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没想过我会有机会展示自己的风格。原因有很多,最重要的应该是我既没有人脸,也没有高超的舞技;既没有傲人的成就,也没有模仿人欲望的成功。我一直希望有机会在舞台上展示我的才华和与公牛一起奔跑。但运气之神不会来找那些坐等不利的人。他只会给那些有特别准备的人机会。和我一样,我终于等到了这一天。“非常好!”随着老师的赞叹,雷鸣般的掌声响起。我看着台下的每一个学生,心情激动。这是我成为数学代表以来第一次真正站在讲台上给同学们讲解几何和函数的复杂混合问题。
四个好班中,我们班数学成绩最差。老师急,我也急,学生不急。他们在数学课上睡觉!这真的让我这个前分行代表很担心。或者有朋友提醒我:作为一个好的班级学生,我当然不喜欢因为成绩差或者学生差而被嘲讽。在数学老师去学习的日子里,我抓住他们的弱点,用语言攻击他们。
刚开始我有意无意的说了“你懒”、“你是差生的作品”、“唉,怎么就这么简单,难到你了?”最后他们生我的气,像洪水一样冲我:“谁说我们傻,我们就用实际行动证明你说的完全不对!”这正是我所期望的。我笑着问:“哦?你很有野心,怎么证明?”他们立刻平静下来,面面相觑。我一看时间到了,就清了清嗓子说:“我觉得这样挺好的。每天,我给你一个艰难的年中考试。如果你通过了考试,你就可以洗脱自己的“罪名”,提高自己的数学成绩。为什么不可以?他们想了一会儿,相继同意了。
我眼睛一转,马上说:“我想我现在有空就给你提个问题,好吗?”“好!来就来,谁怕谁!”
既然准备好了,那就不是省油的灯了,我立刻按计划去上班。这次鲁考试虽然不是很难,但是除了那些平时数学好的同学,还是很努力的在思考。我斜眼看着刚才那些嚣张的同学说:“怎么样?我想不通。我看你,不学习了,算了,输不起!”
热王安安突然站起来说:“这个问题我已经解决了。别人虽然解决不了,你也不能说。也许你说的也有道理,我们愿意让步。然而,我们真的不明白这个问题。请给我们解释一下,几个学科的代表!”他特意加长了“数学的代表”几个字。一听到就很可怕!我还没想过向他们解释。怎么办?脑子突然一片空白,脸色变了颜色。精灵鬼一看到我这个样子,立刻起哄说:“是的,亲爱的数学代表,你不会做这道题吗?”“我会做的!”我立刻反弹回来。“随便说说,谁怕认谁?”“好!”全班鼓掌,让我没有理由退让。只有胆小的,给大家分析。
我吞吞吐吐地分析了一下,他们好像都笑了。很明显,他们在愚弄我。忽然,青举手问道:“柯副,请你把那个公式再说一遍好吗?你说得太快了,我们不清楚。”我腿一抖:妈的,我不懂。我也想在他们不在乎的时候全身而退,但是我被精灵和幽灵发现了。就在我左右为难的时候,脑子里闪过一个想法,对,就是这样!我稳定了一下情绪,尽力让自己平静下来。“杨强,请你向这个“无知的同学”解释一下好吗?”杨强站起来,有条不紊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这比我最初的理解好多了。我真的很自卑。
然后我用平静的心态说话,发现自己已经完全进入角色,成为了一名真正的老师。同学们被我讲的比较激动的音乐吸引住了,静静地听着我的讲解,全神贯注。我也是,完全忘记了站在门口的老师…
我真的不敢相信刚才是我在讲台上说话这么有节奏。这是我做梦也想不到的。我不仅学会了如何待人接物,还学会了增强自信心。
罗伯特在《找到自己的宝藏》中说:“胜利者最大的三个品质是:第一,意味着虚心适应变化;第二,意味着勇于面对挑战的决心;第三是长期达到目标的耐心和信心。”
这三种品质我好像是慢慢了解的。就像文章的标题:
很多美好的事情发生在困难的时候,更多美好的事情诞生于不可能。其实每个人都有展示自己风格的机会,只是我们不会抓住机会。不要以为自己没有天赋。其实最好的人是自己。坚持自己的个性,坚持自己的纯真,随时随地向别人展示自己的风格,人生才会充实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