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风声读后感
假期中我读了一本书,这本书的名字叫《柳林风声》。
这本书讲了鼹鼠、河鼠、獾和蟾蜍4只小动物之间发生的生动有趣的故事。
在大森林里面有一只鼹鼠,正在为他的房子做春季大扫除。他打扫了一上午的时间,累坏了。于是,他要去河边散步。
在小河边,他认识了一位新朋友,河鼠。河鼠邀请他坐着小船到了河的另一端,去河鼠家做客。于是,鼹鼠在河鼠家住了下来。河鼠给鼹鼠介绍了他森林中的伙伴们,其中有獾和蟾蜍。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已经冬至了,河鼠一直没有带鼹鼠去过獾家,于是,鼹鼠在一个下雪天,自己跑到了野林里去找獾,但不久他就迷路了,在一个小山洞里睡着了,河鼠去找鼹鼠,找了很久很久,终于,他们又相逢了。
可这时,他们发现了一个大问题:连河鼠也找不到回去的路了!可他们还是不放弃,在野树林里乱走。走着走着,河鼠突然看见了一个拖拉机,他兴奋的在拖拉机下挖呀挖,不久后挖到了一个小门,门上面写着3个字:獾先生。
他们敲开了獾先生家的门,獾先生热情的招待了他们,让他们吃了一顿丰盛的晚餐,而且在一张舒适柔软的大床上舒舒服服的度过了一个黑夜。第二天一早,他们才依依不舍告别了獾先生,回到了河鼠的家。
一回到河鼠家,他们就听到了一个惊人的消息,原来,蟾蜍先生,因为太痴迷汽车,而去偷了一辆回来,并且胡乱驾驶,还对警察蛮横无理。因此首席法官判了蟾蜍20年的有期徒刑。蟾蜍在坐牢的时候认识了狱卒的女儿,她是位心肠慈善的可爱姑娘,在监狱里帮着父亲干点轻便杂活,于是她很同情这个蟾蜍,并且答应帮蟾蜍越狱。恰巧,女孩儿的姑母是一位洗衣婆,这位洗衣婆星期一要来把犯人们的脏衣服拿走洗干净星期五再送回来,星期五那天,女孩儿让她的姑母和蟾蜍先生换了衣服,在女孩和他姑母的帮助下蟾蜍先生顺利的逃出了监狱。
逃出了监狱之后,蟾蜍先生蒙混过关,上了一辆通往他的蟾宫的火车。火车停站了,却把他带到了一个他自己不认识的森林里,天色已晚,蟾蜍先生只好找到一个小树洞,用落叶铺了一张床,躺在树洞里,过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寒冷的夜晚。
第二天一早,他就穿着女孩姑母的衣服来到了小河边,碰到了一个船娘,船娘邀请蟾蜍先生上船并答应带他回到他的蟾宫,因为蟾蜍先生穿的是女孩儿姑母的衣服所以,那个船娘,把蟾蜍先生当成了一位洗衣婆。可是,蟾蜍先生最后还是暴露了他的身份,船娘把蟾蜍先生扔到了水里,蟾蜍先生为了报复,把船上的绳子带到了岸上绑到了一匹小马的腿上,于是,他骑着马,让马儿快跑,顺便把船娘和一起带跑了,蟾蜍先生特别得意,可是,没多远,他碰到了一个吉卜赛人,那人买下了他的马,和马腿上的绳子连着的小船上的船娘,蟾蜍先生唱着歌愉快的找他的蟾宫去了。不久他走到了一个公路上,装扮洗衣婆拦下了辆汽车,汽车上的两位绅士们看着这位洗衣婆很可怜,就把他带上了汽车,在蟾蜍先生一次又一次的请求下,他坐上了汽车的驾驶座驾驶着这辆汽车,可是他把车开翻了,蟾蜍先生赶紧跑,跑到了一个小河边,他一不留神掉进了河里河水把他带到了他的朋友河鼠的身旁,河鼠把他拉了上来,给他换了一件新衣服,可是他又告诉了蟾蜍先生一个不幸的消息,他的蟾宫被白鼬和黄鼠狼们抢走了。
蟾蜍先生向獾、鼹鼠、河鼠认了错,他也觉得自己的痴迷心真是太不好了,不仅坐了牢,毁了名声,而且还把房子搭了进去,獾、鼹鼠、河鼠这3位好朋友看到蟾蜍先生这么诚恳,于是答应帮助他夺回他的房子。子夜,他们从一条秘密通道中,偷偷的走到了蟾蜍先生家的地板下。他们趁着白鼬和黄鼠狼们正兴酒作乐时,冲了出去把白鼬和黄鼠狼,全都一网打尽了,獾、鼹鼠、河鼠成功的帮助蟾蜍先生夺回了他的房子。
读了这本书,我认识到了一个哲理:做什么事都不要太痴迷太喜欢,要学会放手,如果你像蟾蜍先生一样痴迷不悟的话,迟早会引祸上身的。而且我还明白了:犯了错误,你不要害怕只要勇敢的承认朋友还是会像朋友一样帮助你,协助你,就想故事中的獾、鼹鼠、河鼠一样,他们最终还是原谅了蟾蜍先生,正是因为蟾蜍先生诚恳地向他们承认了自己的错误才会获得大家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