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作文题
只是突然想起来,还是五六年级的时候从姐姐那里拿来了很多她用不到的初中作文书,看那些比自己稍微成熟些的孩子写的是怎样的文章(这会不会是小时候作文写得比较好的缘故呢,我比大家都提前接触更成熟些的文字,潜移默化地学了一些过来,只能是也许吧,记忆是会被扭曲的,谁又能说得清楚过去的那些事呢……回到原题上),记得那阵子“成长”是个很热门的话题,懵懂年纪的小大人,总是想尝那颗叫做成长的果子的清甜滋味。而那时的文章,关于成长,往往是看着镜子里的自己,那些废弃的玩具,双鬓已经出现白丝的父母,渐渐意识到自己可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了――这些便是关于成长的文章里的元素了。
总是在某个时刻,回想起过去的某个时刻,然后轻轻一笑,淡淡地一句“少年不识愁滋味”,半嘲讽自己当年的青涩、幼稚,其实应该很不公平的,未来的那个自己,明显总是会比过去的那个多懂得很多很多的东西的,所以未来的那个自己,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尽情地嘲讽这个时候的自己吧,不过在未来到来之前,还是让这个自大的自己发表一下现在对成长的看法吧。
突然很希望,当有人问起我关于家教的事情的时候,可以先问一句 为什么去家教呢 而不是可以赚多少呢。那些很冠冕堂皇的理由“独立、自己照顾自己、赚钱自己花为父母省点心、积攒点社会经历”的背后,通常(当然不排除例外啦),通常,都是一个简单的事实“家里没有多少钱可以供你花的”。初中时曾经跟一个很铁的哥们说“很羡慕那些爸妈开车来接送的孩子”,具体忘了他说了一句什么打消了我的念头。可是,藏在心底的那种羡慕嫉妒恨还是一直没有消失,当然也只是羡慕嫉妒恨而已了。
成长意味着学着去接受,学着去改变。
从去年的手术,到现在,一年了啊,这样切片的一年,是四分之一(活个八十多岁应该是够了吧)生命里,对我来说,比那些按照生日按照新年来切划的一年,都来得重要都来得有意义。
想了好久要写的东西,一直没有动笔,也许是在等这样一个 壹周年吧。
去年的暑假,去了遥远的北方,第一次得到爸妈的允许去了那么远的地方,第一次坐了那么久的硬座,第一次在火车上目睹了现实的中国,拥挤的车厢内,混杂着各种人,脏兮兮的母-子,像不良分子的小团伙,微笑示人却用福州话指指点点的年轻夫妇,出来出差像个单位骨干却没买到卧铺的中年男子,还有那些挑着大包小包直接蜷缩在火车角落里睡着了的民工,拖着感冒,全身睡到僵硬,临时改变车次,深夜在北京车站排队买票排队等车,火车晚点又改了行程,转大巴,公交,兜兜转转,三十多个小时之后平安回到家。去内蒙古的几天,更多的是感受到了一种有钱人的生活方式和父母对孩子的那种关爱吧。
回来之后,半个月后,动手术,住院。记得去医院的第一天,看到病房里还有另一个阿姨,当时她正和她家人一起,想着未来几天住院的日子要和一个陌生人在一个房间,想着即将到来的手术,心里是一种说不出的害怕和紧张。自己在外面转转悠悠的,反正不记得是哪次再开门进去的时候发现爸妈已经和隔壁床的阿姨聊起来了,并不像一开始看上去的那样不友善。爸妈让我的心安定下来了,就像是回到老小老小的时候,待在爸妈的身边,变什么都不要怕了。
手术的过程,出乎意料的短暂,只记得麻醉剂打进去麻麻的感觉,那个瞬间确实很痛,然后是医生们闲谈欢笑的声音,还有剪刀剪破东西时的“咔咔”声,但是,一点知觉都没有。幸好,一点知觉都没有!当时在想,医生护士们真的都是超人,尽然可以那么淡然地做着手术,谈笑风生,他们面对的是活生生的人,他们要割掉的是活生生的肉碍…= =
然后就是我自己挪着步回病房去了(爸妈是不能再旁边陪着做手术的,貌似是因为会带来细菌),其实我也没想到会那么“轻松”,老妈见到我的第一瞬间就是乐呵呵地带着惊讶状“手术这么快,我们还想过一会过去接你的”。是不是有句暴风雨来临前的平静,有时,暴风雨来临前是会给你点甜头尝的,比如来个艳阳高照,当时的我就处在晴空万里之中。
麻药退后撕心裂肺的痛,有几晚挣扎着睡不着――那时才真正明白,感情上的痛那不算什么,生理上的痛才是真实的,不是你不想就感受不到的。可是对于我这种好了伤疤忘了痛的人来说,那些痛,似乎没有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当然,至少还是有那么一点点的,我现在已经很注意自己的饮食均衡了。
而到现在,留给我最深印象的是,每天,醒来,看到的,都是老妈带笑的脸。
我曾经问过她类似的问题,其实我住院应该是件很麻烦的事的,她和老爸要换着回家给我做饭从家里带来(那可是福州一年里最热的时候了),每天晚上老妈都要在医院里陪我睡,每天还有那么多的医药费花在这上面,为什么她还是那么开心的,除了一两下我要跟她争电脑玩摆摆凶样,其余的时候,真的什么都顺着我。老妈说,看到我进来治疗,然后过阵子就可以出院了,之后身体就会好了,就开心了。
如果我们俩换个身份,我是否会在每天在大太阳底下奔波,每晚睡在那个躺椅(不晓得普通话怎么说,就是那种可以折叠的椅子)睡个并不是那么安稳的觉,照顾着“行动不便”的孩子,还可以每天可以那么开心?答案是,我也不知道。
父母,有种神秘的现在我们所没有拥有的力量,有时候,是我们所理解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