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与热优秀作文
站在冥蒙无际的空间上的一个点远眺昨日与将来,有些事物,正在悄悄发生改变。被近在手掌的碎片化的思想包裹的人们在精神的芜杂里蹀躞不前。在事物认知过程中的冷与热的态度的转换必定会利于整个社会长久的发展,而后社会人心处世之道的冷与热之变,在这现代社会人欲物欲的浪潮里面,形成了永恒的抵牾。
理想主义者在行动上是“冷”的。在理想主义者的世界里,好像永远在寻找生存的意义。他们非常崇尚人与人之间和各种关系中的真实和正直,容易将别人理想化。他们心中的那条路上,一定只有一条河,那条大河,流的深远,像留在新世纪前寂寥的的夜色里,边缘比天际还远。
顾城说过“我所有的花,都从梦里出来/我所有的梦,都从水里出来。”然而只靠理想主义者对现世的想象是全然不够的,历史的洪流中必定要存在着对于事物认知的态度由冷转向热的一个探索与行动的过程……
许久前,在人们的思想中总有一些被宗教信仰掌控或是封建统治强加上去的思想——人是神创造出来的,神是我们的一切与掌控你生活方向的不可动摇的存在。那时候,人们陷入无尽的冰冷的黑暗的漩涡,迷失了前行的方向,心中的理想与追求,都在那些冰冷的世纪中被冻住,黑暗无尽头,人们默默等待着一把火来融化那冰封了几个世纪的沉睡着的冰冷无力的心。
可正是从古希腊山上的。那一座石碑——“认识你自己”开始,人类开始在当时的精神的蒙昧中开始了一场漫长且艰辛的旅途,多少伟大的人主动投入到对生命对人生价值的火热的追求中去。而他们只能努力寻找现实的存在,并以思想的力量加以反抗。
从泰勒斯第一次用自己的头脑去探索自然的奥秘,一场火热的思想探求运动开始了——从中世纪的蒙昧与黑暗,到后来苏格拉底的“知识即美德”、亚里士多德的“吾爱吾师,吾尤爱真理”到后来文艺复兴时期涌现出来的薄伽丘、达芬奇、米开朗琪罗、拉斐尔等等,一代又一代的哲学家踏着历史的跫音火热的追求着,在思维的理想之地不断探索。
歌德用六十年写出《浮士德》,是人类肯定精神与否定精神的斗争,是人与自身的斗争,反映出来人对于事物认知过程中无比巨大的热情。面对现实,理想与追求的那颗火热的心该何去何从,是否应该在那个冰冷的世界里臣服于寒冷的侵蚀?而后,时间证明了,在流淌着的历史长河中突显人必定怀以巨大的热情以其自身的选择与行动对这个世界作出回应。
鲁迅将自己的生命与认知事物的探索相连。他血肉模糊又深感悲哀,可是还努力寻找现实的存在,他是一个勇敢的追求者,在冰封的环境中怀揣着一颗火热的革命的心。
而现在,人们对于事物的认知已基本有了自己正确的框架,事实证明了时代的进步必定是有无数怀着无尽的热情的先人们在冰封冷酷的当代中不停的追求与付出才形成的。这是人类进步的历程,先人们成功的解决了“冷与热”的斗争。
可如今,人们内心冷热的矛盾渐渐凸显。现世的基本道德准则受到了挑战。现代人的精神困境也成为当下很大的一个问题。
于是我们周围开始出现了老人摔倒该不该扶,这个不该成为问题的问题,也出现了安全感被屡屡出现的安全问题破坏这一不争的事实。然而,这些都只是科技发展社会进步下现代人精神困境中的很小一部分。
这绝不是最好的时代也并非是最坏的时代。没有人为它顶礼,更没有人为它守节。
问,是人心变冷了吗?
当初中国古代儒家所宣传的最高理想社会亦或是人类社会的最高阶段即大同社会难道就被现代国人所遗忘了吗?
反观现在的“人类中心主义”,以自我为中心的价值观正越来越影响人们的言行举止。人们对于个人行为的掌控以及传统的伦理道德的约束力大不如从前。在几分惶恐与不安中,现代人迫切的想找到解决之法,想要改变人心之间彼此隔膜、以冷漠之心相待的现状,让我们热血的心跳动的更有力些。
社会的道德体系的建立与核心价值观的提出,让我们重视人的内心。于是我们发现,不管法律如何约束管制行为,只有来自心底的温暖才能温暖整个社会,杜绝以冷漠之心相待的事件。
人,性本善。
只是在社会环境整体的变动之下,不得不变的冷漠与不善,丢掉心中与人为善的热情,往人性最初的对立面越走越远了。
时光在向前进,岁月长河中的传统与历史不一定为现代人所传承,但其中的精神还是人们必不可缺的一种内在价值。
向上的精神还是得在历史长河中才能找到栖息地。或许以前的思想在迷茫无助的现代人心中仍然有着普世的价值。唯有站在极高远的位置,才会看清,当我们远离了言语和是非,我们一切的行为也就真实的显露了人性本来应有的正确的样子。
我们需要事物认知过程中,由冷转热的追求事物的变化的过程,更需要正视社会人心处世之道的冷与热的变化。两者缺一不可。
现在的我站在时代的这一端。薄雾轻起,微光弥漫。
不变的是,百万年前的星光并没有被黑暗和寒冷所吞噬,而是穿越遥远的空间来到了我的面前。我看到了近了的希望、亮了的晨光,以及一颗远离冰冷的火热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