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叔叔作文
题记:交通警察是道路交通管理和维护交通安全的守护神。
提起交警,自然而然地让我想起安海交警中队的蔡英炜民警叔叔。虽然我们认识时间不长,但他那高大的形象已印在我心里,他那廉洁奉公的精神时时激励着我。
据安海交警中队的领导和其他警员反映:英炜叔叔一心扑在事业上,他精通业务,做事细心。特别在严打整治工作期间,与中队其他民警战高温,斗酷暑。在他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警员所特有的风范;处理交通事故时,都能看到他忙碌奔波的身影,事故调解中,都能给领导和事故家属们一个满意的答覆。这其中不都凝聚着英炜叔叔的心血和智慧吗?
严格执法不徇私情
英炜叔叔为人刚正不阿,在处理交通事故时不徇私情,这一点我深有感触。记得有一次,他二姐因违章,被中队吊留了车,就连忙找他帮忙解决,凑巧当时我也在场。“英炜,我的车子被你们中队扣留了,听说扣我车子的那位和你很好,你帮我说一下情,赶快把车子放出来吧!”“你是不是违章行驶,才被扣留的呢?如果这样我不能帮。”他二姐像被碰着钉子似的碰了钉子,气得差点昏倒了。“我们是亲姐弟,连我你都不能帮吗?”二姐气愤地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法律岂容你我能够更改……”还没等英炜讲完,二姐已哭着跑出了中队大门。
事后,英炜叔叔还是严格执法,不徇私情。对二姐进行了罚款,并做了她的思想工作。英炜叔叔说:“如果人人都徇私情,那么法律就没有威信了,我们又怎么取信于民,你应该设身处地为我想一想。”他二姐终于开窍了,笑了笑说:“有这样的弟弟,我很骄傲,很自豪。”
这是我应该做的
在他任职期间,难免会碰到一些所谓的“人情礼”、“好处费”、“服务费”等,但英炜叔叔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廉洁自律,自觉抵制腐朽思想和各种贿赂的侵袭。即使帮人做了好事,他也绝不收取任何报酬,他总是笑着对人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听他中队一警员讲述:在一个月前,一个事故当事人,送来一个红包,感谢英炜警员为他调解好了事故。英炜没有收下红包,笑着说:“你的好意我心领了,为你排忧解难,是我们交警应尽的职责,红包你拿回去。”事故当事人听完后,竖起大拇指说:“不愧是人民的好交警。”说完带着一种赞赏的目光离开了。
另一个说情者也来找他,并送来了贿金,说:“万事拜托,事成后,少不了你的好处。”这时英炜叔叔猛捶桌子,刚要发怒,但又忍住收回了。他给说情者讲道理,说情者听后,无地自容的走了。
闪光的警hui
我以校园小记者的身份,到安海中队去采访过他,我还详实地记录下我们的对话。我问他:“作为一名交警应该怎样做呢?”“作为一名交警,应该要时刻记住自已是交警,要有交警的使命感、荣誉感,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所作所为要能给交警增光,不能给交警抹黑。”我又接着问:“如何加强交警的职业道德?”他果断的回答:“增强法制观念,使民警们的心理状态得到升华。”
最后,当我问他:“你对这交警事业的感想是什么?”他刚要回答,却被中队长叫了过去,他叫我等他一会儿。这时,我看到桌旁一大叠书本,好奇心诱使我随手拿了几本翻了一下,让我意外的是,这些有关交通常识的书都做了密密麻麻的旁批,虽然我对交通常识了解不多,但我内心深处却深深感受到:一个交警,对知识的执着追求。过一会儿,他进来了,笑着对我说:“抱歉,我们现在要处理事故,下次再谈吧。”临走前,他指了指墙上的警hui及庄严的16个大字,说:“只要我无愧于它。”当我在夕阳下看到他远去的身影,我觉得他的形象是多么高大啊!
采访回来后,我的心久久无法平静。脑海里闪现着他那庄严肃穆的脸庞,仿佛又看见他在忙碌奔波。短短座谈中,让我悟出了人生的真谛。“全心全意的为人民,争创人民满意交警”,是啊!英炜叔叔正以自己的行动,履行自己的诺言,他将无愧于警hui,无愧于人民。假如有朝一日,我能成为一名交警,我定以他为前进的榜样,努力拼搏,用我的青春与血泪为警hui增添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