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多芬传》的读后感
翻开散发着墨香和纸张特有香味的《贝多芬传》,立刻被作者带到了伟大音乐家贝多芬的身边,仿佛亲身见证了这位不朽的音乐家的坎坷一生,亲耳聆听了他用生命谱写和奏响的不朽乐章。贝多芬是1770年出生于德国波恩的一位世界上最伟大的音乐家,他创作了大量的具有时代气息的优秀作品,如举世闻名的9部交响曲,如《命运》《田园》,还有三十二首钢琴奏鸣曲,其中的《悲怆》《月光》《暴风雨》《黎明》等,此外还有十首小提琴奏鸣曲、小提琴、钢琴协奏曲及序曲等,他的许多不朽之作至今仍为乐坛珍品,被各种大的乐团或知名演奏家频频演奏。
通过在学校学到的关于贝多芬的介绍也知道他的作品具有鲜明的个性和创造精神,较前人有很大的突破和发展。他的音乐几乎涉及了所有的音乐体裁,而且在作品上也大大提高了艺术的表现力使之获得交响性的戏剧效果;他的交响曲和当时的社会变革的内容有着紧密的联系,永远成为人类精神的纪念碑。他是积古曲音乐之大成,开浪漫派先河的大师。可见他对世界音乐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然而观其一生可真谓磨难重重。
贝多芬一七七零年二月十六日出生于可隆附近的波恩的一所破旧屋子的阁楼上。贝多芬的父亲是一个不聪明而汹酒的男高音歌手,母亲是一个仆人,一个厨子的的孩子。贝多芬的童年是艰苦的,不象摸扎特般享受过家庭的温暖。一开始,他的人生就是一场艰苦而残酷的斗争。他20岁就离开了自己的家,到外面谋生,就当他在音乐界崭露头角的时候,他的耳朵几乎聋了,但是,他凭着对音乐的深厚情感和超人的天赋,创作了许多著名的钢琴奏鸣曲和交响乐曲,成为闻名世界的一代音乐家。
众所周知,贝多芬不仅身材矮小,容貌丑陋,而且一直患有重病,后来发展到耳朵失聪。可是这位自尊心极强的音乐家仍然相信,“谁也无法战胜我,我要死死握住命运的咽喉。”在悲苦的日子里。贝多芬从事于讴歌欢乐的事业,只有音乐才能使他战胜自己的痛苦,将他从死亡的边缘一次又一次拽了回来。
在贝多芬的创作生涯中,战胜恶劣的命运,战胜人类的平庸始终是他的主题!!贝多芬真是一个不向命运低头、百折不挠、对未来充满希望的人。虽说,人不可貌相,但这样一个人,确实很难让人与音乐这门高雅的艺术连接起来。但就是他成为音乐史上的伟人,在人类发展史上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贝多芬的一生简直可与虚构的伟大悲剧媲美。艰苦的童年,爱情的失败,生活的拮据,孤独无依,但这些却阻挡不了他向音乐的殿堂的迈进,扑灭不了他对音乐的无限热爱。或许是天妒英才,又或许是前世造的孽,总之种种原因,更大的恶魔在前面——伤病,重伤风,肺病,关节炎,黄热病,结膜炎,似乎早有预谋,先后折磨着这位伟大的音乐家,更要命的是耳聋。耳聋,对常人来说只是一部分世界的死灭,对音乐家是整个世界的死灭。世界死灭了,“我”似乎也不存在了。贝多芬也不例外,早在32岁他就定下遗嘱,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把我从无穷的痛苦之中解放了出来。”或许这这是一种解脱方法,面对残酷的命运,不能改变,起码能逃避。但贝多芬那对音乐的热爱的不可驯服的力量战胜了人类的平庸,战胜了自己的命运,战胜了他的痛苦。他不相信死亡。于是,他一次次把死神和解脱拒之门外,开始了苦难的历程。当痛苦与日俱增的时候,积聚到他无法承受的时候,就如潮水般倾泻而出,成为一部部伟大的作品,他的血与泪的结晶。
人们在贝多芬那青春洋溢的脸上看到了天才的目光:从那目光里人们又可以看到他悲惨的命运。之后的岁月里,性格过于自由暴躁的贝多芬也不止一次的遭到了爱情的否绝。在遭受这些肉体痛苦之时,贝多芬又必须承受着另一种痛苦。
生命的沸腾掀起了音乐的终曲。贝多芬渴望幸福,他不愿相信自己的不幸是不可医治的:他渴望治愈,他渴求爱情,他充满着希望。也许现在你现在的景遇不是很顺利很舒心,但这并不代表以后你依然是这样,一定要相信自己的实力,对自己要有信心。
合上这本书,思绪一下子很难离开贝多芬的世界,静静地回味着贝多芬的一生,脑海里响起了《命运》的主旋律,我想本书的作者罗曼?罗兰想通过他的书告诉我们一些道理:悲惨的命运和痛苦的考验不仅降临在普通人的身上,同样也降临在伟人的身上。当我们遭受挫折的时候,应该想到这些忍受并战胜痛苦的榜样,不再怨天尤人,要坚定自己的信仰……是的,坚持到底了就一定会有收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