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让生命因反省而精
绿叶说:“红花耀眼出众,独当一面,而我勇于反省,也可装点春色,为人们带来美的享受。”
小溪说:“雨滴奋力可以冲破云霄降落,而我勇于反省,也可以俯视山川,为人类默默耕耘。”
你看,大自然在倾听,“吾日三省吾身”之道;你听,大自然在吟唱“反省,是你在教我成长”,那么,作为人类,作为孔圣之后,我们怎能无动于衷呢?
翻开历史的画卷,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在向我们昭示那些贤人志士的风采。
战果时期的邹忌,不因妻妾的赞美而沾沾自喜,而是多次反省自己,最终得出直言不易的道理;越王勾践不因亡国之痛而一败涂地,而是多次进行自我反省,卧薪尝胆,最终成为一代明主;居里夫人,不因提炼镭而自高自大,而是多次反省自己,继续刻苦研究,最终成为两次诺贝尔奖得主。
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但我们怎能只看到别人行动而自己却无动于衷呢?让我们合上历史画卷,纵览今日英雄:
邓亚萍,屡次失败并没有倒下,而是不断反省自己,于是刻苦训练,最终成为祖国的骄傲;黄舸,病痛的折磨没有能侵蚀他的内心,经过多次反省,他认识到:全国的爱心重于一切,回以感谢才能报之以恩。于是踏上了艰难而漫长的感恩之旅;邰丽华,面对黑暗的世界,她没有失意,而是不断反省,祖国需要我,于是于无声处在现生命辉煌!
反省,是黎明,它能为你带来新世纪的曙光;反省,是阳光,它能为你带来无限的温暖;反省,是街灯,它能为你照亮夜行的路;反省……朋友,反省也是我们的朋友,让我们时刻记住它,善待它吧,由因为生命因反省而更加精彩!
生命不息,追求不止
生命如风。
好一个亘古的比喻。你也许感叹它的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不着痕迹。而我却跋山涉水,在历史里淘金沙砂,寻找它的真谛:
阳光明媚的春天,我追寻那灼灼其华的桃花;
赤日炎炎的夏天,我追寻那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别样红的荷花;
硕果累累的秋天,我追寻那犹傲霜枝的金菊;
寒风凛冽的冬天,我追寻独傲霜雪、犹有暗香的雪梅。
也许,生命本是一场追求,成长的足迹浸没了追寻的汗水。
儿时,爸妈在田间劳作,我与奶奶相随饷田去,总希望夜幕的降临,我和全家人一起坐在院中,一起“轻罗小扇扑流萤”,一起“坐看牛郎织女星”。
渐渐地步入学堂,我不再局限于自然的满足,而是悄悄走进文人的心灵。我追寻杜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雄心壮志;我渴望“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洒脱悠闲;我寻觅“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真挚友谊。
如今六月来临,追寻的脚步愈加急促,追寻的心声更加强烈。曾经失意过,但不曾放弃过努力,如今又坐在这久违的“沙场”上,思绪在驰骋,心儿在飞扬,高中的大门似乎已在敞开。
成长与追求是一棵树上的并蒂果,谁也分不开谁,如果分开只会两败俱伤。
我们追寻一朵丁香,想出豆蔻年华;我们追寻一泓清泉,润出天街绿意;我们追寻满园春色,然后从中撷取那一枝红杏,放在心头,感悟人生。
成长是一支沙漏,分缓急轻重,追寻与成长平分秋色。
在成长的石碑上我们镌刻:记追求!
