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以现实生活中的桥来比喻“人生之桥”;
2. 写一个中学生离家出走的故事。
楚子涵狠狠地踢了一下桥栏。已经是离家出走的第三天了,三天中他就一直露宿在这座桥上,口袋中的几块零钱早已花光了,饥肠辘辘的他无力地坐在了桥旁。
秋的夜来得特别早,今晚的月亮没有升起,只有满天的繁星在眨着眼睛。桥灯已经亮了,河水反射着灯光,幽幽地泛起微波。三天前因为考试不及格与父母吵了嘴,一气之下便逃离了那个他感到满是烦闷、古板而毫无自由的家。他逃离了束缚,逃离了学校,自以为已开始了人生的闯荡,梦想成为小说中的侠客。而现实并不像他想像中那么充满激情,每天他所做的只是在街上闲逛。蓝色牛仔裤早已布满灰尘,白色球鞋上沾上了不少泥巴,乱蓬蓬的头发是他几天没梳洗的“杰作”,整夜的失眠和寒冷刻画了一脸的疲倦。
前几天跑出来的时候,天气还很暖和,现在却冷得要命。楚子涵只好站起来,在桥上来回跑跳驱寒。或许是桥灯昏暗,或许是老人车技不佳,“咣当”一声,小小的车祸便发生了,老人、自行车加同又冷又饿的楚子涵一同摔在地上。老人慌忙把他扶起:“小同学,你没事吧?”本来有些恼怒的他见老人一脸的慈祥与歉疚,气也消了大半:“没事儿。”“在桥上跑跳很危险的,已经这么晚了,快回家吧”楚子涵脸上闪过一片阴云。这时,不争气的肚子却闹起了“革命”。老人一愣,接着笑了:“饿了吧?他递给他两个苹果,饥饿促使他接过来就大口咀嚼起来。“你为什么不回家?”老人惊奇地看他狼吞虎咽地吃着,疑惑地问。“我离家出走了。”老人一惊:“与父母吵架?”楚子涵也不回答,只是点了点头。“唉,孩子呀,”老人拍了拍他的肩膀,饮经风霜的脸上闪过一丝忧郁的神色,经过了岁月洗礼后的那份庄严笼罩了他,“看看这座桥,每个人都是从桥的这端走向另一端。有的人顺利通过,而有的人却在中途停顿,甚至走回头路。”老人顿了顿,他的眉峰微微一翘,仿佛在回忆,仿佛在思考,“或许以你现在的社会阅历,很难体会我这个走完人生大半旅途的老人的话。现在坚持学业是你惟一的选择,不要因为年轻是垢地时冲动而毁了你自己的整个人生。桥的那头是另一片灿烂的光景,你现在站台在这头,看不见未来的美好。但我现在就可以告诉你,只要好好地并且坚持走完人生的桥,桥绝对是到达光浑未来的通道……”老人语重心长地说着,楚子涵心中燃起了小小的火苗。他眼前仿佛真的出现了一座桥,上面记载着他幼小的梦想和一生的脚步,一直通向很远……他感觉全身都充满了力量,血液在血管里翻滚,他跳起来,飞一般地向家中跑去。
桥灯已经灭了,只有满天的繁星仍发出蓝色的光亮。桥,仍静静地卧在那里,仿佛也在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