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高祖李渊起兵时,与二儿子李世民约定:“若是成功,我就把你立为太子,传位给你。”随后,李世民屡建奇功,威震天下。
通过一系列的努力,李渊建立了国家,成为大老板。之后,董事长李渊跟大伙讨论册立太子(继承人)的事情。李世民观察了客观情况后,主动要求李渊立李建成为太子,于是,大儿子李建成坐上了继承人的虎皮太师椅。
然而,太子李建成沉迷酒色,一副游乐废人的样子,老板李渊很不满意,经常责怪他。而李世民却常建大功,威望越来越大,有摇倒太子座椅的势头。李建成很担心,便与四弟李元吉设法谋害李世民,首先,他们走内线。
那个时候,李渊宠爱妃子张美女和妃子尹美女,建成元吉就送了许多珍宝给她们。收到好处,这两个美人就经常在老板面前说太子的好话,同时抹黑李世民。
有人劝李世民:“这两个人是老板身边的红人,你不讨好她们,会吃亏的。”
李世民没有理睬,不屑做这个,遇到两个妃子的时候,也只是正经地行一下礼,没有献殷勤。
其他妃子有时暗中向秦王李世民要点好处,李世民没有给,于是,她们都不喜欢李老二。
有一次,淮南王神通立下大功,李世民赐给他一大片良田,谁知道张美人的父亲也看上那片田。张美人跟皇帝风流一番后,撒娇要田,老板李渊就下令给田。但是神通说秦王李世民已经先答应了,不肯交出来。张美人就对李渊说:“秦王的指令比你的指令还大,你这个皇帝太窝囊啦,唉……”
李渊立即召来李世民,破口大骂,又说:“你久握兵权,越来越骄傲自满,根本没把我这个父亲放在心上!”
李世民不停磕头谢罪。
李世民的下属杜如晦经过张美女的父亲大宅门口,被他的看门壮汉拖下马,打了几拳。杜如晦狼狈跑回告诉李世民,这时张妃子已经恶人先告状。李渊把李世民叫来,痛骂一阵:“我还活着,你的下属就敢这样欺负我妃子的家人,随意辱打!我若死掉,你不是更加横行霸道!”
李世民连忙把事情的真相说出来。李渊不信,说道:“你还强词夺理!我怎么会相信你的鬼话?”
李世民知道说下去也没用,便默然退出。
李建成获得一匹壮马,性子刚烈,总把骑马者摔下,便邀请李世民前来,让他试骑。
李世民一跃而起,落在马上,那马突然暴跳,把李世民甩开。李世民及时跃起,平安落地,再重新骑上,总共起落三次,终于驯服它。李世民对幕僚说:“生死有命,烈马也克不了我。”
李建成等人把话作了修改,对李渊说:“秦王(李世民)说他自己是天命所归,真命天子,无论遇到什么风险都会逢凶化吉。”
李渊马上召来李世民,痛骂他窥伺皇位,还叫嚷说“若是敢乱来,一定要他好看!”
李世民看到老板无论别人说什么坏话,都句句相信,不由得危惧起来。
之后,李建成等人步步紧逼,李世民终于知道要果断采取措施,不能坐以待毙了,所以便跟谋臣们商量。
有一次,李世民从李建成那里喝酒回来后,采用苦肉计,吞下毒药,呕吐许多血。李渊来看望他时,李世民趟在床上,没有说话只是不停哭泣。幕僚说:“从太子那里回来后,秦王的身体就出现问题。”
李渊叹息道:“这样吧,你病好之后,就离开长安,去洛阳吧。你们两兄弟在一起,还会出事的。”
李世民道谢。
李建成收到消息后大惊,对李元吉道:“在长安,李世民只是一个匹夫,若是到了洛阳,手中便有了军队,以他的才能,若是翻脸打起来,我们将死无葬身之地!”
李元吉说:“是啊,若是他带兵跑来跟我们群殴,肯定打不过他!”
于是太子他们联合宫里的妃子,对李渊说:李世民一有兵权就有可能造反,不能让他走。
李渊便改变主意,不让李世民离开。
李世民失去了自由翱翔的机会,非常失望也非常担忧。
随后,李建成对元吉说:“这样下去不行,还是直接杀掉李世民,免得夜长梦多,然后直接逼父皇退位。”
元吉非常赞同,刚好突厥犯边,李渊命令元吉出征,元吉便借机要调走秦王李老二的所有兵卒。
李渊同意了:“你做主就行。”
李世民看到利刀已经架在脖子,决定先发制人,便火速调兵遣将,同时派人去召唤幕僚房玄龄和杜如晦。房玄龄和杜如晦拒绝了,对来人说:“皇上命令我们不得接近秦王府,否则格杀勿论!”
来人回报,李世民大怒,递刀给使者,道:“你再去一趟,他们若敢说个‘不’字,立即砍下他们头颅!”
房玄龄两人不敢再推辞,乔装打扮抄小路进入秦王府,秘密商议,
那一天,李建成和李元吉来到玄武门,觉得不对,便想调头回去。
有人叫道:“太子,齐王,你们去哪?”
说话的正是李世民。
李元吉也不多说,当即抽出弓箭对准李世民,嗖嗖嗖快速射出三箭!
李世民闪动身子,轻松避过,还接住了第三支箭,搭在弓上!
嗖!
一箭洞穿太子李建成喉咙,当场毙命!
李元吉想逃,李世民下属敬德追上去,弯弓射箭,李元吉应声而下,气绝身亡。
李世民切下两人的头颅,带兵进宫去见皇帝,告诉李渊自己迫不得已自卫,已经杀了太子。
李渊大发脾气,破口大骂,好一会儿才停下来,他问李世民接下来怎么想。
李世民说了自己的要求,李渊看到四周都是李世民的兵,叹了一口气道:“你说什么就是什么吧。”
随后,李渊立李世民为太子,不久,李渊就退下来,让李世民登基。
这就是唐太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