知道我是怎么度过那叛逆青春期的,好友甜甜常常调侃说,谁让你总是那么乖。我也曾与爸妈有过激烈冲突,但败下阵来的总是我,我负气出门,该做饭的时候总是没骨气的折回家中,后来每次弟弟犯错时,妈妈才突然想起我的好,只是当时已经距离事发很多年,我不晓得爸妈怎么会记得如此清楚。
这么多年过去,弟弟从小学升入高中,我也开始有自己的生活圈子,妈妈爸爸慢慢懂得征求我的意见,整个曾经,爸妈总是很忙碌、很忙碌。我扬言自己更像是独自成长的,他们很少夸奖我,更不会喊我宝贝,可时间使我渐渐地明白,我,则与愿给我全世界的两个人走向了不同的方向。读到文中的妈妈说别化妆,对皮肤不好时,想起了现实中的妈妈同样也是一瓶大宝用一年。却总是对我说,买件衣服,敷敷面膜。由于妈妈一直素颜,我直到工作后才整明白,原来肌底液、精华液、眼霜、bb隔离防晒打底有那么多东西掩饰倦容,后来在恶补期间,那些堆得满桌,布满日韩英文的东西妈妈从来不碰,也未曾抱怨过我浪费。她不过问,我也不讲,很多时候我会对她说妈,用这个水吧,效果特好,她总说用不惯。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我换了瓶瓶罐罐,她仍旧是一只大宝。
爸爸总共参加过我三次家长会,妈妈从来没有。就读时,我很少与爸爸交谈,但我会说很多话,他们只是听着,很少发表意见。但我还是喜欢和老爸呆在一起。我小学四年级刚刚学会做晚饭的时候,那时我比厨房案板高不了多少,做好饭我就等在门口,见到他们远远的就喊,我做好饭了!有时做砸了,他们还说这就行,这就行,导致我下厨挺早,厨艺不精。爸爸总在生活的缝隙里夹杂一句,看看书、练练字、好好学。但我好像并不懂得这意味深长的话语。我不是个聪明的孩子,小学时作业总是写不完,爸爸就陪着我,有时也给我抄卷子很晚很晚,即使这样,他也决不允许我应付了事。那时很多时候我边擦眼泪边写作业,当时特羡慕别人的爸爸,别人的作业写得那么差,爸妈为什么就不管。后来偶尔有人夸我字好看时,我总特骄傲说,是我爸教的,但爸爸从未教我写字,老妈的口头语更是查字典。但正是他们的简单的一句好好干成为当时与现在我最不竭的动力。
为了安全,从初中就开启了我的住校生涯,即使学校离我家只转几个弯,当时特羡慕那些放学就推着单车踏着月色结伴回家得小伙伴,多年之后才从父亲口中得知当年我不寄宿的那几个夜晚,母亲总睡不着觉。可从那时起我呆在家里的短至半日,长则半年,我随着岁月不断地走着、看着。结识了新朋友,换了新地点。我不只学会了化妆,熟练的穿起高跟鞋,我还去了很多地方因为考试或是旅行,观赏了很多风景,听了很多歌,看了很多电影,还学会下雨的时候主动打伞,感冒时主动找医生,天冷时自己加衣,最难熬的时间里躲在夜深处无声哭泣。不在像以前去邻居家都要给你们申请,从不在天黑时还不回家,在外求学时用告诉你们的一日三餐,身边的人都经历了哪些事。后来,就在后来,你们仍旧不常给我电话,电话还是我主动打,我总说忙,然后母亲才会顺其自然的告诉我家里发生或大或小的事情,好像他们永远不愿干扰我生活,这么多年,我从呀呀学语到24岁的这段毫无过度的日子里,仍旧没找到属于归属,我小心翼翼的问老爹,我要是嫁不出去,怎么办呀,老爹想都没想看都没看就说养我一辈子。这时光如何舍得让离开你们呢。
高三时,读了新概念作文中一篇名字叫做蒹草结的文章,其中说一个人的生活是由一个习惯和一个习惯堆积而成的,而习惯又由血缘延续下去。这么多年,我毕业,找工作,跳槽,小失败亦或小成功,我已走出太远,却从未想起停下来等一等,因为只要我稍加懈怠,母亲,总把我鞭策的更远,我像只包裹着他们心的陀螺,他们总希望我旋转出更美的曲线,所以每鞭都用力的抽打,我越转越快,他们却越力不从心。这么多年,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时段,我抱着梦想与单纯跌跌撞撞。这么多年,使他们人生中最辛苦的光华,用期许化作无限的动力,用竭尽全力换的一丝温煦。
我上学时,他们只把我送到门口,我工作时,他们更少到来。我吃过的小吃,喝过的冷饮,赏过的景色,他们统统不知道,我们保持着不近不远的距离,却在我读了那篇短文后使我痛的撕心裂肺。想起我在难熬的时光里我去平顶山找倩倩散心,在ktv唱《父亲》时,两人哭的抱做一团。
我空缺的这么久,该怎么填补,亲爱的,而我只能更温暖的活着,努力的活着。并在某个时光,找个人,一起来爱你们,用两人的来填补这缺了许久的席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