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作文
只听说:"家和万事兴",还有"家和人美"一说?答案是肯定的。因为我就亲眼见过,因为家庭和谐而分外美丽的女性。她们就在我的身边——
刘女士,一个自己经常开玩笑"等退休"的人,虽然确实年近退休,可是浑身散发的却是青春、健康、朝气。且气质高雅,见识不俗,如我们的知心姐姐一般,谈笑之间化解了多少女工的个人恩怨,解决了多少单位难题。她的家庭,老公儒雅风趣,事业有成;儿子帅气阳光,年轻有为,很快就与一名可爱漂亮的女孩组成自己新的小家。
赵女士,我的同龄人,做事麻利果断,穿着时尚大方,对工作一丝不苟,对同事古道热肠。老公刚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女儿被大学保研深造,谈起家庭她那一脸的幸福简直羡煞旁人。
杨女士,多年来为公司女工工作操碎了心,可是工作风生水起的同时她本人也是风采迷人,永远是自信的笑容,永远是亲切和蔼的让人如沐春风。她的老公和她在一个单位,夫妻恩爱有加,女儿大学就读,将来也必是天生其材。
因为家庭和谐了,她们美丽迷人;也因为她们自信美丽,家庭更加和谐,气场强大,正能量爆棚。那么,她们家和人美的秘诀在哪里呢?在自我修养,在良好沟通,在互相信任,还在对家的关爱、呵护和高度的责任心。
自我修养,包括内在的学识,包括外在的形象仪表,还包括言谈举止。识不足则多虑,目光短浅皆因为见识浅薄,每天无谓的烦恼愁虑皆因为学识不足、闭关自守。没有足够精足够强的专业技能,没有谦虚好学、积极进取的干劲冲劲,才会为衣食住行而忧而愁;不学习做人处事,不关心企业、国家形势,甚至人文社会知识欠缺,与人交往沟通时就会畏首畏尾,怯懦自卑。而自我修养的提高,除了外界的影响,关键在于自身;除了原始学历,还要有后续不断的知识更新、充电。良好的阅读,不只是纸质的书报杂志,还包括电子通讯,网络,电视手机……不只书中有黄金屋,生活处处皆学问。甚至与人聊天,也是学习的一种途径。三人行必有我师,聊天过程中,甲可以教你电脑上网,乙可以教你穿衣化妆,丙可以告诉你如何把家装扮的更加温馨迷人,把饭菜做的更加美味可口……一切能让家庭和美、让生活幸福的知识、窍门都是学习的内容。把学习当成快乐的事,把自我提高当成和美家庭的法宝,我学习我美丽,我美丽我家人更加爱我,家庭更加和美。
良好沟通和互相信任,是互相依附、互相支撑的。只有信任了对方,才会和对方沟通;而经过沟通后,会加固互相的信任感,形成良性循环,最终使家人受益,家庭更加美满。好多婚姻的失败、家庭的解体很大程度上都是由于互相不信任、不沟通造成的。有句话说的好:"家不是讲理的地方",而是互相理解、包容,基于信任通过沟通,而建成的避风港湾。是让人身心放松、休息的地方,是让人外表美丽、内心满足的地方。让家人晚上一身疲惫回来,而第二天出门的时候光鲜亮丽、容光焕发,这就是家的功效。
对家的关爱、呵护和高度的责任心,是家庭和美的关键。影视剧中经常听到这样的台词:"他(她)每天就不着家,心根本不在家里""每天就是工作工作,眼里哪有这个家啊"而说出这样台词的,都是一副指责、抱怨的口气;说出这样台词的原因,是家庭责任感的失衡。责任心,是考量一个人是否可靠可交的重要指标。单位用人要看一个人的责任心,交朋友要看一个人的责任心,美满家庭同样也要求家庭成员的责任心。如果一个家庭的几个成员,都互相推托,琐碎家务大懒推小懒,对外家政杂事也互相指靠,那这个家不会幸福,这个家庭的吸引力、凝聚力也会比较差。
记得我们装修家的时候,老公因为工作在外地,就把家的装修重任交给了我。但他也没有撒手事外,时时地遥控指挥,而且中间回来的几天里每天都在家和市场之间奔波,购材料、定家具,尽量能多做事、替我分担。我呢,因为老公的信任和对他的理解,竭尽所能,选材、用人,设计、施工,每个环节,每一天都力求最好。甚至我家女儿,在风格设计、家具购买也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正是由于我们一家人对家的责任心,造就了我们今天温馨漂亮的家;正是由于对家的呵护、关爱,使得到我们家做客的亲朋好友都点赞叫好。而住在舒适美丽的家中,我们身心愉悦,貌美体健。我因为乐观豁达成了同学同事羡慕的人;老公在外工作,经常发出"还是家好"的感叹;女儿外地上学,只要有机会就回家。这,都归功于我们和美的家,而和美的家庭是由我们共同打造的。
家和人美,家和万事兴!家和则国强!如果组成社会、组成国家的每个小家庭都和和美美,如果国家的每个公民都美丽自信,对家庭、对国家无比的关爱呵护,则这个国家必定繁荣富强,必定称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