人生之歌赏识自我
人生之歌就是要懂得自我赏识,只有懂得自我赏识,你才能听得到那心中美妙的歌声。
——题记
有人说,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而我要说,人最好的朋友是自己。有人说,人最有力的竞争对手是自己;而我要说,人最好的合作伙伴是自己。有的人捶胸顿足地埋怨上天让自己怀才不遇,而我要为自己当一次伯乐。因为,我了解自己。
我的成绩不是最优,人缘不是最好,性情不够温柔,又经常我行我素,有许多的不足之处,但尽管如此,我仍然有着许多别人没有的东西。我有波涛澎湃的激情,有熊熊烈火般的热情,有水滴石穿的毅力,有洁白如雪的品行。可是这些优点还无法使我听到那优美的歌声。
张九龄曾经发出过“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的感慨,又有过“徒言树桃李,此木岂无阴”的叹息。他洁身自好,又有怀才不遇的忧闷。我不会有像他那样的矛盾。因为我了解自己的缺点,但同时又有与众不同的优点。我不会用“一枝梅”“一朵莲”来比喻自己,去启示别人,我相信自己有那种实力,我不会一时遇不到伯乐而委屈自己,我只需证明给自己看。只有这样,我才能听到歌声。
就算是“孤芳自赏”那又怎样,起码我没有因怀才不遇而否认了我自己,相反,我更加肯定了自我,更加信心百倍地去迎接明天,这就是自我赏识。自我赏识需要一颗坚强的心,需要一腔滚烫的血,需要一个跳起来够得到的“远大”的志向。要经得住任何一切的“狂风暴雨”。坚持自我赏识,摈弃自吹自擂和狂妄自大,这将帮助我们洗净心灵的尘土,使我们更加清晰地听到人生之歌。
萧何月下追韩信,刘备三次访诸葛,拿破仑放眼用苏尔特,这些幸运儿们被这些眼明心亮的伯乐们挑中,从平凡的人群中脱颖而出,他们是那么幸运,而我也要为自己做一次伯乐,挖掘自己的潜能,超越极限,肯定自我价值。让我们自我赏识吧,不要迷失了自我,障蔽自己原有的氤氲馨香。
千里马不是别人,是你自己。坚持自我赏识,你一定会在芸芸众生中出类拔萃,有所作为。只有我们懂得了自我赏识,懂得了自我赏识的重要性,幸福的大门才会为我们打开。当你走进这扇大门时,扑面而来的将是世界上最美妙、最动听的歌声。
找回一颗透明的心
两岁那年,一场高烧之后我的双腿因小儿麻痹致残。从此,爸妈的叹息代替了昔日的欢笑,我也因此失去了缤纷的童年。
残疾决定了我的痛苦,别的女孩受到的是宠爱和赞美,而我却只能得到怜悯和歧视。上了中学,我的痛苦更是与日俱增。初二时,甚至觉得我的存在本身就是这个世上煞风景的事,我多活在世上一天就多痛苦一天。
在极其痛苦的日子里,一向对我关怀备至的班主任李燕老师也突然因病住院了。那天,我来到了李老师的病房。脸色煞白的她平静的躺在病床上,见我来了,脸上露出了和蔼的笑容,示意我坐在她的床边,吃力的从枕边拿出一个裹扎得精致而结实的纸包,慈爱的拍拍我的头说,有空翻翻这本书,说不定对你大有好处呢!
回到家里,就在我打开老师送给我的《海伦-凯勒自传》时,那封让我找到了生存勇气的信滑落出来,那是李老师亲手写给我的:
“雯雯:你好!我感觉到你近来一直处在极度的忧郁之中,你一定又在为自己的残腿而烦恼。可你不知道,现在你却是老师满心羡慕的人呢!我得的是骨癌,已经是晚期,再也不可能站起来,更不可能回到心爱的讲台了-------如果我能像你一样,拥有青春和旺盛的生命力,拥有一个长远的未来该多好啊!昨天早晨,我看到小鸟在明媚的阳光下欢快的鸣叫,无论是做个人,还是做一只鸟,能在阳光里愉快的唱自己喜欢的歌,做自己喜欢的事,有一颗透明的心,多幸福啊,希望您珍惜生活,珍惜那份生命的感觉------”
读着这涌动着生命热流的文字,含泪望一眼那绯红色的窗外,夕阳竟燃烧得那么美好!的确,并不是每个生命都能如火焰般放出鲜丽的光彩,燃烧一片辉煌,可是生活在关爱阳光中的我们,不能让心灵蒙上阴影,不能失去生命本该具有的自信。
我永远怀念我的敬爱的李老师,心头永远铭刻着这位善良的师长在生命行将消逝时给我的忠告:阳光下,有一颗透明的心。
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
所以,请不要害怕犯错误;但犯错误后会反省,才可以不犯同样的错误。
1992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杨振宁,他一心要做一个成功的实验,但他每每都没有成功,美国人笑他说:“只要有爆炸的地方,都会有杨振宁。”杨振宁此刻也意识到自己确实不适合做实验,他经过千百次的反省后,决定放弃它,去追求其他的梦想。
他没有一直投身于自己的弱项,而是转身寻找别的梦想,于是,他取得了成功,成了举世闻名的物理学家。
相反,德国先两次成为世界大战的元凶,关键是在于它没有反省自己。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它为争夺知民地,而向英国挑战,结果,它耗费了人力、物力,最终以失败告终。在短短的二十几年后,它又挑起了二战,战争的阴影笼罩了全世界。无数的正义之士为此献身。但正义终究战胜邪恶,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终获最后胜利,德国法西斯自食苦果。
现在人们逐渐认识到了反省的力量,因为反省让人不会在犯同样的错误。
如今的德国,对当年犯下的罪行,他们开始忏悔,他们从不否认那段给全世界带来灾难的罪恶历史,他们积极地与全世界交朋友,他们已经成为世界和平的有力维护者。
我们不会在痛恨德国人,他们彻底的反省感动了世人,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
学会反省,你会更快乐,世界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