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诗意生活与专业成长之读后感》(一)
“在理想的境界中诗意地生活”
——《教师的诗意生活与专业成长之读后感》(一)
在这本书里,肖川教授首先向我们展示了作为教师怎样去“诗意地生活”,这让我颇有同感,由此我也想到了自己的教育理想,《教师的诗意生活与专业成长之读后感》(一)。曾几何时也是那么激情飞扬,也曾描绘过如下让人心动的诗意生活:“日出而作:躬耕田园,立飞天凌云之志; 日落而息:仰慕青山,卧小桥流水之家!”。曾几何时也是那么豪情万丈,也曾挥洒出如下让人振奋的理想境界:“望海到无边,天作岸!扬帆起航,乘风破浪,遨游海阔天空; 盼山登绝顶,我为峰!峰回路转,落叶归根,静赏青山碧水。”
常想如何让我的学生(尤其是自己的女儿)能在我的“爱与智慧”的培育下健康快乐地成长;常想我能在我耕耘的花园里:“静听花儿怒放!笑看柳儿成荫!喜闻桃儿、李儿芬芳!”;常想我的幸福是:“桃李满天下,我的生命因桃李而芬芳,因绿叶对根的情意而绚烂”。这是多么令人神往的境界啊!
但“理想太丰满,现实太骨感”,随着岁月的流逝,渐渐发现:“信念这玩意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有时候也会变得消沉,也会宽慰自己说:“对于今天一时无可改变的,宽容吧; 关于今生一世有幸争取的,珍惜吧!”。
在这新年里的鞭炮声中,我诵读着这本教育散文集,不禁感受到读书不仅是修身养性,更是赏心乐事也!正所谓:“不读书,说话便失去味道;不学习,做人便失去方向;不思考,人生便失去意义,读后感《《教师的诗意生活与专业成长之读后感》(一)》。 ”
肖川教授在《生命的境界》一文中指出——“在我看来,生命的最高境界就是生活在自己的情怀里,为有价值的目标不懈的努力,‘举世而誉之而不加劝,举世而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内外之分,变乎荣辱之境’”。读到这里,我不由地啧啧赞叹:“只有处于这样的境界中的人们,才能真正做到——经得起是非考验,守得住理想不变。”
肖川教授向我们诠释了:“理想如鼓:因为理想,可风雨兼程; 信念如旗:因为信念,可百折不挠!”;让我乐于挑战,勇于追求:“任尔千头万绪;我自一心一意!”;也让我明白:“志向多远大,天空就有多宽广! ”, 还让我懂得了:“随遇而安:所有苦难都将过去,不喜不悲; 从心所愿:一切美好均在心间,尽善尽美!”……
读了肖老师的《积小成以成大成》一文,又让我想起了一句话:“愿流萤结集,亦能熠熠生辉!”,这个世界只有回不去的而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苍天有不测之风云变幻,塞翁无失马之祸福烦忧!”,不能总慨叹:“不如意事常八九,可知己人无二三”,永不言败的是信心,锲而不舍的是执着 。应时时告诫自己:“壮志凌云,壮志不已;斗志昂扬,斗志不灭”。要志存高远,心怀幽香;要“老当益壮,宁知白首之心?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要坚持理想,坚信成功。
有道是:“鸟随鸾凤飞腾远,人伴贤良品质高 !”,在新的一年里,愿大家多读读好的文章;多听听好的音乐,多做做好的运动,好的文章、好的运动与好的音乐一样,都可以让人舒畅、让心飞扬!;
当然要记得——“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就是怀远大抱负、求中等缘分、过普通生活;“向高处立、就平处坐、从宽处行”,则是看问题要高瞻远瞩、做人应低调处世、做事该留有余地。一语概之:即“韬光养晦,厚积薄发!”
当然要记得—— “立于天地之间,尽人事;归于山水之中,乐天命!看山眼明媚,听水心清脆!山水之韵,此韵天成也,咏而归;田园之乐,此乐天伦也,何乐而不为!”一语概之:即“返朴归真,反省自珍! ”
当然要记得——“用爱包容幼稚,用智慧引领无知”,“ 诚于嘉许,宽于称道 ”,“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 勤勉是成功的基石,创新是精彩的前提!“循循善诱-跃跃欲试-侃侃而谈-津津乐道!”一语概之:即“走向生本,激扬生命!”。
当然要记得——莫妄!莫贪!!莫等闲!!!等闲之辈,空悲切。“人生是一条没有回程的单行旅程。多一点潇洒,少一点沉沦,放下包袱,轻装上路;多一点宽容,少一点狭隘,敞开心扉,点亮心灯!尽可能多的努力,尽可能少的遗憾。”一语概之:即“笑看世界,勤耕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