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嫩不惧寒》中的关键词即是“春嫩”和“寒”,“春嫩”即“初春”、“早春”,可以引申理解为一个人的少年时代,而正在读书的青少年也正是“春嫩”时节;“寒”即“寒冷”,引申为人生路上的苦难、挫折、磨砺等。可以从语句的本义写自然界的某种事物,是怎样不畏惧冬末的严寒的;可以从引申义(比喻义)的角度,写某个少年是怎样不畏惧人生路上的艰难执着前行的。
写作时,“春嫩”或“不惧寒”在文章中应该有一个特写的镜头:写早春寒意料峭的景象或初春某种花草伴雪成长的景象,以此来烘托文中的人物,使人物的感情自然地抒发出来。纵然不是真实的“春嫩”或“不惧寒”,但我们为了突出文章中心的需要,不妨可以在文中描摹带有“春嫩”、“不惧寒”的诗意环境,把人物置身于这样的环境之中,既增强了文章的诗意氛围,又照应了题目,使文章主题得到升华。
第二篇文章是材料作文。试题给出了摘选自《人民日报》的449字的材料,材料展示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带领团队从事物理研究并取得辉煌成绩的事迹,并通过他的言论表现了薛其坤及其团队为追求梦想,刻苦钻研,以苦为乐的品质,赞美了他们对科学的好奇心,对工作的热爱,对科研的责任心与担当,对信心的坚守以及勇于探索,刻苦钻研的精神。
写作时,可以从记叙的角度入手,写自己身边的某个值得敬佩的人献身事业、以苦为乐的真实事件,也可以发挥合理的想像,记叙薛其坤院士早晨7点到晚上11点在实验室里工作的过程,也可以模拟写作薛其坤院士的日记,形成一篇展示薛其坤院士为研究物理学、精心教育学生而无私奉献精神的自述文章。还可以以议论为主要表达方式,阐释“刻苦是攻坚克难的第一秘诀”、“梦想点燃精彩人生”、“坚持成就梦想”等观点……行文中选择其中一个角度即可,不必面面俱到。这篇文章,也可以在写作的形式上下功夫,写成日记、书信、演讲稿、人物访谈等都应该是一种创新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