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武士四部曲读后感
《猫武士》是一部与众不同的动物奇幻小说,它的作者是艾琳·亨特,和经典的动物小说《野性的呼唤》的作者杰克·伦敦一样,也是来自英国,猫武士四部曲读后感。而且这部作品在主题上也有所承袭——宠物猫拉斯特为了摆脱自己的宠物生活,开始了丛林探险,在危机四伏中成长为一个族群猫的族长——火星。抛弃衣食无忧的生活而步入危机四伏的丛林,这是宠物猫拉特斯的选择,而更多的宠物猫做出了相反的选择,继续在主人身边过着高枕无忧。因此,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是人的选择,人的一生也总是不断面临各种选择,而且有的人就像火星,而另一部分人像另外一些猫。所以,这部作品在描写猫的同时,其实也描写了人的生活。
《猫武士》中每一只猫就像每一个人一样,都有自己的个性、处世原则和理想追求。而且大多数的猫,都遵循它们古老的武士守则,或者说生存法则。它们是一个整体,但更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几乎每只猫都效忠自己的族群,都有自己的职责和信仰。而尤其重要的是,每一个个体并没有因为整体而泯灭自己的个性,他们合理地融入其中,在各自的位置表现出色。换一种说法就是,这个整体不是泯灭了每只猫的个性,而是张扬了它们的个性。正是置身于在整体之中,它们的每一个个体才显得那么与众不同。
《猫武士》创造了一个野生猫的世界——这似乎是一部作品伟大的必要条件——创造一个独立的世界。这部作品共分为四部曲,每部曲都是6本,而第四部曲还在创作中。从已完成的情况来看,它讲述的也可以说是火星的家族故事。首部曲的主角是火星,在二部曲中,火星的两个女儿成为了主角,而在三部曲中,主角则是火星的三个外甥。虽然每一部的主角都有所不同,但他们有着相同的使命——拯救族群,并且付出了无数心血,读后感《猫武士四部曲读后感》。它们都毫不犹豫地承担了各自的职责,恪守武士守则,坚守自己的信仰,为族群奉献了所有的智慧。
在《猫武士》中,人是作为猫的对立面出现的,是“愚蠢的两脚兽”,更是大自然的破坏者,这是毋庸置疑的,人类的确是破坏生态的罪魁祸首。这恐怕不只是猫武士们的看法,所有动物的看法,更是人对自己的看法。
能力越大,责任也越大。在人世间如此,在猫的世界亦如此。在《猫武士》中,一共有五个猫族。每个族群的猫成为族长之后,它会获得九条命。但这九条命并非仅仅意味着长寿,更为重要的是承担责任。作为族长的猫,从来不会放弃族群里的任何一个成员。而作为普通成员的猫,为了自己族群的利益,也从来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而且,和人类世界相同的是,不同猫群之间为了各自的利益,陷入了无休无止的争斗之中,它们的狭隘,恰恰也是人类的狭隘,它们的战争,也是人类的战争,它们的血腥和悲剧,更是人类恒久的悲剧。
这样阅读《猫武士》似乎显得过于成人化,过于沉重,但我们完全有理由这样读。在那一只只可爱的猫武士身上,我们总会看见已知和未知的自己,以及这个陌生而又熟悉的世界。这部小说被众多的孩子追捧,他们从中看到了忠诚、勇敢、智慧、友谊、爱和信仰……或许他们才是真正的读者。
鸽翅(dovewing)一只拥有蓝色眼睛,毛茸茸的灰色母猫,是白翅和桦落的女儿,常春藤爪/藤爪的姐妹。她出生于《拂晓之光》的尾声,并且也有提及她或着她的手足会是三力量预言中的第三只猫,因为冬青叶的死亡代表她自己其实并不是那个预言所提及的猫。鸽爪的导师是狮焰,并且拥有星预兆的庇祐。在四部曲星预兆的第一集──《第四学徒》中,将提及她的能力 ──可以听见或看见远处所发生的事 (千里眼或顺风耳)。 鸽爪是云尾和亮心(白翅的父母)、尘毛和香薇云(桦落的双亲)的孙女,公主(云尾的母亲)、霜毛 (亮心的母亲)、纹脸(香薇云的母亲)的曾孙女,与叶池、松鼠飞、松鸦羽、冬青叶、狮焰、蜜蕨、炭心、罂粟霜、火星、沙风是亲戚。常春藤池/藤池(ivypool)一只拥有暗蓝色以及白色虎斑的母猫,是白翅和桦落的女儿,鸽爪的姐妹。她出生于《拂晓之光(推荐访问范文网)》的尾声,并且也有提及她或着她的手足会是三力量预言中的第三只猫,因为冬青叶并不是那个预言所提及的猫。导师是炭心。这两只猫在《月光印记》晋升为武士。注意!之前网络中流行的说法“鸽掌”和“藤掌”并不属实。那两个名号其实是台湾版的鸽翅和藤池的学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