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住高楼抑或矮屋,投窗望外,眼眸去处总会生发惊奇;闲暇在家,大多的时候,都习惯一个人静坐房中,听着、望着窗外的世界,随着思绪,越过时光隧道,似乎游历千山万水,眼眸中呈现的是一幅幅水墨画,一帧帧定格了的美好影像······
————题记
我的住处离所在学校不远,处在顶层六楼,投窗望外,时常有一种凭临天下,“一览众山小”的豁达感。当自己常常一个人独处家中时,时常看一看电视,上一上网,敲几行感怀文字;抑或随情弄墨,舞几笔所谓的书法;或······ 但更多的是静心闲坐,特别是下雨天,经常是在静静的听着、看着窗外的世界。
有时倚在窗边,眺望窗外的远处景色。春天的早晨,如果是一个大好天,虽然春风中还略带着一丝寒意,而透过那栉比鳞次的楼房,还是依稀看到城市边缘的那些朦胧绿山,特别是阳光的恩赐,更有一种发泄寒冬给人寂寞的释放感,惬意感;不过,眼光到处更多的是道路上的车水马龙····· 最让人不经意眺望的是校园围墙内的景致:透过一棵小叶榕的缝隙望去,正是课间时间,一群群大大小小的学生嬉闹在塑胶操场上,那高高低低的嬉闹声不时传到耳际来;上课了,诺大的一个校园,顿时寂静下来,俯视校园草坪上的绿植花草,耳朵里传来隐约的声音,此时,有一种享受那一刻宁静的舒心感。
夏季的夜晚,来到一位住在江边七楼的朋友家,朋友的一方茶盘正好摆在临窗边上,窗儿是通透的,几个哥们围坐在一起,一边品茗一边海南地北的胡聊一通。这时投眼江上那游轮,虹灯点点迤逦;环视开去,江对面那高高低低的楼宇,在各种彩灯的装饰下,如同在大海边看到的一处海市蜃楼,斑驳陆离而又熠熠生辉;恰好这时段一阵江风拂来,那种江南水乡的美好、爽悦情调顿间涌上心来。
南方的窗外,传来的更多的是雨声。春风弄雨,淅沥沥,携着一阵寒意敲窗问心;夏季一到,就是不看窗外,住户周边的挡雨棚大雨溅落声,已告知你这场雨有多疯狂了。而秋雨伊人,看着行走在雨中的三三两两,犹如一幅丽人赏秋图。冬雨的凛冽,紧的是人心,润亮的是大地的宁静。是啊,雨,是上天飘落的精灵,轻灵又美妙,纯净又透明。雨,在不同的季节勾勒出不同的图画,或凄清、或诗意、或冷艳。雨,是会舞蹈的精灵,有时缠绵,有时洒脱,在每一个雨纷飞的日子里,我总难以拒绝雨给我灵魂的洗礼。
不管是雨滴梧桐,还是雨打荷叶,听去总有一种凄凉、凄清、凄迷,而更多的是有一种凄美。
雨声在很多人听来是单调的、寂寞的,如今,雨声在我听来已是一种别样的享受。
雨声是一种幽雅的音乐, 单调中蕴含恣意,凛冽中放肆豪迈。雨打在瓦片上、棚顶上、树叶上、伞面上、窗棂上,那韵律听起来清晰、清脆,若如一首在长天间演奏的音乐,或委婉清唱,或音域辽阔,洪声浪涌;春雨缠绵,夏雨滂沱,秋雨多情,冬雨苍凉,啊,每一季的雨我都钟爱,其实我的最爱中是秋雨。
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不同的心情,雨带给人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春夏秋冬······,窗外的世界在轮回变化。
人到一定的年纪总会有一种自觉不自觉的回味,回味从前的点点滴滴,经常会就眼前的环境联想到曾经的似曾相似。可不是,前两年受到一位高中同学之邀到他家作客,这位同学家住县城的郊外,屋楼北靠公路边,南对一片开阔景象。此时正是夏季八月,在他家的窗台处环目开去,近处田块阡陌,塘洼莲蓬。种植在田块中的各种庄稼盎然茂盛,郁郁葱葱;那水塘里的一群群土鸭觅食正欢,时不时传出呱呱的呼叫声······这时我联想到小时候蹦跳在乡间路上所看到的情景与眼前的景象如此相同:路两旁一大片水稻田,春夏秋冬,紫橙黄绿青蓝紫尽在那里展现,这美好的曾经,已深深印在我脑海里了!
是啊,窗外的世界总是有数不尽的精彩,只要你有心欣赏罢了······
世界上最包涵精彩景色的一扇窗,莫过于人的那双眼睛,常言道:“眼睛是心灵的窗口”,是啊,世界之大,芸芸众生,古今中外,透过那一双双明眸,涉猎了多少精彩,凝聚了多少掠影感怀。如:苏轼由黄州贬赴汝州任团练副使时经过九江,游览庐山。瑰丽的山水触发逸兴壮思,于是写下了若干首庐山游记。最富于生活哲理的那首《题西林壁》是游观庐山后的著名诗句:“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诗人从正面、侧面看庐山山岭连绵起伏、山峰耸立,从远处、近处、高处、低处看庐山,庐山呈现各种不同的样子。认为自己之所以认不清庐山真正的面目,是因为自身处在庐山之中。“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它描写庐山变化多姿的面貌,并借景说理,指出观察问题应客观全面,如果主观片面,就得不出正确的结论。人生只眼,通过你的智慧,看到的不仅仅是色彩,更多的是看到了人生的真谛。
再如当代著名诗人徐志摩那首《再别康桥》诗,诗人通过慧眼,把过眼的“云彩”、“波光”、“夕阳”等等景物,融进自己的情感,唱和就一首撼人心肺的诗篇来:“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心眼融景,情怀去远,弥香天涯啊!!
是啊,透过心眼这扇窗口,看到的世界是那么精彩,人生又何愁不精彩呢?你或是坐在某个工作桌前,在繁忙的劳作之暇,眺望窗外杨柳树叶,飞花异草,其间还闻听一两声鸟鸣音,心会平静了很多;你抑或站到窗边,俯视窗外的景物,人影来去,远山落日,云彩流移······,生活就是这样,与自己关联的,不关联的,看见的,看不见的,感受到的,感受不到的,总是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此时的你,也就成了一个看风景的人,窗外的世界在你的眼里全都成了风景。大家想想看,人生也不就是这样一回回透过心眼领略了心灵窗外那一幅幅画卷吗?世界不正是因为这样才精彩的吗?
透过你的眼,放飞你的心,窗外,世界就会轮番呈现一幕幕美轮美奂的画卷在你眼前:细雨嫣然,凝眸处,谁的春事将近,是福分亦或是另一场感伤;寂寞的山野,流动的河流,有你时光里的怀想,重重地怀想,凝重的字迹落在诗笺上,朦胧了你的双眼,是春天还是夏日?是秋风还是冬雪?在一次次时光的轮回中,心与眼,已分不清谁是谁,谁是窗,谁是景。只知道,窗外的世界多精彩!