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训练作文
今天是中考!我却执意要再次踏上那条只属于我俩的路。阳光静谧地洒在地上,影子却只属于我一人。过往的点滴如同幻灯片,在我的心中一闪而过,却又无法捕捉。
那一年的那一天,我们邂逅于如今天一样的阳光下。在这读了三年书的我们才发现其实我们同住一个小区,我们每天上下学都是朝着同样的方向。就这样,我们之间的话题多了起来,从最新的动画片到最好看的小人书,当然也少不了校园生的点滴趣事日复一日,我们成了彼此路上最重要的伙伴。
这条回家的路并不长,路旁长满了高大的梧桐树,年复一年,阳光穿过或枝繁叶茂或稀疏的树叶,无声地为我们披上一身树影斑驳。老树旁留下过我们稚嫩的影子,树荫里镌刻着我俩难以忘却的欢声笑语,这条小路更承载着我们关于童年的种种回忆。
也许是老天的眷顾,也许是我和你太过心有灵犀,我们又在同一所中学相遇!可我们不再像从前总是叽叽喳喳的稚气未脱,身为初中生的我们多了些成熟。这条小路渐渐忘却了两个小男孩的嬉闹,取而代之的是关于相似三角形证明方法的争论,又或是物理现象的探讨,亦或是对于将来的种种憧憬。与此同时,原本紧紧靠在一起的影子有了些许距离,昔日勾肩搭背的嘻嘻哈哈被谈吐间的手势所取代本就不长的小路似乎因为我们的话语少了,就变得更短了。不过,阳光依旧,绿荫依旧,友情依旧。
后来有一天,你不再和我一起走这条小路了。我从没想过,我会孤身一人漫步在夕阳下。你转学了,去了一个更好的学校,没有留下只言片语。也许你是对的,本就不需再说什么。身为你的好朋友,我能明白友情勿需用言语去表达过多,能用心去细细品味的友情才经得起考验。再长的路也有走完的一刻,何况这条不知名的小路。莫愁前路无知己,我笑笑。
昨天,这条小路,我们一起走过。明天,我们依旧一路向前,只是,这一次,并行的不是我们的脚步,而是我们曾经约定好的梦想。
走进考场前,走过这条小路,又一次走过我们整整六年的友情。也许送考而来的父母并不理解,为什么要在这紧要的关头做这样一件事。但我想,你必然懂我。加油,朋友,为了我们共同的理想!
这篇文章来自于我在课堂上做的一次母题片段训练,题目是《来时的路》。
大家也可以先想一下,看到这样的四个字你会想到什么。
我很鼓励学生先抛开束缚,把所有能想到的事物甚至是情感,全部添加到你的草稿纸上。
下面我们一起来总结
首先是真实存在的路。
先回答我的第一个问题。长长的宽宽的路,还是短短的窄窄的路?明媚暖阳下的路还是瓢泼大雨下的路?清晨雾蒙蒙笼罩中的路还是傍晚路灯渐明时的路?
接下来的问题是――路上有什么?飘落暗红落叶的法国梧桐?星星点点的迎春花?一个有些生锈的老邮筒?路边在拉二胡乞讨的老爷爷?还是拉着你的手一起奔跑的好朋友?甚至可以写的路上弥漫着的味道,空气里蕴含的情愫,阳光的无处不在,等等。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老师提出的这两个问题,是希望大家能够构建出一条情感色彩强烈又统一的小路,这样路这个线索因素就真实而重要了。然后可以针对这样不同的情感氛围,来讲述这是一条通往哪里的路,或者是路上埋葬过我们怎样的回忆。
其次大家在作文的最后最好可以把这条路变成一条抽象的路。比如时光之路,通往幸福之路,成长之路,鉴证友谊之路,等等。在用这条路作为贯穿全文的线索的同时,也要让这个线索不断处于变化中。这样文章才真正的有力道。
我们看到的这篇文章,就很好的完成了我的要求。
他对这条路的情感氛围的铺陈非常详尽,阳光,树叶,嬉笑打闹等等纯纯净净的情感。同时又不乏变化,在路上的人的成长。
最后,倒数第二段完成了对这条路由实到虚的过度,是文章上升了一个层次。
希望大家也能渐渐掌握这样的技巧,争取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