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这书名并不觉得是个有意思的故事,海底两万里能有什么值得去探寻的呢。看完后才知道是自己的孤陋寡闻。并不是只有热带雨林,无垠的沙漠,高耸的险峰能让人们产生征服的欲望。那广袤的海洋更是一个蕴藏数之不尽宝藏的地带。
正因为陆地上有限的空间、能源,使人们不得不把视野扩展到占有地球面积70%以上的海洋里。现在人们能够从海里捕鱼,采矿等,仅仅是发挥了海洋一点点的功能。Julesverne用他丰富的想象力为我们展现了如何利用海洋中的能源物质来生活(虽然有一些是缺乏理论支持,且就现在我们所拥有的技术条件无法达到的)。但正因为有如此多的设想才能使我们世界不断进步与发展,而不是仅局限于小小的陆地上。
未来不是建筑师也不是航海员的我,无法想象如何潜入几千米深的海底,也无法想象在暗波涌动的海底如何建筑象童话《海的女儿》中美丽的城堡与花园。未来的几十年将要把医治病人作为职业的我,在中医博大精深的草本中是否可以多加入些海洋中的未知生物呢,兴许现在很多无法治愈的疾病在海洋医学的重大突破下可以得到无法预想的结果。
不过就如马克思哲学所言,任何事物都有相对的两面性。工业革命的产生推动了社会的进步,却把我们生活的环境弄得一团糟,什么温室效应、海平面不断上升、大自然稀有物种灭绝、食物链的破坏,人们也得到了应有的报应。以后若是将利爪伸向海洋后还会发生什么呢,无法遏制人的欲望也许会把人类推向历史发展最高峰,自然是按照它的规律向前进的,否极泰来的道理是不变的。万恶的人们,不要过多的要求,适可而止会让我们生存的更长久些呢。
一年一度的《开学第一课》终于播出啦,今年的主题是“我的中华骄傲”。汉字就是我们骄傲的事情之一。
王宁教授说,汉字和汉字文化能够绵延不绝,生命就在民间。为了将传统文化巩固在每个人的血液中,王宁教授尽其所能,研究汉字从未停歇。王教授现场演示了“正”、“直”两个字的演化和造字思路。行不离轨就是正,目不斜视就是直。
中华汉字也有着自己悠久的历史。从殷商时期的甲骨文到商周时期的金文再到秦朝时代的小篆,之后又到汉朝的隶书,然后就变成了现在的楷书。而不同的书法字体,又各自有自己的特长。甲骨文和金文字形匀称,笔画粗放,而篆书和隶书又给人一种古色古香的感觉,行书是一种非常流畅的书法,而楷书却严肃而端庄。草书笔划奔放,好似凤舞龙翔。
中华汉字又是一种外国文字无法比拟的文字,中华汉字的对联,诗歌,都是汉字独创。
汉字左右工整,既能简写,也能写详。中华汉字自身就有一种智慧的力量,一个想象的天地,任你自由飞翔与驰骋。
汉字,一种美丽的文字;汉字,一种神奇的文字;汉字,一种富有力量的文字。我爱你,中国的汉字!
汉字,如果黑板上缺少了你,那我们这样的花朵就得不到滋润;如果书本上缺少了你,那万千群众就得不到教育;如果来往中缺少了你,那我们中华雄狮的子民就得不到沟通。种种如果,种种得不到,汉字,这可见你在我们生命中有多么重要。我爱你——汉字。
汉字,你是祖先留给我们的一笔丰富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你在我们心里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是你让我们人与人之间有了感情的交融、心灵的沟通。是你让我们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五彩斑斓。我爱你——汉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