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把孩子比作连接父母的“桥”。
2. 从三幕话剧的形式展开。
一辆结婚轿车驶过了立交桥,在错综复杂的路上直接开往结婚礼堂。离婚8年的张明、王芳再次步入这神圣的地方,再次奏响那雄壮的〈婚礼进行曲〉。
神父:张明先生 ,您愿意娶王芳女士为妻度与她白头到老吗?
张明:我愿意。
神父:王芳女士,您愿意嫁给张明先生并一直到老吗?
王芳:我愿意。
娇娇:爸爸,妈妈,祝贺您们重归于好,更谢谢您们给了我这个温馨的家。(眼里充满了欢乐的泪。)(在场的邻居、亲友无不落泪都为他们夫妇有一个懂事的女儿高兴。)
故事发生在8年前的一个雨夜,屋外暴风急雨,一个美满的家庭就在这天破碎了,正是娇娇,在这8年里,像一座宽阔、平坦的桥,沟通了父母,消除了他们之间的隔膜,重建了这个家庭。
(离婚后,王芳常去张明家看望娇娇。恰好,这天是星期日,王芳又买了许多好东西来看娇娇。)
娇娇:妈妈,您来看我,还拿这么多东西干嘛?我只希望您常回来看看我,好吗?(娇娇满脸喜悦地问着。)
王芳:你爸不在家吧!那他什么时候回来?
(娇娇脑子一转,计上心来。)
娇娇:爸爸今天加班,得晚上才能回来,今天,您得多陪我一会儿,好妈妈!(娇娇撒娇地把妈妈拖了下来。其实,张明十分钟以后就到家了。)
(一推门……)
张明:娇娇!娇娇!看!爸爸给你买了最爱玩儿的fight97。还有好多好吃的。(王芳有些着急。)
王芳:娇娇,你为什么骗妈妈?
娇娇:爸爸,爸爸,您看谁来看我了!(娇娇拉着妈妈往客厅走。)
张明:哦,你来了。(张明有点惊讶。)
(王芳只点了点头,并没回答。)
(娇娇又忙把妈妈拉回自己房间。)
娇娇:妈妈您别怪我,是爸爸让我把您留下的。爸爸想和您谈谈。(娇娇又跑到厨房,这时张明正在洗菜。)
娇娇:爸爸,今天妈妈特意回来看您和我,妈妈想看看你的手艺,今天您可得露一手儿。
娇娇:妈妈,爸爸非得留您吃饭,不然,他就会怪我,还叫您提点儿意见。爸爸的手艺棒多了。(娇娇又跑回房间和妈妈说了许多爸爸离婚后的改变。王芳似乎又些被打动,胸色缓和了许多,决定留下吃饭。)
此后,张明、王芳经常在家一起吃饭,彼此之间不再像仇人了。
特殊的机会,使一家破镜重圆。
(娇娇过生日,一家人去饭店吃饭,为娇娇庆祝。)
服务员:您一家人吃点儿什么?为孩子过生日吧!一个蛋糕,多少根蜡烛?
娇娇:十三根蜡烛。(娇娇高兴地回答。)
服务员:多可爱的孩子啊!祝贺你们有这样可爱的女儿。(服务员夸奖着。)(饭店里看着这温馨的一家人,都议论着。)
顾客:多好的一家人,看人家的女儿多可爱……
(听到这“一家人”,又“一这家人”,娇娇哭了。)
娇娇:爸爸,妈妈,我真想像以前一样,真想再拥有那个美好的家。呜呜……
(张明、王芳出于对女儿的爱,更出于对女儿的良苦用心,终于决定复婚。)
(回到现在,一家人快乐地团聚在一起。)
街上的桥多种多样,立交桥、过街天桥、石拱桥……他们在沟通着两岸。娇娇――一座沟通父母的桥,更加伟大、难得。让世上多些“桥”,多些理解,理解万岁!桥,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