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家训征文
今天,妈妈教给我一个词语,叫诚实守信。她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而我们家的家规就是:诚实守信。
从小,爸爸妈妈就教育我要做一个人诚实守信的好孩子。很小的时候,爸爸就给我讲过《狼来了,狼来了》的故事。故事中,放羊的孩子一而再,再而三的说谎,结果他的羊被狼都咬死了。这是一个没有诚信的人所得到的惨痛教训。
爸爸说:“守信的好孩子会让更多人喜欢,你一定要成为一个好孩子。”妈妈也总告诉我:诚实就是做人的根本,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定要诚实做人。平时爸爸妈妈总是教育我“做人一定要厚道,厚道!”虽然我以前还小,并不太懂是什么意思。可是我现在是三年级的小学生了,已经慢慢的了解了这个词的意思。并且严格的要求自己。
我从小就受到了妈妈和爸爸诚实守信的影响。生活中,我尊敬长辈,时常会帮爷爷奶奶拎东西,他们会很高兴的夸我一声好孩子;爷爷奶奶生病时,我会帮爷爷奶奶倒水、拿药,还给他们柔软背,爷爷奶奶都夸我是个懂事的好孩子,我还会经常帮爸爸妈妈干一些我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在学校,答应了同学的事一定会尽心做好,大家都爱和我交朋友。
正因为这些简单而质朴的家风家训的影响,我才收获如此丰富。所以,我一定要牢记长辈的话,将我家良好的家风发扬下去。这样,我的生活会变得更加美好。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我家也有家规。但我这里写的不是家规,而是家风。
我们家的家风可多了,说上三天三夜也说不完。我就挑几个给你们讲讲吧:
爷爷奶奶都爱帮助人。有一次,对门的小哥哥一个人在家,奶奶就让他到我们家吃。吃饭时,奶奶不停地给他夹菜,把我都给忘了,也没见她给自己夹几口菜。真是为别人想得多,为自己人想少。
爷爷对自己很小气,对别人却很大方,他总是告诉我们对别人一定要慷慨。有人借东西,爷爷二话不说双手奉出;有人遇到难处,爷爷定会鼎力相助。
爷爷从小就告诉我们要拾金不昧。有一次,我和妈妈捡到三百元钱,我就在妈妈的公司里东问问西问问,但是这是徒劳的。就在我和妈妈焦急地等待失主“找上门来”的时候,一位阿姨跑过来说钱是她我丢的。仔细询问过后,我和妈妈把钱还给了她。阿姨不断地向我们说谢谢。回家的路上,我和妈妈都为这件事而高兴,仰望星空,满天的星星都为我们拾金不昧的精神眨着眼,露出敬佩赞许的目光。
我也听过别人家的家风,大到国家领导人,小到普通百姓:卖切糕的小哥的家风是用心去做每一块切糕,某位国家领导人的家风是把每一个百姓的小事情做好。家风再普通不过了,但是,它是每一个家庭的支柱,支撑着每个家庭的良心。家风最普通不过了,但是,它都牵动千千万万炎黄子孙的正能量。
乐于助人、慷慨大方、拾金不昧、诚实守信……家风让我家和睦快乐,让我们幸福健康。我会让这股正能量继续传递发扬。
看到这个题目我不禁陷入了沉思,我想:家风到底是什么?原来啊,家风就是家规,是一家子的风气,每个好的家庭都要有好的家风,在每个美好幸福的大家庭中,都会因为爸爸妈妈的陪伴而温暖,同时也伴随着家风的和谐气息。
我家的家风是“孝”,俗话说:孝敬父母,尊敬师长。父母一直告诫我:百善孝为先!
小时候妈妈总会问我,现在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对你那么好,如果以后他们老了会不会对他们更好?那时候的我,不知道这是一种责任,但是我依旧会害羞地笑笑说:“我会”。现在已经是12岁的我在被问及同样的问题时,我会很勇敢的很大声的告诉他们我会对那些爱我的人加倍的好。其实都是受妈妈的熏陶:那时候奶奶生病了,要开刀,爸爸和爷爷在北京。于是这个重担就落到了妈妈的身上,妈妈一边要照顾年幼的我,一边要照顾生病的奶奶。虽然有时候她会很累,但她在我们面前总是若无其事的样子。在妈妈的照顾下,奶奶的身体渐渐好起来。
我们家的家风也是“善”,与人为善、团结邻里。
我们家住在老街,我家所在的这栋楼有十一个家庭,有刚上六年级的学弟;有快上高三的大姐姐:有刚刚学会走路小妹妹。记得有一次我要进楼下的防盗门,可是翻遍书包也没有找到磁卡,这时我才想到妈妈放在桌上提醒我别忘了,我竟然还真的忘了。哎,这可如何是好?正埋头苦思之时,刚准备打开家门的陈阿姨看见了我,她匆匆下楼给我开门,并提醒我下次别忘了。
还有这个寒假,晚上去倒垃圾的我正好遇到三楼的李奶奶。李奶奶看见我拎着一袋垃圾,她说:“小璇啊,垃圾给奶奶吧,奶奶正好要出去。”谢过了老奶奶,我就上楼了。那时候的我心里涌过一阵暖流。
我的好家风有“孝”,孝敬父母,尊敬师长;有“善”,与人为善、团结邻里。还有很多,但是家风教会了我很多在世面上看不见的知识。谢谢爸爸妈妈和邻居!
每人的心中都会有四五条父母要你铭记于心的家训。我也不例外,现在就让你来跟我体验一下我家的家风吧!
有一年新年,我远方的姑姑来我家做客,爸爸让我去接大姑,要我客客气气的跟大姑打招呼、热情的和大姑打招呼、热情地帮大姑拎东西。我把大姑请进了屋里,姑姑坐下了,我突然发现桌子上有水,我就想去擦水,妈妈马上把我叫了回来,说:“你在擦水的时候要注意一件事,不要朝着客人的方向擦,这是对客人的不敬,要往自己的方向擦。”我当时还嫌妈妈啰嗦呢。饭做好了,是我最爱吃的饺子,我要吃了,爸爸赶紧拦住了我,说:“孩子,等一下,吃饭的时候要等客人,这是礼貌。”姑姑坐下来吃饭的时候,还夸我是懂事的好孩子呢。
记得还有一次,我在家里自己做木偶,做木偶的事对我这个笨手笨脚的男孩来说简直是天大的难事。做木偶既费时有费力,做到一半我就生气的把木偶扔到了一边,坐在边上生闷气。这是爸爸走了过来,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孩子,这只是人生当中很小很小的挫折,当我们遇到困难挫折时要有不服输、坚持不懈的精神,再苦再难也要坚持,只有坚持才能取得成功。”听了爸爸的话,我又重新拿起了木偶,耐心地做出了一个木偶。这只木偶到现在我还一直保留着。
就是这样,在日常的生活中,父母潜移默化的影响我、教育我、鼓励我。教育我怎样做人、怎样为人处事,应该具备着什么样的精神,使我健康、快乐地成长着。现在我也渐渐懂得了,父母为什么要对我进行这样的教育:因为我们是祖国的希望,祖国也要靠我们这一代去建设。
这就是我的家风,相信你们的家风也和我一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