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以现代汉语典中对“桥”的解释为引子。
2. 从有形的桥谈到无形的桥(互联网),展现“桥”在人们生活中起到的纽带作用。
什么是桥?现代汉语词典说:“桥是架在水面或空中以便行人、车辆等通行的建筑物。”没错,桥是一座建筑物,可在这瞬息万变的当今世界里,桥以使人无法驻足的速度千变万化,向前发展,自然它的含义也是丰富多彩的。
在中国古代,桥一直是和平的象征。唐太宗时期,突劂族的可汗颉利率10万骑兵南下,长驱直到渭水便桥北,威逼长安。而唐太宗只带6骑至便桥南,隔水责问,最终双方达成协议,在便桥上杀白马、立盟约,这便是中国有名的“渭水之盟”,从此汉族和突厥和平相处。
历史在发展,桥梁事业也在飞速发展,我国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主持建造了中国人自己设计建造的第一座现代化大桥――钱塘江大桥。这座桥至今仍屹立于浩浩大江之上,向全世界显示了东方熊狮的觉醒!之后中国人民又陆续建造了武汉长江大桥、黄河大桥等举世瞩目的大桥。最令人振奋的还是新型桥――立体交叉桥在中国的出现。连外国专家都不禁感叹:“即使在发达国家,这种建设速度也不多见。”这充分表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
在全新的21世纪,知识爆炸的时代,一种更神奇的桥占据了发展浪潮的最高峰。若说前面所讲的桥是看得见的桥,那么这种桥就是看不见的桥――全球互联网络 。这种桥实是世界人民智慧的结晶,随着世界经济的飞速发展,这种信息传递之桥已深入到多数家庭。通过这座无形的“桥”,我们可以游遍世界:可以足不出户,去参观大英博物馆,去游玩迪尼斯乐园,去了解爱斯基摩人的原始生活方式,去尼罗河畔体会人类发展的艰难步伐;还可以在家里倾听远方教授的讲课,和世界人民一起共享人类智慧的累累硕果。比尔・盖茨说过:“互联网是我与地球村的桥梁。”是啊,互联网已把整个地球连成一个村落,世界各国人民也像一个大家庭,大家共同合作,团结友爱,共建成地球这个美好的家园。
桥不论从精神上,还是从物质上,在人们的生活中都起着非常重要的纽带作用。桥的发展如此之快,世界的发展如此之快,作为新一代少年,让我们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共同构建人类文明之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