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妈战歌”之感想
“虎妈”蔡美儿基本上可以说是众多中国家长的代表,也正是因为对这种教育有切身的体会,我才会选择了这个“虎妈战歌”这个视频来写观后感
蔡美儿写的这本书《虎妈战歌》讲述了一位华裔妈妈,和两个女儿、两条狗的故事。她身为华裔第二代美国移民,以华人家长对子女的高度期待与严格的教养方式来教育2个女儿。在《虎妈战歌》里,蔡美儿坦露了自己抚养两个孩子的心路历程,与孩子“斗智斗勇”的过程。两个女儿在妈妈的严格管教和倾心培育下,承袭了华人的优秀传统,在学业、音乐等方面都有卓越的表现,在当地被誉为音乐神童。在两个女儿成长的过程中,蔡美儿以这种如何培养子女成为“数学精英和音乐天才”的思路为主线,总结了她教育自己两个女儿的一些基本做法,大致如下:不得在外过夜;不得邀请玩伴来家;不得参加学校的演出;不得抱怨没有被家长允许参加学校的活动;不得看电视或者玩计算机游戏;不得自作主张选择课外活动;单科成绩不得低于A;除了体育和戏剧课之外,每门学科必须成为全班第一名; 只被允许学习演奏钢琴和小提琴。在这种强制教育模式的长期培养下,蔡美儿很为自己的两个女儿骄傲:小女儿是极具天赋的小提琴家,大女儿已经成功地在卡耐基音乐厅表演钢琴。但在我看来,蔡美儿无非就是想为自己的女儿寻求一个长远稳妥的成功之路,希望自己女儿以后的道路一帆风顺成就突出。但她却忽略了什么才是她的女儿真正想要的。
在杨澜的采访中,蔡美儿有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她说,在孩子
五、六岁的时候,他们太小了还不能做出自己的选择。所以她会在孩子小的时候定下“十诫”,给自己的孩子各种各样的要求。值得注意的是,蔡美儿此种教育方式是来源于她的父母。她的父母在她小时候是这样教育她的,所以她也选择以此种方式教育下一代。
当然蔡美儿的教育必然有优势的地方,比如说她的孩子会比一般美国的孩子更加努力,基础更加扎实,也更注重学习的重要性等等。但是这种教育方法却忽略了孩子真正喜欢什么,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过早的用狭义的概念框定了孩子的人生。我们不能把“孩子太小不懂选择”作为借口,以此剥夺了孩子自我选择的权利。每个孩子都需要一个过程去寻找自己,去发现自己的渴望与动机,并把这些内化为人格的力量。这个过程是漫长而必须的,而“虎妈”恰于此处抄了近道。“虎妈”的大女儿在媒体攻击虎妈时,写了一封公开信来支持“虎妈”。信中大意是,她很感谢“虎妈”对她的培养方式,也认为“虎妈”的方式是基本正确的。可是这是建立在她通过“虎妈”的此种教育方式取得了一定意义上的成功的基础上。如果她通过“虎妈”的教育,并没有取得多好的成绩,试想她还会如此感激“虎妈”吗?而抛弃通过钢琴所取得的种种成就,最开始时她是真心喜欢钢琴吗?我认为这是一种“幸存者偏见”,“虎妈”的这本书也多少带有这种意味。
以我自己的经历来说,我从小喜欢跳舞,但小时候父母却以跳舞耗费太多时间而不让我继续学习。现在这成为我最大的遗憾,也让我失去了生活中一大乐趣。但同时,他们却让我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在钢琴之上,每天固定的练琴时间和每周一次的钢琴课。但让我感到庆幸的是我的父母并没有强制性的要求我进行考级,虽然我现在有点后悔当初为什么他们不在钢琴上更对我严厉些。通过这些经历,我认为孩子在小时候也会有自己特定的爱好和兴趣,让他们自由的依照爱好和兴趣来发展是十分重要的,但也不能否认在有些选择上按照父母的要求来做可能会更好一些,重要的是掌握好两者之间的度。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最关键的是要让孩子明白成功并不是人生最终的目标,不要用狭义的或者说父母的理想生搬硬套在孩子身上,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要尊重并且理解这种独特性。
不管是“虎妈”也好,“猫妈”也罢,父母总是关心孩子的。尤其是中国父母,总是希望把最好的都给孩子,但是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要给孩子一个正确的观念和健康的环境。就像我爸妈和我说的,他们生下我并不是要我取得多大的成就,或者代替他们取得成功实现他们的理想,而只是希望我能生活的平安快乐,这样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