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读后感
寒假有三本学校要求必读的书,其中一本是《傅雷家书》。
金庸先生曾评价说:“傅雷先生的家书,是一位中国君子教他的孩子如何做一个真正的中国君子。”这是这本书最精辟的概括,但是对于傅雷与儿子傅聪的父子关系可不是这样仅仅二十几个字一样。作为一个孩子,我起初认为傅雷对待傅聪是在实施强制性家长制。
从书中看,傅雷是一个在生活中对于一些“chores”(乏味的重复性例行公事)上极其严苛挑剔的人。作为中国君子,他适时教导改正儿子的举止、做人行事的态度和方法,关心他到了规定大衣的摆放位置,或者是信件的落款称呼,教导他从社会伦理到乐理、国学、外国文学等方面,照料他到无微不至,关注他到片刻不停。但是类似不回家书都会受到责备、做决定一律经过父母的这些琐碎而又吹毛求疵的章法规矩,这就有些敏锐且反常了,这种过于关心孩子生活的方式会不会有些太过?我是越看越不明白,于是也就不免想弄明白。
翻看一些资料发现,正当壮年时期的傅雷对于教育自己的孩子过于严格。同样地,在《傅雷家书》“代序”的作者,同时也是傅雷的老友楼适夷的一句话中,也可以读出早期傅雷的教育方式。“傅雷的孩子们在他面前都小心翼翼,畏畏缩缩,大气不敢出,只有等他出门了,才敢放心地大声笑闹。”他是一个“严父”,严到他硬性要求孩子应该怎样说话,怎样行动,怎样表达,不能容忍有任何逾矩行为。世人皆知傅雷对作品相当严苛把关,绝不允许出毛病。殊不知,在教育孩子上,他也同样严苛,更是硬生生把孩子当作了自己的校稿,几乎到了苛求的地步,一遍一遍抽打,正如身为翻译家的傅雷最拿得出手的一招——一遍一遍斟酌字眼一样。从日常生活到课业选择,比方上桌是否妨碍了同席的别人,吞咽咀嚼是否有教养……这完全都是傅雷的行事作风,他照搬到了孩子身上,要求两个儿子都必须无条件服从他的命令,包括重大选择,完全由父亲傅雷决定,孩子没有自主权。
不难发现,在家中,傅雷作为父亲的权威,不容置喙。通常他和儿子存在不对等地位、权势、尊卑的对峙中,孩子是弱者,傅雷会表示出十分的强权,不会俯身听从孩子。孩子会想着给自己辩白,无奈终究胳膊拧不过大腿,父亲作为一家之主,还是要做主的,把关最后的决定。傅雷他就是完完全全家中的权威,不会被家中任何人所左右,傅雷一旦打定了主意,用十头牛来拉,他也不会回头。他打压孩子,用棍棒式的父权专制方式解决家庭问题,有些极端。这就似乎应了费孝通先生所提出的以“差序格局”为中心概念的一番话,乡土中国的几大特征——自我中心的伦理价值观;礼治秩序,即利用传统的人际关系和伦理维持社会秩序;长老统治的政治机制尤为常见、常用,这就是常提的“父权”,在父权为主的家庭,儿童就是泄气的沙包,会过得战战兢兢。
如若是傅雷坏脾气正在气头上,看到孩子的任何一点不足或是不当就会冒火,在盛怒之下的他连脸都会气青,当着外人的面把还年幼的孩子拎出家门,厉声呵喝,无端苛责一番,孩子们吓得不敢乱说一句,而他的夫人朱梅馥此时会温言相劝,赶紧调解,让他赶紧熄火。
所谓“像硬米粒儿一样的傅雷”无非在指他的面色严肃和过分偏执,“说起傅雷,总不免说到他的严厉”“傅雷只是不轻易笑”足以看出在家中他不可撼动的权势。
初为人父的前些年他从没有和他的两个儿子促膝谈心,他也从来没有给过他们自由和独立。他的大儿子傅聪在他的决定之下,选择了钢琴。钢琴是傅聪的避难所,可以心无旁骛地练琴练上十几个小时。
后来傅聪练琴有时懒惰,傅雷以为是儿子拂逆父亲,被他用藤条打得半死,还被父亲绑在门口的树干上反省。还有次,傅聪因懈怠练琴,傅雷抓起蚊香盘就抡砸了过去,正中傅聪的鼻梁,顿时鲜血如注,此后傅聪的鼻梁上就留下了一道明显疤痕。傅雷的一生都苛求完美,所以教子甚严,傅聪常常因为不好练琴而受到惩罚。朱梅馥对此无可奈何,只能在一旁无声地陪着哭。在傅雷眼中,这不过是小教训,这是家庭教育的常态。这样的不得当教育所流露的父爱,给了傅聪一个饱受摧折的童年。
壮年之后,逐渐走入中年,随着人生经历跌宕离合之后,傅雷的性格变得平和,开始明白了当父亲的责任并不是一味抽打孩子,而是要委以生活的能力,给予人格上的训导、鞭策。作为父亲,傅雷开始给予了孩子细致、缜密、宽广且富有深意的指导与交流。
他很悔恨自己壮年时期的做法,于是开始和儿子通过家书沟通,渴望在给他解惑的过程中,将儿时的对儿子的“虐待”一笔勾销。“可怜的孩子……我做爸爸的总是犯了很多很重大的错误。自问一生对朋友对社会没有做什么对不起的事,就是在家里,对你和你妈妈做了不少有亏良心的事……跟着你痛苦的童年一起过去的,是我不懂做爸爸的艺术的壮年……孩子,孩子,孩子,我要怎样的拥抱你才能表示我的悔恨与热爱呢!”“孩子,我虐待了你,我永远补赎不了这种罪过……巴尔扎克说得好:有些罪过只能补赎,不能洗刷!”所以他开始补赎自己的过错,正好是在傅聪去了波兰之后,在异国他乡又只身一人,身陷痛苦的时候。都说知子莫若父,傅雷也及时地给出回馈和答复,教导他关于人格的感化与学养的灌输,加之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也就是在这段期间,在沟通往来之间,编成了教子“范例”的《傅雷家书》。
傅雷是博物君子,同时也是个容易大动肝火的父亲,他的教育并不是失职的。傅雷最终醒悟了,父亲这个角色就像是苦修行,孩子总要高飞,不能被自己盯着一辈子,不需要被时常制裁,应换为修理、打磨,锻炼他闯荡的能力是最重要的。他的教育出发点并没有出错,也是一位尽职的父亲,但是对待儿子的态度上出现了些许偏差。他从不宠惯,不敢松弛对儿子们的严加管束、高压管制,只是他在亲子关系中太过于较真了。
壮年时期的傅雷看上去是个谦谦君子,谦和温良,在学术上很有成就,有着刚劲、顶真、风骨,是一位令人敬仰的先辈。实际刚开始在家庭教育中就是一个“伪君子”,有着喜怒无常,阴晴不定的怪脾气,最终他还是幸运地改正了,重新有了一个圆满的家庭,一个令他骄傲的儿子。
从古至今,不乏有像是傅雷一样的学术上成就斐然的人,且拥有着正确可行的教育观念,正如林长民所说:“做一个天才女儿的父亲,不是容易享的福,你得放低你天伦的辈份,先做到友谊的了解。”
其实最好的教育,就是能够像傅雷在家书中所说真正“和孩子成了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