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啸山庄读后感1500字
呼啸山庄是由勃朗特三姐妹之一的艾米莉勃朗特的作品,是一个关于爱情和复仇的故事。书中的人物关系并不复杂,主要写的是住在画眉山庄的林顿一家跟住在呼啸山庄的恩肖一家以及老恩肖收养回来的弃儿希思克利斯夫之间的感情纠葛。主要人物有恩肖家凯茜跟辛德利兄妹二人,林顿家林顿跟伊莎贝拉兄妹二人,希思克利斯夫,以及希思克利斯夫跟伊莎贝拉儿子小林顿,凯茜跟林顿的女儿小凯茜,辛德利跟其妻子儿子哈里顿。
主要写了老恩肖收养回来的孤儿希思克利斯夫来到呼啸山庄特别是老恩肖去世之后备受凯茜哥哥辛德利的辱骂和挨打,但是却跟凯茜建立下了深厚的感情,亲密无间青梅竹马,后来因凯茜选择了跟林顿结婚,希思克利斯夫外出致富,回来之后为了复仇,跟自己并不喜欢的伊莎贝拉结婚,对凯茜,辛德利,以及他们的儿女进行报复。
对于凯茜来说,希思克利斯夫是现实中的爱情,林顿是理想婚姻。她内心真正爱着的是希思克利斯夫,她说希思克利斯夫是另外一个自己,是她的灵魂,但却因为阶级地位,选择了长得俊俏,爱慕她,富有,可以让她成为当地最尊贵女人的林顿。凯茜真的是因为爱慕虚荣吗?我想可能并不是这样,按照当时的情况,她根本就无法跟希思克利斯夫在一起,自己的哥哥是那样的恨希思克利斯夫,她嫁给林顿刺激了希思克利斯夫外出致富其实也是恰到好处的,如果说希思克利斯夫一直留在呼啸山庄,那么我想他将一直过着在辛德利压制下的苦役生活。
是环境铸就了她在爱情中的不幸,是畸形的社会造就了她在性格方面的缺陷,其实在现在的生活中,很多人也正面临着这种难题,到底是选择现实的爱情还是理想的婚姻,每个人的选择都会不一样,想要做出真正的选择真的很难。或许一个人真正的深爱过另外一个人却因为现实很难选择在一起才会懂吧!
对于希思克利斯夫而言,我想爱有多深恨就有多深,以至于他把他们的爱情纠葛延展到了下一代,不忘把自己的仇恨报复在下一代,为了得到林顿家产费尽心思让小林顿跟小凯茜结婚,把辛德利对自己的无形压迫报复到哈里顿身上,他桀骜不驯,带着野性跟阴郁,他为了复仇不惜一切手段,但他却是心灵的囚徒,即使他的到了一切,得到了呼啸山庄跟画眉山庄,他的内心也无法获得真正的快乐,他放不下过去。凯茜死后整整折磨了他十八年,他放不下对往昔的追怀。他是真正追求爱情的,他不同于凯茜,凯茜会考虑很多,考虑身份考虑地位。他身上的特质让人又爱又恨,桀骜不驯,一种原始的野性,深情,冷静,一步一步的实施着自己的复仇计划,一定要让一切按照他内心所向的趋势发展如同呼啸山庄上遒劲的北风,掠夺着一切,摧毁着一切。
“我把我的心心甘情愿地交给他,他竟然把它捏碎了再还给我。”伊莎贝拉是不幸运的,她的哥哥林顿亦是如此,他们都是付出爱的一方,却并未得到同等的爱,妻子凯茜死后,悲痛彻底把林顿变成了一个隐士,他避免了一切可能到村里去的机会,把自己局限在花园里那一小片地方,过着一种完全与世隔绝的生活。
本书中,我最喜欢的人物就是辛德利跟其妻子的儿子哈里顿,哈里顿本来应该是呼啸山庄的继承人,希思克利斯夫为了报复辛德利对他的残暴与压制,把仇恨加倍的奉还在哈里顿身上,哈里顿却完全不同于希思克利斯夫,他从小就被错误的是非观所引导,希思克利斯夫对他一直都是奴役的生活,但他却一直尊敬他,容不得别人说他的不好,被小凯茜嘲笑无知后虽然愤怒但也并没有选择报复,而是努力的看书求上进,懂得感恩,努力上进,他值得拥有一切美好的事物。
看完书之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同见解,谨以此观点代表第一遍阅读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