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自己去成功读后感
因为孩子的寒假作业,有幸拜读了刘墉先生的《靠自己去成功》,感触颇深。在此撰文也谈谈时下为人父母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态。首先刘墉先生以给自己儿子的一封信开头,叙述了对儿子的期望。其核心就是希望儿子拥有强壮、独立、自主的品质,最终达到自由以及快乐的人生。那么成功和快乐有什么关系呢?正如文中谈出头这篇所讲,犹太人和中国人的父母都是想尽办法,让孩子补习,去当义工,参加竞赛,学习各种技能,建立得奖记录,为了争取进入常春藤盟校。正因为这种苦读才能出头的观念,也让犹太人在世界虽然少数,但是却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华人成为美国平均学历最高的族群,在各方面都有杰出成就。
诚然在世人的眼中,这些人都是成功的。按照二八定律,这些人只是少数。其实二八定律可以延伸到一九定律,甚至万一定律。不谈远的,从财富看,在中国5%的人群占据了95%的财富。所以对于我们当中的大多数人来说都是属于剩下的95%之中。那么就能够契合到刘墉先生致儿子的信中最核心的一点,快乐的人生。埃米尔·赖希所著的《生命中的成功》也阐述了,生命中的成功,不仅包括你的职业和收入,而且包括你的家庭、友谊、个人健康、还有精神的、智力的及情感的发展。职业和收入是世俗意义上大多数人追求的成功,可是他们快乐吗?这些成功是为了什么,难道不是为了更好地生活吗?所以家庭、友谊、个人健康以及等等不一而足,不都是为了让自己能够精神智力情感都能够得到满足,让自己快乐吗?所以归根结底,成功也就是快乐的人生,快乐人生是事业追求的终极意义,否则一切都将是无根的。
那么我们接下来来谈谈根。刘墉先生在谈中文这篇中,也讲到了他想怎样为自己女儿打开一扇门,带她通向五千年的中华文化,当有一天,从书架上随便抽一本书,就能够与我们的祖先沟通。日积月累,从而建立我们的民族自尊,成为一个有根的人。这对我们是非常有借鉴的,我们都是龙的传人,我们的祖先就是我们的根,而如何寻根,就得多浸淫在五千年的文化中,去跟祖先沟通。所以有根才是可能成功的,这根是文化,这根是信仰,这根是扎实长久的,只有有根你的成功才是可持续的,而不会是古训所言,富不过三代又或者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前文是我从刘墉先生的一两篇文章中所体会到的。这部分更侧重从道的层面上我的感慨。我觉得这也是我们世人成功之道的根本,因为有根,所以我们知道我们追求什么样子的成功;因为有根,我们会一直努力向前,就算失败我们也不回头;因为有根,所以我们知道世俗的成功只是我们追求自由人生的部分,是我们追求快乐人生的片面。那么接下来,我想从术的层面上去说说我的感受。刘墉先生一篇篇从生活中细节归纳出来的,想传递给女儿的如何去获取成功、去面对成功及在追求成功路上的心态、方法。而这些都是成功之术。大致来说,我觉得有以下几点:
第一:有成功的想法,并愿意为之付出艰苦的努力。这个在我们中国人当中不缺乏成功的想法,犹太人和中国人学习各式各样的技能,就是为了出人头地。所以付出和努力是成功不可或缺的发动机。第二:自己如何去合理安排,让自己能够在成功路上走的更快一些。刘墉先生一开始就谈睡眠,就是希望自己女儿能够把每天都当成世界末日来看待,都当成已经是深夜十二点来看待。也就是紧迫出效率,防止个人恶性拖延。还有他也谈时间,在我们能够统筹安排的前提下,尽量能够一心两用、一心三用,这样我们就是做到事半功倍。至于事情的轻重缓急,我们也应该有判断,这样显得更有效率。那么我们怎么样在有限的时间内还可以做更多与成功有益的事情,刘墉先生在谈精简中,也说到了,我们怎么样取舍,当我们可以不去读不好的一本书,我们就可以多余读一本好书的时间,这就是负一和正一的差距,这差距是二,不是一。
第三:有赢有输才是人生。我们对胜败的正确态度,应该以平常心对待,以及当我们成功之后应该放下,而不应该背起包袱。胜不骄、败不馁本是我们应有的心态。平常心就是心平常,在灾难面前更不应该流泪,因为这样才能看清前方,越是焦躁,越是在浪费时间。在偶像篇中,偶像不仅仅是我们的追逐目标,也是用来超越的,当然最终我们也是会被超越的。
第四:总结一下,成功人的特质有哪些?有目标并愿意为之而努力;淡看胜败、就算失败了,依然昂首向前;临危不惧、不流泪淡定应对变故;合理安排时间、活在当下;独立,做自己的主人;自重,故而受人尊重;能站在他人角度上,有责任;有韧性,懂得幽人生一默;不怕拒绝,多抓几把豆子,做的多成功的机会就多。读完刘墉先生的《靠自己去成功》,其实成功不难,有道也有术,是有迹可循的。但成功也是最不可复制的,成功没有捷径,天才不是一时的,而在于谁还在坚持。当然最后成功的最终衡量标准还是看自己是否是自由和快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